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给土地流转失约风险砌道“防火墙”

2016-07-25 09:59: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成都首创“合作社+流转土地+农民+保证保险”模式保障农民收入

左图 四川邛崃市承包土地确权面积为68万亩,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36.78%。图为当地10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综合示范区。

右图 成都农业职业经理人在稻田现场给农民授课。目前,成都已培养出了近万名业务水平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优秀职业经理人。

下图 邛崃市50亩以上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户数190户,流转面积达9.8万亩。图为邛崃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收割现场。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日前,锦泰保险在四川成都邛崃市开出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为在邛崃市牟礼镇赵塔村和乌木村种植水稻、油菜的西蜀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提供了558.4亩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险金额55.8万元。

2015年12月,成都邛崃在全国首创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今年,邛崃市在全域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工作,投标目标任务面积达17.61万亩。半年多来,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给农户流转土地带来了哪些改变?又给规模经营带来了哪些好处?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土地预流转起步

随着投向农业的社会资金不断增加,农村土地流转比例也越来越高,但土地流转协议非正常性中止的情况常有发生,成为各地土地流转无法回避的问题。邛崃市农林局 局长陈汉云分析,由于土地流转是一种市场行为,现行政策法律体系中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和约束机制,土地流转双方违约的代价轻微,这就使得土地规模流转的风险 居高不下。

邛崃市自2005年金色大地公司出 现首例大规模土地流转单方违约,直至2014年底川之味拖欠土地租金事件以来,共出现较大规模的拖欠租金事件9宗,涉及面积约1.7万亩,给广大群众造成 了很大的损失。2014年以来,邛崃为有效防范土地流转风险,探索了“土地预流转+非融资性担保”的“钟山模式”。

第 一步是摸清家底做好规划。水口镇钟山社区从立足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包装了都市农业、高端种业、乡村旅游、高效经济林等4个示范区。社区征集群众意愿,制 定村庄发展规划,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先期与农户进行商议,确定土地租金的统一价格后,与每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集体经济组织再把农村资源推向成都 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来吸引社会资金投入。

“这种方式有利于增强对投资主体的吸引力,提高市场谈判话语权,也便于统一产业规划,做好标准化管理。”钟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凤英介绍,当地成功引进了青少年 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打造农业生产、科普教育、休闲农业有机结合起来的农业示范园。为了解决农户提出的一旦出现业主经营不善、租金收入无着落的担忧,还引入 了一家非融资担保公司,促进了流转关系的长期稳定。

钟山社区十五组村民何兴琼流转了3亩多地。她说,此前,为解决流转租金问题,农民和流转业主想了很多办法,有些协商提前付2年租金,但这不是个长期办法,由于流转规模大,流转业主很难一次拿出那么多钱。如今通过担保,再也不用担心业主因经营不善而流转租金打水漂了。

探索履约保证保险

探索没有止步。由于担保公司实力有限,在全市推广需要引入保险公司。在此基础上,2015年,邛崃市出台《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实施意见》,引入土地流 转履约保证保险,探索以市场化方式破解农村土地流转金融风险。同年12月,随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邛崃友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汪友良签订保险保单,邛崃 市冉义镇诞生了全国排名前列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

冉义镇镇长张丽说,之所以选择在冉义启动试点工作,是因为冉义全面实施了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整理农田3.9万亩,实现了“田成方、水成网、路相连、渠相 通”,农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打通了制约土地规模流转的一大瓶颈。目前,全镇已有85%以上的土地进行流转,并成立了10个土地经营合作社和1个 合作联社,建成了规模化粮油基地2.48万亩。伴随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都期盼稳定的土地流转关系。

67岁的陈世清是共富村村民,8亩地都流转给汪友良的友良合作社。他回忆,此前村里土地流转经历过几次违约事件,印象深刻的是双流丰收农机公司,因经营不善, 无力履约,最后由政府兜底,那次涉及了村里的400多亩土地。作为被保险人,他说:“参加这个土地流转保险,我们只交3元的保费,就可以保障每亩1000 元的租金收入。我们租土地出去就安心多了。”

“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为农户等流出人提供保险保障。如果土地承租方违约,流出人受到的损失都将由保险公司赔付,再由保险公司向承租方追偿。”锦 泰保险公司邛崃支公司负责人赵旭说,公司此前已承担了蔬菜、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农业政策性保险。“这是一项新业务,我们对其发展前景很看好。同时,新险种 还会倒逼我们业务创新。”

陈汉云介绍,保费按 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其中农户承担20%、业主承担80%。为推进保险工作的尽快实施,邛崃市财政对保费给予50%的补贴。以一亩地的流转租金 1000元计算,需要保费30元,财政补贴一半后,业主负担12元,农户承担3元。据邛崃市有关部门测算,按目前土地流转规模,预计财政每年将拿出约 300万元资金用于保费奖补,引导业主和合作社积极参与。

成都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11项改革试验任务,主要着力于农村土地制度、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村金融制度等问题的改革探索。成都市农委副主任潘斌 说,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流转风险可控,填补了农业保险品种在土地流转领域的少有。今年试点已从邛崃扩大到成都市,按照所在区县的不 同,成都市级财政承担补贴的50%或80%。

降低失约风险

“规模种粮的风险之一在于由于经营者管理不善以及当季气候等原因,造成粮食大面积减产,经营者损失惨重,农民的租金无法兑现,导致流出方和流入方不信任。”汪 友良流转了6000余亩土地,本人也成为全国土地流转保证保险排名前列单的投保人。以土地经营权证和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经过交易鉴证,每亩可从银行贷款 1000元。他说,“去年稻飞虱严重,200多亩田受到严重影响,每亩只能收获200多斤稻谷。当时要是有土地流转保险就好了”。

45 岁的黄光伦在九龙村流转了1700亩土地。“以前村里已经跑过3个业主了。我是本村人,大家都信赖我,租金每年分2次给,大伙还加入了保险。”全村 3000亩地分别流转给了3个规模经营户。黄光伦跟村民约定的租金是每亩500至600斤稻谷。5月底收小春作物油菜或小麦,9月底收大春作物水稻。今年 他的经营情况良好,除了经营性收入,小春、大春作物加一起能获得每亩400元的规模经营补贴。

据介绍,成都实施粮食规模化经营补贴制度,在国家和省级粮食补贴基础上,对生产种植50亩以上水稻、小麦、玉米的规模经营业主给予每亩160元的补贴,对 1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180元,5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200元的补贴。这极大调动了冉义镇规模种粮户的积极性。如今,全镇10个村都建立起土地经营合 作社,各合作社与规模种植户联合起来组建了稻香土地合作联合社。

稻香土地合作联合社理事长胡华鹏说,联合社统一产业规划、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营销,全程土壤改良、绿色防控。稻谷原粮如交给粮食企业收购,每斤可以多卖 2至3毛钱。联合社挖掘贡米文化,打造冉义贡米品牌后,效益获得了更大提升。去年对贡米进行试销,市场反馈很好,成品米试卖时价格可到每斤8元。

业内认为,成都市在全国首创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机制:通过“土地合作社+种植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农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引入保险机制、 政府补贴保金、专业合作社搭建平台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土地流转的失约风险,达到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农业效益有效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