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系称将增持金科股份 金科股权争夺战升温

2017-05-10 09:07:06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5月8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发布《金科股份: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关注函[2017]第66号的回复》。这使得金科股权之争有升温的趋势,目前融创持有股权比例达到25%与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26.24%的权益仅一步之遥。在万科股权之争渐渐熄火之际,地产行业中又一场股权争夺战正在上演。

■融创中国奇袭金科

2016年9月20日,在4.41元的价格之上,金科股份一共收到了53.5亿元的认购规模,融创中国报价较高,规模较大,由于没有认购限额,以及按照此前确定的价格优先、数量优先的竞价规则,融创中国奇袭成功。

2016年9月21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初步公告,天津聚金以40亿元获得16.96%的股份,融创中国成为金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消息传来,市场哗然,金科股份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股价冲至5.9元的近期新高。

掐指算来,自从2016年9月份,通过参与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取得金科股份16.97%股份后,融创随后又多次吸筹,截至目前,持有金科股份的股权比例已经达到25%。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6.24%。虽然黄红云方面拟引入盟友安尊贸易,但即便安尊贸易完成增持,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也仅比融创方面高出不到5%。

据悉,早在5月2日晚间,深交所就融创子公司第五次增持金科一事发出关注函,连发四问要求其于5月5日之前给出回复。融创还回复说,增持金科来自自有资金。自2016年至今年3月,融创对外并购已经达到16起之多,投资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达到344.79亿元。

■金科停牌 寻找反击机会

面对融创系的步步紧逼,黄红云并没有放弃排名前列大股东控制权。4月6日,黄红云突然出现在金科内部会议上,黄红云直言:“我个人不会放弃公司的控制权,金科就是我的生命。”4月12日,金科股份宣布,黄红云拟通过一家名为广州安尊的公司,在未来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占股比约3.7433%),双方已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的一致行动期限为未来三年,且黄红云及陶虹遐承诺,所持有股份若需转让,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让给广州安尊。届时,黄红云夫妇的持股比例将增至29.98%。

5月4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披露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并于5月5日开市起停牌。业内认为,这是金科采取的“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旨在通过股本结构重组,稀释融创持有的股份或者降低金科对融创的吸引力,从而达到反收购的目的。

从金科2017年一季报看到,将持有股本进行质押的,除了融创的一致行动人外,还有黄红云以及金科集团,二者共质押约7.94亿股,占总持股数量的63.2%。一季报显示,黄红云通过“银河汇通29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了1250万股。

金科地产中西部区域公司董事长罗利成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出于金科对规模的需求和发展,该拿地还是得拿地。”截至2016年末,金科可建面积高达1846万平米,收入来源主要来自重庆、郑州、无锡、苏州、济南、北京和成都七个城市,并布局了全国14个省(市),根据金科2016年年报,金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净利润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

■融创或将再增持

在这份延期3天的回复中,融创表示,不主动谋求金科股份实际控制权,但未来将继续增持不少于2000万股,并有成为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可能。

此前,广州安尊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3.7433%。按此推算,如广州安尊全额收购金科2亿股、折合总股本的3.7433%,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累计持股29.9833%。当时,该举动也被外界评价为黄红云方面有意抵挡融创不断抵近的威胁。

“融创之所以对金科股份如此衷情,一方面是去年参与了金科股份的增发,有了进入金科股份的契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金科股份的区域性资源。”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此说。他认为,对于融创而言,当前在并购方面应该尽量谨慎,毕竟当前对于股权并购管理层会有更严格的审核,而且若并购过程中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如果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监管层方面甚至会干预。同时,融创后续资金方面也需要尽可能规范,当前对于并购的各类资金审查会趋严。

业内人士表示,从融创和金科两家公司表现来看,不排除近期双方都会采取新的动作,积极寻找新的投资者作为援手。不过类似并购或也会引起证监会的管制,比如说要对收购的做法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汇报等。

近年来,融创在收并购市场上积累了口碑品牌和实践经验,今年上半年新增的199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有2/3是通过收购、并购带来的。通过并购不断提高现金流的经营效率,正在让恒大,融创等一些开发商不断向金融投资者的身份转化。

■并购或兼并 皆为规模扩张

2016年房企分化加剧,强者恒强,大中型房企诸如融创、保利、恒大依靠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屡屡涉足行业并购,而部分业绩不佳的中小房企无疑成为了“砧板上的鱼肉”。在传统地产领域,目前最主要的收购可以分为两类,排名前列类主要目的是收购土地或者项目,以增加可售资源或进入新的城市、区域,从而进一步实现规模扩张;另一类则是收购上市平台,即“壳公司”,进而达到上市或者回归A股的目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目前,融创抢购金科股权也意在此。

据了解,融创对于所持有金科的股份也给出两种可能:如果融创通过增持成为金科股份排名前列大股东并取得实际控制权,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予转让所持股份;如未成为排名前列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就会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以及融创的资金安排等因素,依法减持部分或全部股票。

接下来,如果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愿意,他只需要拿出不到20亿元的现金,就可以成为金科股份的排名前列大股东。此前孙宏斌曾对媒体说,未来5-10年前100名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会达到70%-80%,前10名会占35%-40%,未来没有两三千亿都进不了前10名。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路径,一是小公司买地后挣钱退出让给大公司做,二是企业间的收购和兼并。“看不懂这个规律,很多企业容易从小而‘美’就变成小而‘没’了,美不了。”他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