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抑制资产泡沫 须从信贷和税收入手

2016-08-04 09:26: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易宪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会议罕见地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

资产泡沫是什么?会议内容中没有给出清楚的界定,所以市场议论纷纷,解释不同。多数人认为,就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当前中国股市、债市、商品市场、房地产市 场都存在泡沫,抑制资产泡沫可以指向国内的各种资产。但是实际上,这次会议所指的资产泡沫应该更为具体,即房地产泡沫。

因为,不仅人民币汇率在英国脱欧后开始逐渐企稳,中国股市在2015年6月暴跌之后,泡沫也逐渐在挤出。所以,要抑制当前中国资产泡沫,重点是放在抑制房地产泡沫上。

可以看到,2014年以来,为了救经济,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的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并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但是信用扩张并没有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而 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股市泡沫破灭后,这些流动性又涌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引发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上涨,房地产泡沫迅速吹大。今年上 半年不少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并非市场经常流传的居民手中钱多但没有投资渠道,而多是利用银行金融杠杆炒作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流动性在金融市场 空转而不流入实体经济,使得民营企业投资突然全面迅速下降。如果这种局面不扭转,不能够抑制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不仅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面 临着巨大的风险,也会让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

而要抑制房地产泡沫,最为重要的方式就是要让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回归,这是当前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关键所在。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生产的住房是给人居住的,主要 是消费的功能,而不是投机及赚钱功能,政府就得用住房交易税、交易所得税将住房的投资与消费严格区分,并用住房税收政策严格抑制住房投机炒作,而不是仍然 用所谓的住房购买限制政策。实践已经证明,这种行政性限购政策对抑制房地产泡沫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还有,当前中国资产泡沫上升或房地产泡沫膨胀,很大程度上与政府过度扩张的信用政策有关,当住房的投机炒作利用金融市场过高杠杆、过低利率涌入房地产市场 时,房价一定会推高。因此,在税收严格地把住房的投机炒作与居住区分开来的情况下,同样要用信贷政策严格限制住房投机者涌入,这不仅在于提高住房投机者申 请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得对这些人申请按揭贷款时的收入证明、按揭贷款的还款能力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可以说,对于抑制房地产的泡沫来说,信 贷及税收杠杆是较好的方式。如果不从这些方面入手,还是希望通过行政干预的方式来进行,所起到的作用将是十分有限的。

总之,抑制当前中国资产泡沫,最为重要的是抑制房地产泡沫,而抑制房地产泡沫就得通过信贷及税收杠杆,而不是限购等行政手段,这才是当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实质所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