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出海6年从零到多 绿地集团探路国际化开发模式

2017-05-15 09:18: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房企在贡献发展智慧,绿地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在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先人一步的国际化步伐”中,绿地近年已完成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急速量变的同时,绿地在海外参与房地产的模式更加丰富,从住宅到写字楼、商业以及复合型的地产项目,从单纯建筑到投资、开发、运营,发展“产城融合”模式,为沿途各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城市建设的经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绿地在“出海”6年来的时间里经历了各种艰辛和挑战。

加速海外扩张和资本化

“汉拿山小镇是绿地在海外的排名前列项目,不是绿地一家在开发,也不像绿地与平安信托、雅居乐、宝丰等国内企业一起开发运营的旧金山项目,它是中韩两国的综合性房地产合作项目。”绿地相关人士介绍道。

这就意味着,绿地在与韩方的合作中,不仅要遵照我国的企业出海要求,还要符合上述韩国的各种规制,为完成这一次“融合”,无数次商议、无数次沟通、无数张两地双飞票、日以继夜的实地考察等都是少不了的剧情。

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成就了绿地海外排名前列个项目的落地,也让绿地打通了排名前列个出海渠道,为绿地其他项目的开拓奠定了基础。

韩国项目后,自2012年起,绿地沿着“一带一路”进行的海外扩张和资本化发展明显加速。据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年中,绿地已累计开发17个项目,累计开发面积4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近千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成功进入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四大洲9国13城。

“每一次进入不同国度,面临的是不同的国情、法律,及至细节的流程、资质审核、开发标准等,每一步都需要无数次的沟通与协调。甚至在公司决定进行该国海外投资前,就需要多次对当地原材料成本、市场前景、国际营销和物流等方面做深入的研究。而且在当地,对于政治、经济、法律、安全,除了要有防范意识,还要应对一些意外冲突的发生。虽然如此,但也是在一次次的较量过程中,逐渐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来。”绿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绿地内部人士介绍,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即是绿地组建的自有海外团队。张玉良就直言,多年来,在国内,大型综合体项目高水准、高强度的开发运营,历练了绿地人才团队,使得绿地团队在技术规划水平、工程管理能力等方面在国际竞争中毫不逊色。

“绿地海外项目在前期调查和组织团队方面已经形成一套自有标准。”绿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情况下总部只会派遣总经理、副总及每个条线的主要负责人一共5~8人到外地事业部或公司。余下职工均采用本地招聘方式。

国际化反哺企业成长

“一带一路”的确是绿地实现快速“从1到多”的关键原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4月底,我国与1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签订双边税收协定、安排和协议已达10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4个,3年来通过开展双边协商累计消除国际重复征税达131.8亿元。巨大的税费利好,对于绿地的海外合作起到了直接支持和催化作用。

而与此同时,我国已经发起设立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鼓励支持沿“带”沿“路”国家和地区进行各种金融创新,绿地等出海企业的资金环境得到优化,能够享受大范围的金融红利。

一个案例便是,绿地在今年4月表示,公司将与科威特战略投资人共同筹建丝绸之路房地产综合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为8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与数家中东主权基金进行深入合作。

此外,绿地还与德意志银行启动金融及资本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与瑞穗联手进一步完善绿地全球银企合作平台。同时,绿地已经累计在香港发行27亿美元、15亿元人民币债券,综合融资成本约4.7%,日前又顺利启动30亿美元中期票据的第二次发行,私募发行3亿美元2年期定息债券,债券票面利率4.3%。

实际上,从今年国内的政策和金融环境而言,如何走出去成了很多房企的当务之急,但今年国内收紧外汇管制,走出去的门槛越来越高。绿地无疑抢到了先进优势,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在拓展版图和资源的同时,将融资平台不断优化,提升了国际资本的青睐度。

有趣的是,国际化的“反哺”不只对企业自身发展,它还进一步带动了绿地更深入的“国际化”。

去年11月,张玉良受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并参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大马城”和周边高速公路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绿地正式开启马来西亚首府造城建路的历程。

结合近年绿地进入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深耕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的开发经历,可以发现,绿地的开发范围已从单一的建筑开发,拓展到投资、运营、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张玉良就直言,回顾绿地这些年来的国际化之路,呈现在行业面前的表象,是高歌猛进的扩张,但事实上,公司深感比资本收益更具价值的,是公司探索出的更为成熟的开发模式、融入国际市场的路径方式,更重要的是,国际化实践也正全方位地反哺于企业的加速成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