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加息对楼市影响几何?

2010-10-20 07:1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青岛站 作者:赵成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此次调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会怎样,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的购房心理会受到影响,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也会出现相应的紧张情况,而这样产生的结果很可能是房价的下降。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休戚相关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购房者从银行按揭贷款购房,开放商从银行贷款开发项目,银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房市两方的神经。此次央行加息,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增加存款,其中就包括众多持币待购的购房者;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一方面会增加按揭贷款购房者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使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加上现在的高房价和国家限购政策的影响,购房者会更倾向于将资金存入银行以获取更大的收益,而开放商由于资金链的紧张,无法开展新的项目,必需通过销售来缓解资金压力,这样就会出现供大于需的买方市场,房价的下降就会成为必然趋势。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贷款利率的上调,会使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增加,而存款利率的上调可以增加存款的利息收入,这确实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造成房市需求市场的减小。但面对现在的高房价以及房价的上涨趋势,存贷款利率的上调对消费者的影响程度不会太大,房市需求市场的变化也不会很明显。
    对于开放商来讲,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对于资金链的压力是巨大的,贷款利息增加,融资门槛提高,开发商手中可以稳打的牌就是通过销售来回笼资金,而能迅速提高销售收入的方法就是降价促销,这就为房价的下降提供了条件。但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中,房地产行业不是孤立的,它的影响是巨大的,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供需市场的变化,经济的发展目标,地方政府的政策,社会的稳定程度等都是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条件,而且是不容忽视的条件。房价的下降不仅仅是一个市场的问题,它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也必须得考虑。所以央行加息能否促使房价下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可以相信,此次央行加息是政府经济宏观调控的一个有力手段,目的就是要给房地产行业降降温,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