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5天10城收紧楼市调控 因城施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2016-10-07 15:3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金九银十”之际,针对持续高热的一二线热点楼市,中国多地密集挥出“重拳”。9月30日至10月4日短短5天内,已有10个城市出台调控新政,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9月30日晚,北京、天津、苏州接连收紧调控楼市的缰绳。北京加码限贷,首套首付比例不低于35%,二套较高首付比例达70%;天津几乎同步出台“分区限购”政策,并提高其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40%;苏州也宣布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

10月1日,连续两月房价环比涨幅居全国排名前列的郑州宣布对市内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同日,成都规定在高新区、锦江区等区域内,一人只能新买一套商品住房。

随后,济南、无锡、合肥、武汉、深圳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出台了力度不一的限制性调控政策。

黄金周期间,住建部还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予以曝光警示。

多地推出楼市调控新政与近期房价飙升直接相关。据较新发布的数据,继8月百城房价涨势明显提速后,9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2617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83%,涨幅较上月扩大0.66个百分点。这也是百城房价连续第17个月环比上涨。

如此涨幅导致恐慌性购房、投机性购房情绪弥漫市场。“这会增加经济脆弱性,一旦预期扭转,可能加大金融风险”,在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当前中国房价与宏观经济走势和居民收入预期不相吻合,需要引起高度警惕,调整楼市政策十分必要。

这批政策的鲜明特点是多管齐下、软硬兼施:一方面通过分区限购、提高首付比例等措施,打击投机需求,抑制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及用地供给,缓解供求矛盾,满足合理需求;同时还重拳整顿市场秩序,对物价、广告、开发、中介等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此轮调控不同城市的措施侧重点不同,政策力度上也有差异,体现了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原则。此外,各地还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提高贷款首付比例、调节供求关系等市场手段来调控市场。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本轮政策出台最直接的目的,抑制土地资产泡沫等层面的导向也比较明确”,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楼市新政将有助于缓解城市热点区域房价的过快上涨,同时将购房需求推向可能存在去库存压力的周边区域。

在严跃进看来,考虑到库存高企的城市仍会有炒房需求,部分省会城市、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未来都有跟进收紧楼市调控的可能。

但要切实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需在增加土地供应上推出更多实招。

指数研究总监白彦军建议,热点城市应主动公布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引导市场预期,抑制短期市场波动。此外,对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应执行区别于热点城市的支持政策,通过合理信贷政策引导,“让小地方楼市活跃起来,大城市冷静下来”。

沈建光也表示,当前调控楼市的关键在于扭转恐慌性购房预期,如增加充足的土地供应,引导信贷资金合理配置,避免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