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出台《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告别毛坯房装修

2017-05-25 09:18: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浦江潮

海南省最近出台《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海南将成为我国排名前列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

所谓住宅全装修,指的是开发商交房之前,墙面、地面等房屋固定面完成装修,水电管线、开关插座等基本设施完成安装,厨房和卫生间的固定设施如橱柜、洁具等安装到位。显然,这里的全装修指人们常说的“硬装”,至于“软装”和“精装”部分,仍由房屋主人亲自操持。

住宅全装修的好处很多,比如批量装修可大大节省建材、降低装修成本,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再比如,统一装修可有效杜绝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乱装修”,保证楼房安全;还比如,事先装修可避免装修扰民,减少邻里纠纷……据报道,日本、美国、欧洲的全装修住宅相当普及,从建设到装修的一体化流程,大大提高了质量和效率。可以说,住宅全装修实乃大势所趋。

虽然住宅全装修的好处多多,但时下很多国人仍一时难以接受。这种“难以接受”表面看是观念问题,背后却是对住宅全装修的种种担忧:由开发商统一装修房子,质量能保证吗?价格会公道吗?能满足购房者的个性化需求吗?

所以,推行住宅全装修,重在转变消费者的观念,而促进观念转变之根本,则在于让人们切实享受到住宅全装修的种种好处,这无疑比教育宣传引导要管用得多。

其一,住宅全装修要质优价廉。政府要像重视住宅建筑质量一样,加强对住宅装修质量的监管,在检查验收环节严格把关,防止劣质装修坑害消费者。同时,因住宅全装修是开发商批量装修、统一装修,故装修价格应该比购房者自己装修便宜,而没有更贵的道理。开发商通过房子赚了一遍钱,不应该通过装修再赚一遍钱。为推行住宅全装修,必要的时候,政府可考虑对装修价格进行适当干预,维护价格公平,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

其二,住宅全装修要尽量满足购房者个性化需求。全装修虽是统一装修、批量装修,但并不意味着“千房一面”,开发商应提供多种风格、多个档次和价位的装修设计,让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选择,尽量照顾到购房者的个人喜好。在这方面,此次出台的《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已作出相应要求,明确住宅全装修是“菜单式装修”,而不是“千房一面”的装修。

其三,住宅全装修需要政策性“红包”。为鼓励人们购买全装修住宅,政府可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给购房者发“红包”。按照《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全装修住宅的装修成本计入房屋总价,这意味着,住宅“硬装”费用可与购房费用一样申请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购房者将因此得到实惠。无独有偶,去年浙江省发布的《绿色建筑条例》规定,购买全装修住宅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这个政策性“红包”无疑更有吸引力。

只要住宅全装修能够保证质量、价格实惠,同时能基本满足购房者的个性化需求,加上政策性“红包”的激励,人们对住宅全装修的认识和态度自然会为之而变,告别毛坯房将逐步从理想变成现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