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日益分化 那些押错宝的房企该怎么办

2016-06-24 09:55: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年初停工的项目要复工了。”6月21日,森宇集团一楼盘业主爆料说,言语之间,除了兴奋,更多是一种期待。
  春节前夕,这家西部某地一家中型房企突然被曝出破产传闻,多个楼盘陷入停工,不久辟谣并坦承其遇到短期流动性压力,债务重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典型楼市的火爆似乎与像森宇这样的房企无关,因为他们将更多筹码押在了三、四线城市,或二线城市的远郊地区,别说受其恩泽,这些二线城市也自顾不暇,让房企们更难以喘气。
  人们习惯于追捧房企龙虎榜上的龙头大哥,却往往会忽略那些押错宝了的“悲催”房企。接下来,他们该怎么办?

前5月业绩分化更明显
  进入6月以来,龙头房企频传捷报。比如,万科公告说,前5个月该房企销售揽金1476.7亿元,与其全年确定的3000亿元年度目标相比,已完成了49.2%。跟万科轻松过千亿相比,恒大前5个月销售斩获1104.4亿元,也完成全年目标2000亿元的5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万科、恒大之外,保利、融创、碧桂园、龙湖、金地、旭辉等继续保持成交数据同比大幅增长。其中,金地前5个月揽金342.7亿元,同比增幅137.3%,号称同比增幅冠军。
  研究员沈晓玲等撰文说,“旭辉、金地这类布局合理的企业,在这一轮的市场上升期中取得了较好的增长,成功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张。”
  不同于金地等业绩高增长主要有赖于典型一线乃至二线城市的房价大涨,还有大量房企过去集中押注于以高库存为典型特征的三、四线城市或二线城市的远郊地区,销售业绩也难掩乐观。
  亿翰智库研报显示,发迹于云南昆明的俊发地产,今年前5个月实现销售收入54.5亿元,排名全国房企第95位,但去年以揽金131亿元排名第75位。
  云南某地产机构主要负责人说,俊发地产2013年初就确定了五年千亿战略,开启向贵阳、成都、西安乃至海南等扩张模式,但楼市急转直下,俊发陷入销售困局。虽然像昆明、贵阳等楼市松绑,但销售节奏和规模与一线房企差距越拉越大。
  亿达中国6月8日公告称,该公司前5月合约销售26.7亿元,同比微增1.05亿元,权益销售18.89亿元,同比减少3.15亿元。合生创展公告说,该房企前5个月合约销售同比增幅22.3%至55.6亿元,单价1.7万元,同比下跌14%。

营销战难避“贴身肉搏”
  最近,成都市春熙路边上一个“成都万达旅游城”营销中心的金色牌子格外亮眼。一位接近万达集团成都公司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成都万达城其实是都江堰万达城,去年这个项目火了一把,但都江堰客群毕竟有限,售楼部搬到成都能近距离接触更多客户。
  研究员沈晓玲表示,一些“学霸”型企业如恒大、碧桂园,他们的城市布局中涵盖了较多三、四线城市。在此背景下,两家企业从年初至今一直在积极营销,实际折扣力度也非常大,典型如恒大全国8折及无理由退房、碧桂园“五一”全国开盘单日热销100亿元等。
  也就是说,积极营销成了上述房企“巨无霸”的闯关秘籍。一个利空消息是,最近一线城市及合肥、厦门等典型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严的新趋势。年初以来,他们爆发了一波房价非理性上涨的过热势头。外界认为,二、三线城市或迎来一波新行情。
  碧桂园贵州区域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我们收购了香港瑞安的一个贵州遵义项目。随后,两家全面合作了,又收购了佛山新天地。去年卖了40多亿元,因为项目不多,今年会翻番。”
  与个别激进型国企或央企地产抢“地王”相比,前不久,碧桂园四川区域从之前押注四川二线城市,突然迂回成都并收购了海昌控股旗下位于成都远郊的海昌天澜项目,双方试图合作开发。
  成都万科相关营销负责人表示,万科将以城市配套年为契机,通过城市会客厅、奇趣体验等线上、线下活动的形式高效蓄客,高周转之外更强调单盘产值。
  去年被融创打包收购了全国多个地产项目的西安房企天朗控股,似乎比以前更能轻装上阵,5月底借助西安春季住博会的机会大举推销旗下多个明星楼盘卖点,引来外界高度关注。
  发展重心有意重返大本营的俊发地产也面临碧桂园、恒大、绿城等新进入昆明的一线巨头竞争。俊发地产一位营销中层人士表示,目前就是要打好昆明多盘营销这一仗,巩固堡垒地位。
  记者发现,像去年陷入资金链危机的重庆晋愉地产集团、金易集团等,至今无明显迹象表明其已彻底走出债务困境,像晋愉官网已找不到。
   一度沉寂于楼市的渝派非上市房企华宇集团,近日获证监会批准发行总额36亿元公司债。截至去年底,华宇集团存货价值122.76亿元,主要集中在成渝、 苏州、无锡等二、三线城市,在公司债募资说明书中坦言说,存货余额较大,易受楼市波动风险。但重庆领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华宇重新发力野心明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