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许子枋:房企速死非好事 房价有三大影响因素

2012-09-07 10:14:46 来源: 燕赵都市网

  经过长时间的政策调控,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出现了巨大变化:一些房企退出,商业地产一度繁荣,房产卖与不卖的纠结……本期“权威访谈”就来看看汉硕国际管理学院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许子枋的精彩分析。

  关键词:房企

  非正常集中会形成垄断

  经典语录

  房企在过去、现在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一直在担当着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 大量房企的快速消失,很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预见的危机。

  ●记者: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经过两年多的楼市调控,很多房企转行或者退出。那么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大量房企消失将产生哪些影响?

  ●许子枋: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加剧,房企进行优胜劣汰是正常的。房企消失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掌握好节奏。如果大量房企快速消失,并非中国经济之福,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排名前列,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获得房地产行业健康而强有力的支持,从而保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并促使经济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大量房企的快速消失,很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预见的危机。

  第二,房企的快速消失,必然会导致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急剧下降,也就意味着房产供应量减少。从供求关系来看,当需求仍处在高位房产供应量减少势必会继续推高房价。

  第三,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趋于成熟,它也促使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如果其集中度提高是非正常陡变性的结果,那么,明显会形成寡头垄断市场。

  粗放管理企业逐步死去

  经典语录

  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分化来看,尊重专业的房地产企业留下来了,盲目和自大的房地产企业死去了。

  ●记者:房地产企业在调控中逐步分化,这种分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许子枋:房地产企业在调控中逐步分化是肯定的,这种分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管理精细化企业留下来了,管理粗放的逐步死去了;二是尊重专业的房地产企业留下来了,盲目和自大的房地产企业死去了。

  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一度很多开发企业喜欢跟风,往往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比如说,有企业去开发旅游地产,一批企业就会跟风开发,这就面临非常巨大的风险。对于有的房企而言,如果说旅游地产是另类赚钱路,无非是借旅游地产之名行圈地之实而已。

  关键词:房价

  存在着三大类影响因素

  经典语录对中国房地产业趋势的描述,我觉得一言以蔽之——中国房地产好过的日子不会再有了,但房地产过好的日子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自今年1月份以来,国内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增速开始逐月回升,这是否表示房地产行业在全面回暖?对于“金九银十”的楼市,影响房价的关键因素何在?

  ●许子枋: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发展形势来看,说房地产全面回暖还为时过早,但房地产正逐步恢复已是不争的事实。

  所谓的“金九银十”已是明日黄花,第四季度的楼市走势基本还是会处于平稳恢复的态势。对我国房地产业趋势的描述,我觉得一言以蔽之——中国房地产好过的日子不会再有了,但房地产过好的日子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影响当前房价的因素,可以简单归为以下三大类:排名前列类,经济基本面。主要是指城市化程度,人口变动趋势,经济周期中的经济发展阶段与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兴衰与失业率,货币、税收、财政、土地和城市规划等经济宏观政策;第二类,供应因素。主要是指土地存量与价格,房屋存量与成本,房企负债比率与资金链,房企数量,土地和房屋增量;第三类,需求因素。主要是指CPI与通货膨胀率,居民收入水平,资本市场的冷热与外部资金流入,家庭规模的变化,二手房市场的成熟程度。以上是影响宏观总体房价的三大类因素,没有考虑房地产作为不动产的特殊性,诸如房产位置、环境、区域配套等微观因素。

  关键词:转移

  城镇房地产过度已初显

  经典语录

  将资金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也是一种战略需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鼓励资本到三四线城市去抬高房价。

  ●记者:对于房地产发展飞快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是否会面临“地产发展过度”的局面?

  ●许子枋: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是47.5%,其中包含了大量进城务工人员“被城镇化”,城镇房地产过度已初显。

  虽然,在国家区域规划战略、产业转移和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加快城镇化进程,实质上就是要发展三四线中小城市,并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而将资金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也是一种战略需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鼓励资本到三四线城市去抬高房价。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多是由地方政府强力推动的,而非市场真实需求的反映。如果有新的挤出资本再来为虎作伥,导致房地产借城镇化之机在三四线城市过度发展,则会使中国的城镇化徒有空壳,其实质也就是产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

  急剧上升的房价透支了未来的城镇化后劲与城镇内需潜力,这对成长中的小城镇大为不利,而相关政府部门也不会对此放任自流。

  关键词:鬼城

  鄂尔多斯香港

  经典语录

  人均收入超过香港的鄂尔多斯,却并不意味着可以复制香港的地产神话。因为香港的城市化与房地产,除了需要财富本身的支撑,更需要当地经济结构、发展程度与之相适应。

  ●记者:鄂尔多斯民间金融投向单一,除煤矿便是房地产。当地房价从早年的每平方米1500元起步,飙升到逾2万元,直逼一线城市,而现在则回归至3000元。这座城市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撤离,只剩下孤独的建筑矗立,“鬼城”的阴影由远及近。你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许子枋:鄂尔多斯的人均收入早在2008年便已超过香港。鄂尔多斯的经济起家于煤炭能源,在实现了人均收入超过香港之后,如何改变煤炭能源型经济,自然会是鄂尔多斯的合理筹划与考量。

  事实上,当人均收入高到一定程度,经济发展的结构的确有内生性的调整需求,城市化与房地产自然也是题中之义。但人均收入超过香港的鄂尔多斯,却并不意味着可以复制同样的神话。香港的城市化与房地产,除了需要财富本身的支撑,更需要当地经济结构、发展程度与之相适应。

盘点学生各时代的三件套
中式房奴的辛酸奋斗之路
全球网络巨人的超级豪宅
本地今冬供热费可以交了 居民为30.40元/平
市场我国迎住房供应高峰 金九银十成色难料
热点印度贫民窟与地主豪宅 中菲农村房子pk
业主调富二代:赌王漂亮女儿私房家居照
热帖宋祖英夫妇北京豪宅 四方楼盘的经验之谈
西安两千居民抢吃流水席   房奴的命运交响曲
装修12万装自然小户型 30款超酷阁楼卧室设计
美图45平田园小屋做婚房 80后装150平小复式
楼盘导购信息
胶州3300市南跌破15000
65平公园洋房总价20万
9.23试营业抢30平商铺
楼盘信息
38万圆工薪族买房梦
100万别墅认筹2万抵7万
市北写字楼预9.10加推
高校强迫买专用手机
 
  90后没苹果三件套不上学   网络巨人的超级豪宅    别墅漏雨变水晶宫   手岛艺术博物馆   一月的图书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