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交易暗藏"十宗罪" 十种情况下可要求退房

2011-03-18 09:38:19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葛均艳

  本报讯   每年 “3·15”,房地产业皆为投诉最多的行业之一。日前,某网站网络调查显示,有八成的网民在购房过程中发生过纠纷,有将近七成的网民表示,问题主要出现在购买一手房过程中。与此同时,购房者的维权意识也不断地提高。

  八成网友遭遇购房纠纷

  日前,某网站网络调查显示,83%网友在购房过程中发生过纠纷。68%的网友表示“问题”楼盘多出现在购买一手房时,其中房屋质量难以保证、不满意物业服务、开发商延期交房令购房者最为担忧,其次是价格、房源、规划等信息不够透明。在二手房购买过程中出现的中介虚假承诺、隐瞒房源真实信息、双方合同纠纷等也是购房者较为头疼的问题。

  据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者维权意识正在不断加强,维权手段日趋多样化,在与开发商斡旋的过程中,购房者也在不断成熟。在遭遇纠纷时,24%网友表示会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22%网友则会找媒体爆料,17%的网友认为联合业主找开发商要求赔偿比较有效,另外有11%的网友表示自己想办法解决。对于维权的效果,网友并不看好。 27%网友认为各种维权途径都不管用,当前依然是卖方市场,开发商的强势地位使得维权之路依旧艰难。

  房产交易的“十宗罪”

  据了解,总体来看目前房产交易共有“十宗罪”,延期交房、装修和防区质量问题、小产权纠纷、楼房烂尾、开发商内部问题、物业纠纷、降价风波、合同欺诈、房价虚高、炒房捂盘惜售等十个问题。近日,国家相继出台了房产调控政策,通过调息、限购的政策稳定房价。房产交易市场也迅速做出了反应,目前,各大城市的楼市成交量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青岛的房产市场在限购令的影响下,成交量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滑。部分开发商在各方面压力下,开始有意控制开发节奏、推迟开盘。也有部分开发商为规避“捂盘惜售”嫌疑,又能让其住宅房源推迟面市,正计划将销售策略更改为先申请项目内的商业、办公部分房源的预售证,以延迟项目内住宅房源面世的时间。

  记者走访获悉,目前,青岛鲜有楼盘开盘,有些原定3、4月份开盘的也都推到5月份,有些楼盘直接是目前没有确定,开盘时间另行通知,面对低迷的市场,除了五市楼市成交量急剧上涨外,市内七区的开发商均因限购令,放慢了推房步伐,想看看市场的行情再制定销售策略。

  购房者说“不”的十种情况

  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告诉记者,总体来说,购房者向开发商提出退房的情况只要有十种,分别是延迟交房、开发商缺少有效证件与批文,导致合同无效、未经购房人同意变更设计、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未拿到产权证、无法得到贷款、实测房屋面积与暂测面积的误差超过3%、房屋质量不合格、商品房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经检测不合格的、房屋质量导致严重影响使用、开发商把房子抵押等十种情况。其中最为常见的房屋质量不合格、延迟交房等几种。

  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房子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就需要50多万元,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这甚至是大半辈子的积蓄,如果在购房过程中出现纠纷,对于老百姓来说影响太大。很多时候,当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尤其是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我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

  对于这种情况张律师表示,在购房过程中,购房者一定要全方面的考虑各种因素,要对开发商进行综合的评定,不要钻政策空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在签订各种合同时,要明确各项条款。一旦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不要怕麻烦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也可以向律师咨询相关问题,要勇于捍卫自己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