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各行业影响大剖析

2012-02-20 16:56:36 来源: 重庆晨报

  央行18日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3年来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第2次调整,也是今年的下调。至此,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由21%的历史高位回落至20.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7%,这意味着将有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入市场。那么这些流动性的释放,将使哪些行业受益?对哪些行业产生积极影响?请看本报财经记者发回的报道。

  对于存准率的下调,许多分析家认为,受其影响的将是股市,股市资金匮乏的局面将有所缓解,今天大盘的走势将会有所体现。

  1

  利好股市 理财师建议关注银行股

  银行放款 货币政策将松动

  钟朋荣:对股市是利好

  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谈到,“股民盼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和重庆人盼太阳一样。”他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让满仓的股民欢喜,而空仓的股民可能会失望。预计今天的股市将出现一波上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宏观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我预计,今年可能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钟朋荣分析,此次下调存准率释放出的4000亿流动性,将主要流向股市和楼市,楼市目前已经见底,将逐渐回暖。

  “由于利率并没有进行调整,估计会有大量的存款转向储蓄。事实上,做银行的股东比作银行的债权人更赚钱。”不过钟朋荣提醒投资者,涨2%左右就要离场。

  股民:股市肯定上涨

  股民老王告诉记者,股市近日出现了并没有太多利好而突然上涨的局面,很有可能是市场提前闻到了存准率下调的消息。老王说,自己的股票在年后便没有太多操作,但依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对于本次存准率的下调,他认为,对今天的股市的提振肯定有促进作用,而从长远来看,也必定会产生较大影响。

  同样,股民小秦近日加仓一些比较热门题材的股票较多。他说,目前股市的走势已经让人感到了资金逐渐宽松的态势。“今天就等着赚钱吧。”小秦表示,自己的几支股票近日都在盈利,存准率的下调应该会带动股市走好。

  市内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央行此次动作来看,通胀有所遏制,下一阶段政策可能要向保增长倾斜。因此,对于股市来说,前期一直在2350点徘徊调整,如今利好消息一来,对于突破2350,甚至2400点都有所帮助。他认为,投资者可以在2300点以下寻找机会,而在突破2400点以后可以适当加仓。

  理财师:关注银行股

  理财师刘彦斌(微博)则认为,周一的银行股会有所表现,因为银行股本身的估值就太低了。银行股如果大幅上涨,那么大盘也就涨起来了。同时刘彦斌还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会持续下降,降到17%到18%比较合适,这对银行股构成利好。由于CPI今年会在4%到5%,且利率下降还会促使资本外流,因此央行不会轻易降息。利率市场化不会很快实施,银行资产证券化也不会很快实行,这两个因素短期不会对银行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银行业今年的业绩依然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

  水皮:打开上升通道

  但此次存准率的下调,最终会对股市长期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知名财经评论人、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对于本次下调,水皮认为是明确了新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政策转向的肯定性信号。他指出,中央高层前段时间便提出了在一季度会有货币政策的相关转向,而当时业界对一月底可能会下调存准率的猜测现在则得到了证实。

  “这对股市来说将是一个鼓励。”水皮说,就目前的股市来说,存准率的下调,相当于打开了一个上升通道,至于对于股市有多大的影响,他认为,目前股市最主要的方向是突破2350点这一阻力位,随之逐渐走高。

  2

  货币政策

  促进消费力度增加

  就在存准率下调的当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贺强现身本报2012年“理财大讲堂”现场,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与政策运行分析。

  贺强说,目前中国遇到的问题不是经济总量的问题,而是经济结构的问题,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因始终是“滞涨并存”,也同样影响着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转变。

  贺强说,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收紧的货币政策是有着的负面作用。在这一政策下,企业困难,利润减少,从而也造成经济总量的下滑。

  贺强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成为政府维持合理流动性和信贷增速的主要工具。由于在此次紧缩周期中存款准备金率已连续上调了12次,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是未来几个季度的必要的宽松措施。

  不过,对于货币政策如何放松,何时会放松,贺强认为主要受两个指标决定。

  “物价指数和季度累计GDP增长率!”贺强表示,这两大因素直接影响着货币政策的调整,二者中的一个有所上涨便会让政府采用收紧的货币政策,而如果这两个因素都出现双下滑,则会促使政府开始考虑出台偏松的货币政策。

  贺强指出,目前中国的物价指数和季度累计GDP增长率已经显现出双下滑的趋势,对国家放松货币政策有所推动,而如果货币政策放松,对于股市和众多投资领域都会有利。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季度累计GDP增长率已经有约8个季度连续下滑,这样的情况则需要防备经济出现真正的下滑,而那时,对于市场来说,也不会是利好,反而是利空。

  刘文朝:加大消费力度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文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开始放松的信号,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关键是看资金如何使用。今年出口、投资都受到影响,所以在消费上要加大力度。

  3

  银根松动

  楼市反应尚待观察

  在对楼市的影响上,虽然一般认为力度有限,但仍有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降准是“久旱逢甘霖”。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全部下降或持平,告别上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存准率的一次下调对于地产行业并不产生巨大的直接影响,但这仍然给开发商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再不释放流动性,很多开发商的资金确实已经消耗殆尽。

  正方:楼市回暖势不可挡

  “一旦银根松动,楼市回暖势不可阻挡”,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以零点五个百分点的速度下调,目前来说还是处于高位,幅度和力度都有限。但在房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对房企资金链还是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它更强的作用在于是楼市回暖前的铺垫。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经理刘渊认为,从去年3季度开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额度有限,提高了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审批时间也延长,影响到成交量,使房企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下调存准率对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利好。对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不能单纯理解为一放松开发商就能拿到钱,因为银行还会有一些内部指令。”

  反方:下调对房产意义不大

  “再释放一个4000亿,也不定能有多少流入房产市场”,重庆正合古麦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表示,其实这次下调对房产市场来说意义不大。这部分释放的资金量,最关键的是资金流向,从目前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来看,或对教育、科技、高新产业、实体经济等构成更多利好。他认为,根据银行内部现在的政策,丝毫没有对房地产放松的口吻,房地产开发贷款、房贷等资金审查条件依然没变,房地产市场不应过分乐观。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文朝认为,在宏观调控楼市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资金不会直接流入楼市。但是由于房地产企业可以承受高利率,会有部分资金通过间接渠道转移过去,但是对房地产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4

  金融中介 中小企业发展更容易

  本次“2011十大重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蓝洋金融总裁胡定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民间借贷的利率已经有所下降,今年的资金将更宽松一些。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中小企业日子将更好过。

  而对于自己的企业,胡定核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中介机构是一件好事。

  银行放贷资金增加

  首先是存准率下调,使得银行可以放贷的资金增加。“现在银行放贷,除了接受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的信用贷款,后者有足值担保物的企业之外,其他次级企业基本都是采用担保公司担保的形式,所以这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蓝洋担保扩展业务的好时机。”

  胡定核分析,此次下调存准率,流动性释放,让利率出现下调,小贷公司的利率相应会随之下调,但是对小贷公司并非没有利好。存准下调,将有可能缓解部分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现状,但是它们的日子不会太好过,如果年内继续下调,则应该是房地产业的利好。“所以我的小贷公司可以试着加大与重庆大型地产公司合作。”

  此外,银行的一些续贷企业也有可能因为这次准备金下调而续贷成功,所以金融中介可以和银行沟通,加大冲贷业务的开展。

  小企业仍在观望

  对于此次存准率下调,重庆市内的中小企业仍然处于观望中。

  重庆成欧机械总经理成庆林说:“存准率下调,我认为对我们的贷款的意义不那么明显。贷款容不容易关键还是在于企业本身的能力,比如我们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信誉度等等。我想这些是银行评估更为重要的。只要企业发展有潜力,银行自然会贷款给你。”

  重庆华杰食品公司总经理彭飞则表示,“这个消息我看见了,贷款环境肯定是轻松了。但是真正要从银行贷款还是看自己。我们现在还是倾向于向朋友借点钱,周转资金。”

  本版稿件由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周意立 喻亚 见习记者 王秋思采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