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存款利率调查:大行上浮有限 未现存款大战

2017-06-08 09:12: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支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大家是更重视存款了,不过我们行也不会打价格战。相比单纯的规模,我们更看重综合的收益。”

每到季末或年中,资金面总是备受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同业拆借利率及理财产品收益上升的影响,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上浮,有的银行定期存款甚至上浮40%-50%。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个别比较激进的城商行确有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的情况,但五大国有银行和十二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存款定价仍保持相对稳定,大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1.75%,较基准上浮约为16.67%,较高的也不超过30%。

北京某大行零售部门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已推进一两年,规模稍大一些的银行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定价机制。很多银行都下放给分行层面定价权,因此在不同的城市存款价格略有差异。不过年中高价抢存款的只是个别现象,为了防止无序的价格战,每个地方的银行自律组织一般都会对不同类型的银行存款约定上限。”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存款对于银行来说肯定是多多益善,不过冲时点的现象已明显减少。现在监管部门考核指标中有一项就是存款偏离度指标,如果为了时点数,就容易造成偏离度指标的不合格。”

中国银行(3.640, 0.01, 0.28%)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从不同类型的机构看,当前在资金市场总体平衡下的流动性局部收紧,主要是对过去扩张过快的部分中小银行造成压力,实际有助于市场结构调整和风险平稳释放。2015年下半年以来,部分中小银行借助同业理财、同业存单等批发性负债工具快速扩张,但是同业市场资金收紧后,在期限错配下,部分资产又尚未到期,被迫转向零售市场高息负债。但是对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而言,存款占比达到70%-80%,负债结构健康、稳定性强、成本可控,并不需要采取高息揽存等方式来获取流动性,这奠定了市场总体稳定的基础。

资金端比拼“负债为王”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负债资金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吸收存款,这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负债来源,在各家银行中占比基本过半;二是同业负债,主要包括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三是应付债券,主要是发行同业存单、金融债、次级债、大额存单等。

一支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大家是更重视存款了,不过我们行也不会打价格战。相比单纯的规模,我们更看重综合的收益。”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定期存款占比为82.8%,比上年同期提升13.8个百分点。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过去这些年,金融特别是银行领域的创新主要集中在资产端,而负债端由于资金的宽松,一直都比较便宜。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的趋紧,加上资产端受打击套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银行开始意识到,银行业的竞争进入到“负债为王”的阶段,主要比拼看谁能拿到更稳定的负债。

据他介绍,另一个因素是央行MPA的考核指标中,对于同业负债的占比不能超过一定比例,加上经济的回暖,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贷款的需求明显回升。和同业负债成本抬升以及短拆常用相比,银行负债管理方面更青睐稳定而低成本的存款业务。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很多人把理财和存款等同或者混淆起来,实际上银行的理财中只有保本理财计入存款,其他的均属于表外业务。随着今年MPA考核将理财纳入广义信贷,银行的理财规模也会受到一定限制,未来存款理财化趋势会有所缓解,理财将转向回表的趋势。

大行存款利率上浮有限

银行更看重存款,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有价格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有五大行的存款利率几乎没有大的变动。活期利率均为0.3%,相比0.35%的基准利率有所下浮。定期存款利率有一定上浮,整存整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的利率分别为1.35%、1.50%、1.75%、2.25%,分别较基准上浮22.7%、15.38%、16.67%、7.1%。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是相比大行略高一些,比如招商银行6个月定存利率为1.55%,其他期限的利率与大行一致。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相同,分别为1.4%、1.65%、1.95%,较基准利率上浮27.27%、26.92%、30%。

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不同类型的银行由于负债结构和客户基础的差距,在定价上会有所差异。国有大行由于网点多,客户基础好,加上零售客户规模大而稳定,对利率的变动也不敏感,因此他们的策略普遍会保持较低的价格获取更多的存款。

股份制银行会有所上浮利率,但是其负债来源多元化,上浮的幅度很有限。只有部分原来负债来源较为单一,此前很大程度上依赖同业负债扩张的城商行,在存款争夺上才会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农商行由于客户结构下沉,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存款来源也较为稳定,而且这些客户对利率的变动也不敏感,同样没有动力高价拉存款。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商业银行总负债为167.17万亿,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负债规模分别为76.45万亿和40.52万亿,两者合计占商业银行总负债的69.97%。这意味着,即使有个别城商行存款利率价格上浮幅度较大,但是这部分存款在整个银行业存款中占比较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