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青岛银行严控房贷 中国银行叫停利率7折优惠

2010-04-29 08:27:07 来源: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作者:傅军

  我市近日出台14条 “房产新政”,提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以家庭为单位,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记者昨日自岛城部分商业银行采访了解到,目前岛城大部分银行已暂停第三套房贷业务,有的银行还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房地产信贷管理措施。

  第三套房贷业务大多暂停

  记者昨天采访了青岛农行、招行、华夏、深发展等商业银行,回答口径基本一致:“第三套房贷业务基本都不办了。 ”其中,招行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交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也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住房贷款中,用于购买排名前列套住房贷款与用于购买第二套、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比例大约各占一半,国家及青岛的房产新政出台以后,贷款炒房将成为历史。

  房产新政对于外地人在青岛贷款购房有了严格限定。业内人士分析,前几年,外地人在青岛贷款购房的相对较多,像2005、2006年,商业银行办理十笔房贷业务中,其中两到三笔可能就是外地人。但近两年,外地人办理房贷的明显少了,占据整个房贷比例也很低。

  存量房贷也有所调整

  记者昨日自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中国银行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另外,对于存量房贷的利率也将按比例上调。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提高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中行此举意味着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七折利率优惠将成历史。这也是宣布大面积取消房贷7折优惠的银行。

  存量房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存量房贷,指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中行此政策对于早就办理了房贷的市民影响到底有多大?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5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首套房按目前7折优惠利率4.158%计算,月供约为3072元,总利息支出约为237206元。如果按照利率打8.5折计算,执行利率为5.049%,月供约3314元,总利息支出约为295199元。利率7折和8.5折相差约0.89个百分点。月供增加约242元,利息增加57993元。

  房贷审核更加严格

  房产新政出台后,银行不仅提高信贷门槛,信贷审批环节也更加严格。

  中国银监会前不久发布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这意味着市民在申请贷款时需要面对银行要求的一系列考核,申请房贷需“过五关斩六将”。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面签是个贷申请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见面签约将被拒贷。此前有的银行出现房产中介机构介入替客户全程代办个贷的情况。随着房贷越来越收紧,房贷审批程序更加严格,市民申请贷款的环节越来越复杂,各项环节一一得到落实,贷款通过率也有可能下降不少。

  中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行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查,严格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保证借款人身份和交易背景的真实性,防范虚假个人贷款。加强贷款用途审核,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