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维修费如何"报销"? 可申请房屋维修基金

2010-03-04 08:36:1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尚青龙 韩小伟

  房子漏雨屡修不好,不仅耗时耗力,前前后后的修理还搭上不少修理费用。近几日,不少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了这么一个问题,自己买房时都交了专项维修基金,现在漏雨的房顶,也算是公用面积,为什么不能用这块费用来修理呢?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相关人员,他们说,维修基金可以按照正规程序申请。

  房屋维修费找谁报销

  家住杭州路167号的李先生近日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2000年买了房子起,十年间房子漏雨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刚住进来没多长时间,就发现下雨时房子墙面有渗水现象,后来越漏越厉害,今年过年的时候最严重,雪水直接往下流。”李先生说,过了年没办法,自己花了2000多元找人给维修了一下。

  李先生说,修房顶耗时耗力也就算了,但维修费用总不能全让自己出吧?“房顶应该属于整个楼层的公用面积,为了不给楼下造成麻烦,我们一家从大年初二就没敢再出门,就怕楼下住户也跟着遭殃。”李先生对记者说,这十年来自家的墙都被泡坏好几次了,墙皮脱落、长绿毛是经常的事,自己光前后买涂料粉刷墙壁就花了不少钱,“到现在修房子已经花了至少5000元了,这部分钱该由谁来报销?”

  “当时买房的时候 ,我们一家都交了150块钱的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现在房子一直漏雨,修理费是不是应该从这里面出?”李先生说,钱交上去以后都不知道哪个部门在管理,现在去哪申请也不知道,找人打听后听说很麻烦。“家里很困难,我是个临时工,儿子大学毕业还在实习,没有正式工作。这部分钱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李先生说,他觉得应该用房屋维修基金来给自己报销维修房子的钱。

  维修基金申请咋这么难

  在记者接听到的电话中,不少市民也在打听房屋维修基金方面的问题。“我们以前买房子的时候,都根据各家的面积交了相应的维修基金,现在楼顶漏雨了,这部分基金不就是用来修理房子的吗?”居民吴先生说,他家住顶楼,也一直漏雨,想申请维修基金,却很繁琐,耽误了很多时间。

  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记者随后咨询了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业主在购房时缴纳了专项维修基金,房子出现问题时可以遵照程序申请。“程序可能会复杂一些,但如果不争取到大部分业主的同意,不对他们进行公示,以后再有业主房子出现漏雨问题,要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钱却早已经花了,怎么跟业主解释?”该负责人说,所以业主提出维修申请时必须得严格按照申请程序来办理,而且只要明白审批办理程序,也不会耽误多少时间。

  市民打电话感谢信报

  3月3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家住洛东小区的徐先生的电话。“前几天我刚把房子漏水的情况告诉信报,立马就有施工队联系了我,现在房子已经修好了,没想到这么快 。”徐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兴腾防水工程部的维修人员及时修理了漏雨的房子,还只收取了自己900元钱的成本费。

  房屋维修基金应该这样申请

  属已购自管公房的按下列程序办理:

  1.业主向业主委员会或房屋所在地居委会(以下统称居委会)提出房屋维修申请;

  2.经居委会核实属房屋维修范围的,提出房屋维修预算明细、房屋维修费用分担的相关业主名单后,征询业主意见并据此填写《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使用申请表》(网上下载及复制件均可使用)送交原售房单位;

  3.原售房单位收到申请表后,到维修基金交存银行打印银行存款对账单并填写《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使用审批表》、《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支取明细表》后,持相关资料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办理提取维修基金的审核手续;

  4.经批准后,原售房单位持批件及相关资料到交存银行按照居委会意见办理转账,直接转入居委会指定账户,由居委会将维修基金用于房屋的实际维修。

  属已购直管公房的按下列程序办理:

  1.拟修房屋申请人向房屋所在地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以下简称居委会)提出申请,居委会收到申请后,向区房产管理部门查询拟修房屋维修基金存储情况;

  2.区房产管理部门将维修基金查询情况反馈给居委会,居委会征询相关业主意见并提出同意使用维修基金的书面意见;

  3.由居委会负责委托房屋维修企业,提出房屋维修预算;

  4.居委会持房屋维修预算书、业主明细表及同意使用维修基金的书面意见,提交区房产管理部门审查。区房产管理部门审查后,由居委会选聘维修企业、签订维修合同并组织实施;

  5.居委会到区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维修基金支取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