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青岛保障房申购首用打分制 13个项目入围名单公布

2012-10-22 07:12:3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爱科

  “同样是申购保障性住房,许多打分在80分以上的家庭连候补名单都没进;而有些家庭得分仅30来分,却因为房源充裕可以随意选房。”21日上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布了今年首批保障性住房项目申购家庭入围名单及候补名单。由于13个保障房项目在申购过程中存在扎堆问题,高分家庭落选、低分家庭轻松入围的现象非常突出。

  “目前11857户家庭的计分排序已全部排定,入围名单也已经发布 ,经确定的入围申请人按分值高低依次轮候选房,分值相同的申请人,依据申请人申请办理登记通知书的时间先后确定选房顺序。”21日上午,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入围公告,1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入围家庭名单及候补名单都已经公示。

  相比于以前,今年首批保障性住房采用打分制,替代了多年施行的摇号选房制。但从刚刚公布的入围家庭、候补家庭名单可以看出,保障房项目申购过程中,依旧存在扎堆、盲目申购的情况。例如位于四方区的青建太阳岛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仅有276套房源,却引来了1660户家庭申购。“受此影响,该项目得分的家庭为96.5062分,入围名单中得分的家庭为84.7908分,候补名单中,得分的也高达84.1561分。”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说,这意味着有不少得分在80分以上的家庭连候补名单都没有进。除这个项目外,同样位于四方区的宜昌美景经济适用住房项目 、中冶文沁苑项目以及位于崂山区的龙泽书苑限价商品住房项目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扎堆情况。

  与此相反的是,由于本次申购中,尚有329套剩余房源,有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没有“吃饱”。其中,青特城312套房源,申购家庭只有183户;高新嘉园项目 168套房源,申购家庭88户;天一·金色海湾252套房源,申购家庭132户。因此,这三个项目的申购家庭出现了无论得分高低均全部入围的情况 。以城阳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青特城为例,该项目申购家庭入围名单中,打分分为87.3792分,分仅为33.9179分。由于申购家庭数量远远低于房源数量,根据新的保障性住房申购政策,所有的申购家庭不论得分高低,可以全部入围。同样的情况在高新嘉园项目、天一金色海湾项目当中也存在,其中高新嘉园项目入围家庭的得分是42.8263分,天一金色海湾项目入围家庭的得分为35.7698分。

  “这次公开销售的房源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为10个,房源4841套,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3557元;3处限价商品住房共有610套房源,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元。”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13个项目均将于2013年12月底之前交付使用。剩余的329套房源,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继续办理购房手续。

  此外,这次公示的计分排序结果已在青岛房地资源网、青岛住房保障网公布,市民可随时登录查询。“从明天开始到23日是看房时间,24日起各个项目的入围选房人就可以陆续选房了。”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说,本市已发放的《经济适用住房准购通知书》和《限价商品房准购通知书》的有效期都是一年,如果准购通知书已经或者即将到期,需要及时地办理续期手续,以免耽误下一批保障房的申购。

  申购家庭三问打分新规

  保障性住房申购改用打分制,目的是为了体现公平、并优先照顾住房困难家庭,为何仍会出现扎堆申购、高分困难家庭难入围的情况?保障性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能否进行适度的修改,以便在下一轮申购中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21日上午,首批保障性住房入围名单及候补名单公布后,不少没有入围的家庭联系本报记者,就现行的排序计分规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1 落选户能否增加调剂机会?

  这次保障性住房申购开始后,家住市北区的刘女士选择的是位于四方区的青建·太阳岛项目。

  “根据我家的情况,我自测的分数是84.0931分,这个分数经过相关管理部门的审核后 ,我最终的得分是84.0531分,与我的自测分数非常接近。”刘女士说,可最终的入围公告公布后,由于青建·太阳岛项目的申购家庭高达1660户,候补名单的最后一位入围家庭的得分是84.1561分,这意味着她因为0.103分之差而“落选”。

  “但这个分数,如果申购同样位于四方区的宜昌美景项目或中冶文沁苑项目都可以轻松入围,根据这两个项目的公示情况来看,选房的余地还非常大。”刘女士说,当时她觉得自己的分数算是很高的,入围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最终的结果却让我们一家人难以接受”。

  从公示情况来看,像刘女士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如果这次的申购,把得分公示环节提前,先由住房保障中心公布申购家庭的最终得分情况,然后再组织申购家庭报名,对各个项目的报名情况进行公示后,给申购家庭提供一个可以更改选择的机会,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盲目扎堆申购的情况 。”来自四方区的申购者李华说,要是保障房申购和高考制度一样,增加一个“调剂志愿”的机会就好了。

  回应:“其实申购保障房和买商品房一样,都必然难以避免扎堆情况,地段好的房源肯定很抢手。新的轮候排序计分规则已经尽可能兼顾到了公平,市民在申购的之前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得分情况综合考虑,慎重选择。”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

  2 最终公示信息为啥不全?

  21日公布的入围名单中,对各个申购家庭的信息公示,仅涉及到了选房号、申请人姓名、缩略的身份证号及总分。

  “根据新的《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采取计分方式轮候配售保障房,市民得分高低与年龄、收入、申购次数以及家庭现有住房面积都密切相关,可为什么最终的公示信息却没有涉及到上面4类信息?”另一位申购人李华问。

  回应: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对申购家庭的登记情况进行公示,主要是为申购人提供一个核实申请家庭登记情况的平台,以免遗漏已登记家庭的申购信息。“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资格审核时,已对申请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户籍、年龄、人口、收入、住房及财产等情况)进行过两次公示。”该工作人员说,公示无异议后才向申请人制发《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因此,购房登记公示时不再对申请家庭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

  3 剩余房源申购能否考虑得分?

  这次申购中,尚有三个项目剩余329套房源,等首批申购家庭选完房后,这次申购中没有选到房子的家庭就可以继续申请。来自市北区的一位“落选”的申购市民建议,剩余的329套房源申购时,能否考虑一下他们的得分情况 ,进行轮候排序选房?

  回应:“再增加一次得分排序已经没有必要了,剩余的329套房源,将依据报名选房的顺序进行申购。”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

YouTube创始人卖掉豪宅
探武汉富士康员工福利房
盘全球最节能环保的房屋
本地青岛保障房申购首用打分制 入围名单公布
市场国土部:严控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
热点实拍让人傻眼农村房 揭明星豪宅分手费
业主最强女晒自建房过程 成本约400元/平米
热帖林志玲在上海挑新房 爬房团的那些趣事
挪威五哈尔登监狱   各国元首的住所什么样
装修半包8万装89平现代美家 55平显大装2室家
美图换季小户经典装修 46万打造97平豪华复式
楼盘导购信息
莫言的红高粱拍摄场景
四方7977起日进千金
开发区5000元抵22万
楼盘信息
38万起买两层得五层
青岛高端盘直降387万
刚需好楼盘5万抵14万
市北略跌11000起享96折
 
  探访西哈努克别墅   最严重高楼坍塌事故    探首尔真正的江南   全球奇特悬空建筑   山间的豪宅别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