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不会实行住房限价 项目缩水政府支持维权

2011-12-23 15:20:49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昨天,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在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中明确表态,北京不会实行住房限价政策。另外,对于因为房价下降老业主维权的现象,如果因项目出现配套缩水等合理诉求,政府将坚决予以支持。

  北京不会限价引导企业定价

  11月10日,广东中山市颁布了楼市限价令,住房单价必须低于5800元每平米才能成交。 “限价令”出台后,11月份中山城区房价从7183元降到了5681元,基本完成了今年度房价调控的目标。有网友提出,“限价”的行政色彩很浓,但是做法能直接降低房价,符合民意。北京市会不会效仿此种做法?

  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称,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各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符合本区域特点的政策。北京市不会效仿这种做法,“商品房市场总体上还是一个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北京采取的是引导开发企业定价的方式,而不是强制定价”。

  王荣武表示,商品的定价权还是在开发企业,但北京有一套价格监测评估机制,把真实的市场信息告诉开发企业,“你这个区域,这个位置,价格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范围”,避免企业盲目定价。

  业主合理维权政府坚决支持

  今年以来,北京京贸国际城、华业东方玫瑰等楼盘,均因降价遭老业主砸售楼处,要求开发商补差价。有人认为,怒砸售楼处是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也有网友认为是因为前期房价涨得太不合理了,所以支持。针对这两种观点,政府部门是什么样的态度,市住建委要不要介入这个事情?

  “对于业主合理的诉求,政府是坚决予以支持的”,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曹世辉表示,在维权现象中,业主也不完全都是因为价格,还反映一些项目配套缩水、工程质量出问题等。对于这种合理的诉求,经过查证属实的,政府坚决予以支持,发现开发商有违规的,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政府不会手软。同时,业主也应该正确认识房价这种变动的市场情况,不赞成业主采取过激的行为维权,维权更应该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

  预售资金严控新房不会烂尾

  随着市场销量的下滑,很多期房购房者担心,开发商会不会卷钱跑了?政府以什么样的保障措施能够让购房者消除这样的顾虑?

  对此,曹世辉称,对于购买期房的,开发商预售资金由政府监管,区县建委、银行、市相关部门都在监督。专款专用是按法律法规的规定,预售资金要优先用到预售工程的建设中。他表示,预售资金监管实施一年多以来,有300个项目已经纳入到预售资金监管范围,账户入账539亿,购房者不用担心预售资金的安全。如果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预售资金要优先用于工程建设,不能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出现烂尾楼或者是交不了房、延期交房等问题。

  搭建动态平台公开开发进展

  目前北京已通过限购限贷抑制投机购房,但如何调节住房的有效供给?

  市住建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处长谢东晓称,北京今年搭建了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动态监管平台,涵盖了北京市的8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按照进度做了划分:拿地未开工、已开工还没交付、形成销售但还没卖出去。该平台目前处于积累数据构想的阶段,最终会走到这一步。据其介绍,目前的房源供给,已经可以销售但还没出售的除外,拿了地未开发的占一半。

   调控目标初定房价合理回归

  近日,北京市发布消息称,明年限购政策不放松,那下一年的调控目标是什么?

  王荣武称,北京市委市政府会尽快研究具体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王荣武称,不管是房价下降还是市场更规范,都是长期的目标,明年这个政策一旦出台,将向社会发布。从初步的考虑来讲,应该是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不放松,不动摇,要尽快研究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马上就访

    限价破坏经济有序发展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北京不会实施住房限价政策,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已经起到一定的效果,从公布的调控效果看,基本是刚需入市,销售的基本是中小户型。没有必要采取行政色彩更浓的干预措施。此外,限价是更直接的干预,会破坏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

  陈志分析表示,长远来看,限价等干预性太强的宏观调控措施,会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要想保持经济长期的平稳发展,既不能允许房价过于快速上涨,也不能“快跌”,防止经济发展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