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综述:河北保定多地房产新政频出引关注

2017-03-04 09:04: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涿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3月1日,位处环北京区域的河北省涿州市、涞水县同时发布“保持房地产稳定的调控政策”,率先出台商品房限购措施,引发业内微澜。

隶属于保定市的涞水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北端,总面积为1650.5平方公里(247.6万亩),辖7镇8乡,人口34万(2013年末)。其北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山区相接,与北京接壤110公里,距北京市中心90公里。

涞水县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贫困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也是旅游资源富集县。其境内野三坡景区坐享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张名片。2016年,涞水成为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办地之一。

涞水县房产从业人员王玉标称,2016年10月1日前,该县房价是每平方米4000多元,但此后便呈持续上涨之势。目前房价已蹿升到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且房源稀缺。

3月1日发布的《涞水县政府关于加强调控商品房市场的若干规定》中明确规定,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者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限购自2017年3月1日开始执行,非本地户籍居民在涞水县买房需要先到房管局开具准购证明(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房地产开发企业凭准购证明与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和网签备案。本地户籍居民购买第2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

“涞水的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当地房价无明显波动。”王玉标称。

同为3月1日,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涿州市将实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非涿州市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将限购1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时,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于本市引进人才和外地驻涿州单位人员可享受本市购房政策。

该《实施意见》还规定,将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进一步规范预售审批程序,严格要件审查,限期10日内一次性公布全部可售房源;落实住房价格备案制度,实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现场公示;加强价格管控,限定申报预售价格上涨幅度;完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系统,推进商品房联机备案系统的互联互通。

此外,涿州市还将开展严厉打击违规开发、经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开发、经营活动进行集中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开发、无证销售、违规销售、虚假广告宣传、哄抬房价、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和投机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对存在违法违规的企业严格处罚,列入“黑名单”。

涿州市地处华北平原西北部,北通北京,南到高碑店。涿州市总面积742.5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64.55万人。1986年9月24日,撤涿县,以涿县辖区建涿州市,隶属保定市。

涿州与北京可谓“近在咫尺”,从涿州东站乘高铁到北京西站仅需25分钟,北京838路公交车以5分钟的发车间隔往返于北京、涿州。较新发布的《河北省轨道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研究建设亦庄至廊坊、大兴至固安、房山至涿州等三条地铁联通北京。某机构报告分析指出:“交通便利、接轨首都,带动首都部分购房需求落户保定,主要集中在涿州市。”

据涿州市民章立业反映,2016年9月前,该市房价约每平方米5000多元,2017年1月份涨到了每平方米12000元。此次“限购令”出台后,房价每平方米又普遍上涨了2000元左右,涿州高铁站附近更是突破了20000元大关。

记者另外了解到,在涞水、涿州两地“限购令”出台的前后,保定市所属安新县、容城县于2月27日、3月1日分别以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名义发布了《致广大住房户的公开信》,内容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必须依法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即“五证齐全”。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自行或委托其他机构和个人进行销售,任何以收取定金、意向金等方式变相销售“五证”不全商品房都属于违法行为,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

2016年2月27日,河北公布《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将限制首都周边区域的落户条件。北京周边限制落户的区域包括廊坊市市区、三河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涿州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固安县、怀来县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等。

记者观察到,上述调整名单中并没有保定市的涞水县。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周稳海分析认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正在深入发展之中,中心城市的人口外溢造成了环京区域楼市的繁荣。在此背景下,北京周边,尤其是保定房地产区域市场出现限购政策,对于环京楼市来说是一个正向调整,是促进环京楼市健康发展的利好举措。

周稳海说,这同时也说明,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政策利好引导下,环京地区的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尤其是保定市,在承接产业转移和人口外溢上出台了多项政策利好,促进了本地人流、物流、商流的持续活跃。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区域性的利好政策仍会出现,未来整个区域仍将处于城镇化的高速发展阶段。

周稳海分析说,综合来看,目前保定一些县(市)出台的限购政策更多的是从预警层面对当地楼市的规范整理,是防止房地产出现投资过热的情形,从而对国计民生产生影响。

周稳海表示,各地还应通过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调控,稳定房价,使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同时,通过创新开拓投资途径,将社会资金引向实体经济,使经济真正实现良性快速发展。(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