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州楼市新动作: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2017-06-09 09:07:46 来源: 人民网

摇号卖房、排队抢房的新闻终于不再上头条,房贷利率却不消停了。

这两天,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都出现了房贷利率上调的新闻,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这一楼市“寒风”也很快刮到了郑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上浮了10%,仍然维持基准利率银行已成“奇货可居”。

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看上了房子就赶快买吧,现在我们手头已经有3家银行说要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了。”在郑州市淮河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客户经理李杨劝着看房的客户。

这家中介与五六家银行保持比较好的合作关系,不过进入6月份,已经有3家都告知中介,即使是首套房贷,利率也需要上浮10%。

与此前利率调整都是从国有大行开始不同,这次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首轮调整房贷利率的银行。而且有意思的是,这次郑州房贷利率调整,是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传导”过来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发放房贷量比较大的工、农、中、建、交等银行尚保持基准利率。而且并没有出现其他省份传闻的停贷问题,房贷依然正常发放。

不过,也有中介人员反映,尽管有些银行承诺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不变,但这种单子放款的速度无法保障。

“如果双方对二手房交易的效率有要求,那就可能需要接受上浮。”上述中介人员反映,要想快点儿放款就需要接受上浮,要么就只能等下去。

从九折到1.1倍:

杀伤力相当于4次加息

福人房地产中介的柱子上,还贴着利率九折时,计算出来的不同期限和额度每月需要偿还月供的表格。如今,表格还未来得及揭下,九折优惠已经不存在了。

从今年年初至今,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从九折时期的4.41%上涨到上浮1.1倍时的5.39%,不到半年时间贷款利率成本上浮了0.98%。

央行每次加息的时候,一般以0.25个百分点为单位,也就是说,如果现在购房者遇到合作银行执行的是上浮10%的政策,就相当于经历了央行4次的加息。

以一笔100万元30年期的贷款为例,如果可以享受利率九折优惠,那么每月还款额为5013.52元,但如果是上浮1.1倍,每月的还款额为5609.07元,多了近600元。

其实,这并不是银行排名前列次针对首套房贷实行利率上浮。2011年前后,同样是郑州楼市史上最严格调控期,在经历限购、限贷之后,也曾出现房贷利率飙升。

当时在南龙湖一个楼盘购买首套房的王先生,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约定,利率上浮15%,而据他回忆,上浮15%在当时还算优惠价,上浮20%到30%的协议他都见过。

利率的上浮对购房者的打击非常明显,2011年前后,郑州楼市成交量萎缩,房价也告别了狂飙突进。直到2014年下半年之后,房贷利率开始松动,限购等调控举措逐步取消,才有了这一轮房价暴涨。

从“香饽饽”变“鸡肋”的房贷

如果说上一轮房贷利率飙涨,是“钱荒”引发的无钱可贷,这一轮房贷利率上浮,则是银行将房贷划入了“鸡肋”行列。

和很多公司一样,银行的总行也要根据政策导向、风控等,每年对基层网点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在去年,银行多给予房贷优惠的利率,因此基层网点对于发放房贷热情很高。但随着去年10月份以来楼市调控深入,银行也开始对房贷进行诸多限制,额度减少,自然就会上浮利率。

此外,资金的成本也在一路上扬。最直观的便是余额宝的收益率,河南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6月余额宝年化收益率约2.5%,而目前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已稳定在4%以上,这个变化直观地反映了一年来资金价格的变化。

商业银行融资端成本持续微升,加上营业成本等,与房贷利率之间的差额越来越薄,也倒逼商业银行减少规模或提升贷款利率。

“房贷基准利率只有4.9%,在目前这个资金价格上,加上人力等成本,发放房贷对银行来说是不赚钱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减少房贷发放后,可能会更多地倾向消费贷款等,以提高息差收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