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记者回访“二代物业“ 小区业主和物业矛盾显现

2011-12-22 09:42:45 来源: 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王磊

  锦绣华城是个新小区,到现在业委会还没有成立,可是,已经有很多业主对物业有了看法。有人甚至专门到网上发帖,找大家成立业委会,进而有权力炒掉物业。可是,炒掉物业后真的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吗?连日来 ,记者对岭南风景 、丰华园、天山公寓、湖光山色等多个已经更换了物业的小区进行采访,了解到更换物业后,同样有好有坏。同时,有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对于物业来说,5年就是一道坎。从岛城物业发展以来,现在很多小区都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很多小区业主和物业的矛盾开始显现。

    A 锦绣华城 希望能炒掉物业

  位于延吉路的锦绣华城小区,去年才交的房,可是,从去年开始就有人对物业不满。现在,对物业不满的人越来越多 。21日,记者来到锦绣华城小区附近采访,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对物业有看法。“物业的精细服务咱不敢想,就说说小区内的安保和保洁吧。”这位业主说,小区的保安平常对业主的态度不好也就算了,可是他们对外来人员也不闻不问,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出小区,“特别是那些发小广告的,经常有人往门上塞广告,就跟开放式小区一样。保洁也不行,楼道里经常是一层灰”。

  这位业主告诉记者,对物业有看法的不只是他一个人,“你上网看看吧,有人专门在网上发帖,号召大家一起声讨物业,也就是我们小区现在没有业委会,希望业委会成立后,能炒掉物业。”

  这个帖子发出后,有20多名自称是业主的人参与了投票,其中绝大多数业主都表现出对物业的失望,希望业主委员会在成立后,能够炒掉物业。其实,近年来有不少小区都炒掉了物业,难道炒物业就是的办法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记者连日来对岛城更换物业的小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B 岭南风景 新换的物业非常好

  1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顺昌路22号的岭南风景小区,这个小区在去年更换了物业。

  进入小区时,记者看到是个封闭式的小区,进出都要刷磁卡。当记者要求进入时,小区的保安先询问进入小区的目的,又要求记者进行登记。

  “我们小区换了新物业后,的确有了改观,看见诸如我这样的老人需要帮助,他们就会上前帮助,小区内的保洁就值得说一说。”小区居民鲁大妈说,排名前列个物业是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小区是2005年建成入住的,入住后两三年,小区内的建筑垃圾都没有清理完毕,小区停车也是乱七八糟的”。

  如鲁大妈所说,现在小区内非常整洁 ,包括小区的绿化也很好。鲁大妈说 ,除了保洁以外,新物业入驻后,还增加了进门刷卡设施,车辆进入也需要刷卡,“还增添了监控设备,在换物业之前,小区内三天两头发生失窃案件,从新物业入驻后,有了保安巡逻,这样的事再也没有发生,我们更有安全感了。”

   C 天山公寓 怀念以前的老物业

  换了物业,小区状况明显好转的有,但是,换了物业情况更糟的同样也有。

  “我们现在特别怀念以前的物业,希望老物业能够回来,哪怕多交一点物业费。”说这话的是天山公寓的业主周先生,他说小区刚刚交付时,物业是颐中物业,2007年,因为业主和物业闹矛盾,更换成了广汛物业,“今年夏天,广汛物业认为物业费太低,要求涨物业费,业主委员会就让业主投票,结果大家都不同意,最后广汛物业无奈撤离了小区。”据了解,广汛物业撤走以前的物业费为每平米0.65元,而广汛物业要求将物业费提高到每平米 0.9元。由于业委会和物业没有谈拢,广汛物业撤出。

  广汛物业撤走后,天山公寓小区来了名为雍州物业的新物业。“刚开始来的时候,他们根本就没有资质,换了之后大家同样都不满意。”周先生说,现在物业的服务态度不好,“服务人员也都不专业,电梯经常出现故障,而小区的物业却经常不闻不问”。

  对于电梯出现故障的频率,周先生说,仅他的那个单元,今年至少坏10次了。

  对于小区物业存在的其他问题,周先生说有一大堆,“首先是小区的电子对讲门,很多都不能用了,物业不来修;再有就是公共区域的照明,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

  据了解,天山公寓小区目前的物业费为0.8元平方米。“现在我们非常怀念以前的物业,我宁肯花每平米 0.9元的物业费,把老物业请回来。”周先生说。

    D 丰华园 别再炒物业了

  同样陷入炒物业困局的还有丰华园小区,大概在两个月以前,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还挨家统计过大家的意见,询问业主是否再换物业。

  “我们这个物业已经是第二个物业了,排名前列个物业的确不行,现在这个感觉还可以,不知道业委会为啥要换,可能是有业主跟物业产生了矛盾。”在小区居住的张女士说,虽然业委会征集了业主的意见,但是她没有投反对票,“我支持现在的物业,我感觉不管是从秩序管理,还是从保洁服务等其他工作,物业都做得不错。”

  张女士说 ,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区有业主结婚时,鞭炮皮到处都是 ,可是物业保洁人员没有任何怨言,认真把草丛里的纸屑一片一片扫出来,“看到保洁人员默默劳动,我都不好意思了。”

  让张女士高兴的是 ,很多业主都跟她有一样的想法,“最后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投了赞成票,业委会也没有炒掉物业。”

  最近,丰华园小区的业主、业委会、物业之间又发生点不愉快,也是因为涨物业费的事,这让张女士非常担心,“只希望别换物业了,如果换了还不如现在怎么办?”

  业主自治

    现在也是矛盾重重

  的确,如张女士所说,炒物业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如果不是物业服务非常差的话。当然,更换物业的也不只以上几家,包括新贵都小区、温哥华小区、鲁邦新天地小区、湖光山色小区都炒掉了物业公司,只是,有的更换了物业,有的依然没有物业。没有物业的湖光山色小区就称自己是“自治”。

  那么他们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鲁邦新天地和新贵都现在的物业公司一般情况,算不上太好,也算不上太差。

  而刚刚更换物业的温哥华小区可以说是不错,记者询问了几位业主,他们都表示满意现在的物业。与之相反的是“自治”的湖光山色小区,有业主非常不满,“说几件事吧,他们现在在破坏绿地建车位,还有就是原来小区的灌木丛生虫子了 ,他们没有打药,而是直接砍掉了灌木丛。现在小区的保安也是形同虚设,原本这里是个封闭式小区,现在直接成了开放式小区。”

  从记者的调查采访看,已经更换了物业的小区同样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物业办

    有问题业委会应及时沟通

  对于现在岛城经常出现业主炒物业的情况,市南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光玉表示,物业被炒,物业、业主、业委会都有问题。

  “首先业主经常抱怨物业服务不力,可是,业主没有考虑物业费的高低。”朱光玉表示,物业作为一家企业,同样不能亏损,“如果物业费低,物业肯定要裁工作人员,这肯定会使服务质量下降。”同时,朱光玉表示,业委会应当及时和物业沟通,“如果业主和物业产生了矛盾,业委会应当督促物业尽快做好服务,同样要对业主解释清楚,化解矛盾。”

  “要知道,物业对业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消防方面,没有物业,小区的消防设施可能一点都没有。”朱光玉说,消防设施没有了,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当然,物业的重要作用还在于配电等各个方面,所以,物业和业主产生矛盾,并不仅仅是炒掉那么简单,带来的问题将是一连串的。所以,作为物业管理部门,我们也不想看到有物业被炒,而是希望业委会能做好沟通,最终让业主受益。”

  最后,朱光玉说,2012年1月1日即将颁布实施的物业新政,将会促进岛城物业的健康发展,“起码,新政中明确了收费标准及物业的服务项目,这些将能直接区分物业是不是合格,收费是不是合理。同样,新政对物业也是一个有力的约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