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公办幼儿园招生:没有80平米房一律不收

2012-05-24 10:57:12 来源: 北青网

  想上镇里公办幼儿园?“80平方米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是硬指标。近日广东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市民遭遇“拼房”门槛。幼儿园和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是“优先保障可以买得起80平方米住房的外来工需求”。

  如此怪诞的“拼房招生”,是给外来工“平等机会”,还是区别对待低收入外来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想上幼儿园:

  住房面积少一平方米也不行

  家住广东省佛山市大沥镇的梁永波,孩子今年3岁。梁永波一家虽然不是本地户籍,但他是拥有合法房产的本地业主。当他到黄岐中心幼儿园报名时,门前张贴的招生简章把他惊住了。只见“招生条件”项下赫然写着:“大沥镇户籍的适龄幼儿或者父母在大沥镇购买80平方米以上(含80平方米)房产并已有房产证。”而他家住房的房产证上的面积是79平方米。

  “希望能通融一下,毕竟只差1平方米。但学校告诉我说‘口子不能开,要不然78平方米房子的家长来了怎么办’。”梁永波说,“要求有户籍有房产能理解,但规定还得80平方米以上,这摆明了就是为难人。”

  1平方米难倒梁先生,他觉得十分愤懑。

  据梁永波介绍,幼儿园说招生条件是镇里教育局制定的,幼儿园只负责执行。

  ■“80平方米”新规

  正在试点如合适将推广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确认,黄岐中心幼儿园“80平方米”招生新规定发布前曾到教育部门备案并获得批准。黄岐中心幼儿园的做法属于试点,如果合适,将会在全镇83家幼儿园推广。

  黄岐中心幼儿园园长梁婉云说:“今年招生有两项新规定,一是规定了外来人口拥有住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二是合乎资格者抽签。‘80平方米’的出处是《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外来人员享受免费义务教育须购置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

  梁婉云表示,在招生人数有限的情况下,只能优先保障本地户籍和可以买得起80平方米住房的外来工需求。

  记者问:“这是否是一种歧视性规定,影响了外来工的子女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我们没有歧视外来工,但可能当时考虑没那么周到,再说我们幼儿园附近还有30多家民办幼儿园可供家长选择。”梁婉云说。

  ■保障教育公平

  不能人为设置门槛

  佛山是珠三角重要的“世界工厂”之一,外来人口比例很大。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大沥镇常住外来人口有27万人之多。

  梁婉云表示,黄岐中心幼儿园虽然是大沥镇排名前列个试点“80平方米”新规的幼儿园,但在佛山有类似规定的不止一家,“周边还有几个镇的幼儿园虽然没有试点,但也是如此规定。”

  而当地教育局表示,目前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主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解决,学位捉襟见肘。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表示,“教育资源紧缺不是理由,资源紧缺时更需做到‘紧缺时的公平’,不患贫而患不均,政府不能人为设置门槛将某一类人拒之门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