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二线热点城市房贷收紧 部分四线城市房价上扬

2017-05-12 09:22:55 来源: 新华网

在四大一线城市全部上调房贷利率后,南京、杭州等热点二线城市也迎来加息潮。

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杭州多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从9折调整为95折,也有个别银行直接取消了折扣,统一实行基准利率。而南京多家银行的二套房房贷利率已经上浮10%。

据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以来,深圳、上海、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和宁波等多个城市纷纷调高利率。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

收紧信贷被认为楼市调控政策中的“杀手锏”,房贷利率的上升会迫使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楼市“定向”加息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从楼市调控角度来看,控制房贷额度,收紧房贷利率是迎合本轮楼市调控的需要,并且是调控信贷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银行也是企业,是企业就要盈利,既然自去年10月开始房贷的放贷额度大幅缩水,那么,对冲放贷额度缩水导致的利润损失的方法也只有提高利率,也就是银行的房贷盈利由去年10月之前的‘薄利多销’转为‘厚利少销’,这样保证银行的利润不至于降低那么多;三是,从控风险的角度来看,2015年-2016年的过度放贷导致房价上涨过快,如果继续大规模放贷,有可能会引起资产泡沫,当前适度收缩放贷有利于平稳房价,化解由于房价上涨过快而带来的资产价格预期跌价的风险。”

热点二线城市迎来加息潮

五一过后,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率先调整,其中,调整力度较大的是北京信贷政策:5月2日起,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北京主要银行首套房将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上调房贷利率的“加息”措施会直接导致购房成本增加,比如同样贷款300万,贷款20年,基准利率贷款总额相比房贷利率上调20%后的贷款总额相差约30万元,这就会使得更多的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

房贷收紧的同时,房贷放款周期也明显延长。此前,上海贷款审批不到一周时间,而今年以来,贷款审批通常要2-3周,而放款时间达到几个月甚至半年。

而随着一线城市全线收紧信贷,热点二线城市的跟进,未来将有更多的二线城市加入到楼市“定向”加息的队伍中。

张宏伟认为,利率“加息”这样的政策扩容并且一直持续执行,势必会影响到房企的正常销售,导致企业的回款周期进一步拉长。此外,今年下半年房企资金兑付压力窗口期的即将到来,届时,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加息”等多重政策有可能还会倒逼开发企业“以价换量”,以通过各式各样的“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弥补上调房贷利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

“虚火”蔓延至部分四线城市

随着热点一、二线城市强力的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也逐渐回温,不仅成交量大幅减低,房价也进入下行的渠道。

以上海为例,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监控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4月份中,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为97.2万平方米,环比下滑56.1%,同比下滑21.8%,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2636元,环比下滑1.9%,同比上涨10.9%;二手房共计成交1.76万套,环比下跌20.56%,同比下跌9.24%;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55万套,环比下跌20.38%,同比下跌9.36%。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趋于稳定的同时,楼市“虚火”转而蔓延至四线城市。春节过后,环京津城市圈、长三角城市圈、广深城市圈的三四线城市率先启动,随后逐步蔓延,以镇江、句容为代表的环南京都市圈,以开封、洛阳为代表的环郑州都市圈,不仅新房成交量激增,房价也快速上涨。

以此前被成为“鬼城”的常州为例,前两年,常州的房价一直稳定在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而在4月份出台限购政策之前,新房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0332元,成功破万。

此外,部分四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也在加快,以中部四线城市开封为例,去年年初,与郑州接壤的开封西湖周边项目高层项目均价每平方米约4000元,而目前新开盘的房源价格已经上升到每平方米8000元,而部分精装修项目单价的均价已经过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