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炒房者“踩雷”未必是坏事 收益远大于风险

2017-06-27 09:08: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俊浩

据报道,从2016年11月起,随着北京及环京地区投资需求进一步外溢,大量投资客涌入唐山这个传统重工业城市投资楼市,一位做唐山房地产代理销售的中介笑言:唐山市十年楼市库存,用了三个月就消化了。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开发商因为资金问题,没有能力把楼盘做彻底,很多投资客因为五证不全、烂尾等原因,出现退不能退、卖不能卖、房价可能出现下跌的风险。在唐山本地人眼里,一些楼盘对他们来说,可能连每平米两千元都卖不到,投资客们却用七千元每平米买下了,怎能让人不幸灾乐祸呢。

开发商不守信用,不把该完成的工程完成掉,当然是有责任的,地方政府也有义务和责任督促开发商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但是,投资客们不顾一切地冲向唐山,把唐山房价在短时间内推向高点,导致唐山房价出现虚高,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更重要的是,此次到唐山大量购房的投资客,很多都来自于房产中介。

既然敢去赌唐山的房价,就应当有承受房价下降风险的心理能力。如果不是投资客们蜂拥而至,给了开发商“空手套白狼”的勇气和机会,很多楼盘可能就不会那么快地开工建设,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烂尾工程。正是因为投资客们把唐山当作一座金矿,并给了开发商足够的前期资金支持,才使得开发商胆量大增,并在楼市调控中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投资客们在唐山的所作所为,除了怪自己之外,可能与他人没有任何关系。现在是“踩雷”,假如是天上掉馅儿饼呢,他们会把利益让给别人吗?会把一部分利润交给政府吗?肯定不会。

中国的房价不全是投资客推高的。但是,至少投资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近几个月来,大量投资客涌向重庆等地,也是在疯狂地制造房价泡沫,给广大居民伤口上撒盐。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唐山出现的投资客炒房“踩雷”,也未必是坏事。股市不是有一句话,叫做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实际上,哪个市场没有风险,关键就看对待风险的态度了。像唐山的“踩雷”者们一样,原本就是奔着风险去的,既然被风险撞着了,被雷炸着了,自然只能自己承受了。

对唐山市来说,面对一些投资客到开发企业去交涉等,只要把握住依法就行。如果是开发商的问题,就让他们去司法机关投诉或者起诉,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切不可用行政手段去干预投资客和开发商的行为,避免使矛盾恶化。除了依法之外,没有其他通道。

自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捡到了馅儿饼的投资客数量要远多于“踩雷”的,捡馅儿饼获得的收益也要远大于“踩雷”的风险,这是极不正常的。正是因为收益远大于风险,才使得愿意在房地产市场冒险的人越来越多。即便是“地雷阵”,也没有把投资客吓倒。而投资客增多的直接后果,就是房价被不断推高,广大居民则不断地为之买单。

既然有了唐山这样一个“踩雷区”,又怎能不让其变成一个好范例,让更多的投资客好好学习、借鉴一下呢?也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应当组织专人到唐山去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解剖,看看全国还有多少地方会成为“踩雷区”。也许,让更多的“踩雷”者能够被炒房炸得血肉模糊,过度投资住房的问题可能才能得到解决,房价也才能真正趋于平稳。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于炒的”,这是中央给房地产市场、给房子的定位。对炒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应当由投资客们自己承担,而不是他人、更不是政府了。政府要做的就是完善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其他的交就由司法机关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讲,唐山的“踩雷”事件来得倒很及时,也很必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