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受央行第三次加息影响 房市或迎新一轮"洗牌"

2011-07-15 08:57:45 来源: 青岛日报

  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处于僵持和胶着状态,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保障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抑制不合理需求,保持供求关系基本平衡.

  近期,央行重启加息通道,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较为明显的政策累积效果,楼市下行压力明显增加,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自7月7日起,金融机构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也是金融危机之后第五次加息。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加息是房地产调控措施中的一剂猛药。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比较大。算上本次加息,这一轮调控连续五次的加息将产生累积效应,对房地产的影响就像“温水煮青蛙”,而且水越来越烫了。

  “小幅贷款利率上调对资金充裕的房地产开发商虽然不会有特别直接的影响,但由于购房者负担加重,其资金回笼会受到一定影响。”韩世同说。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可能加大。目前很多银行已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再次加息后产生的贷款成本不断增加,对于按揭的市民来说是一笔较大的负担。这可能会导致部分按揭人士减少信贷额度或改全款购房,甚至被迫放弃购房计划,预计商业贷款购房比例将缩减到20%以内。

  专家预计,如果CPI依然高位运行,下半年再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调控不断加码坚定了百姓对于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的信心,房地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也有专家认为,在连续加息背景下,一些资金并不充裕的中小房企将首当其冲遭遇融资困境,从而促使房地产告别只赚不赔的 “暴利时代”。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