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租客生活没电视中那么美

2016-05-26 09:26:32 来源: 北京晚报

热播剧《欢乐颂》里,樊胜美、邱莹莹和关雎尔“三美”,虽然每月要支付8000元的房租,但租房生活挺惬意:没有动不动就找事儿的房东,隔壁还住着海归和富二代。可现实中,租客的生活常充满变数,押一付三甚至押二付三而且动辄涨价,还有莫名的各种杂费。

押金房租一下要出1.5万元

“必须要押二付三?”得到房东的笃定回复后,租客小媛啧啧叹了两声,心里决定去看下一套房。

和《欢乐颂》里的安迪一样,小媛也是刚从国外学成毕业回来的海归,只是没有华尔街精英的光环。5月初工作确定后,小媛开始在北三环附近找出租房。一开始想自己租个小公寓,可看了几个小区后发现,租金她根本承受不了。“即便是老旧小区,一套小一居也差不多4000元。”

于是,小媛改求合租,只要合租者也是单身女孩、有稳定工作即可。前天,她看到了一处房子,离地铁3分钟,房间干净,家具家电齐全,次卧正找一位合租者,月租 金2500元。“我还挺心动的,可在付款上没谈拢。”小媛说到,房东觉得家具家电都很新,租客又是互不相识的合租者,需要押二付三,再加上给中介的费用, 排名前列次就得支付1.5万元,相当于6个月的房租。这对于初入职场的她,压力实在太大。

“押金必须按季度交租金,这是什么道理呢?”对于她的疑问,中介机构表示这是租房市场通例,房东基本都要求至少押一付三。小媛依然不理解:“过去可能收钱比较 麻烦,房东不愿意跑来跑去。现在支付这么发达,完全可以每月手机转账啊。”小媛提到,多数合租人手头不宽裕,动辄押一付三,甚至押二付三,对合租者来说是 一笔不小的开支。以目前的状况她排名前列年要被迫成为“啃老族”。

房主退租只需编个理由

还有一个多月,孩子就要期末考试了,但由于房东提前解约,范女士不得不面临搬家的折腾。一边工作、照顾孩子;一边还要找房、收拾、准备搬家,焦头烂额的状态让她对房东多有抱怨,但鉴于目前房东的强势,她也只能无奈地忍了。

为了孩子上学离家近,范女士从5年前就开始在西城实验二小附近的一个小区租房子。房租从当年的3800元涨到了6300元不说,这期间还让她搬了2次家,现 在这家,本来她想租到明年7月份孩子小学毕业的,但因为房东不同意,合同只签到今年7月,即使如此,没想到房东为了趁着高价卖房,还是提前解约了。

说起房东的提前解约。范女士满眼都是泪:“我这3次换房,2次是房主提前解约,让我措手不及。虽说提前解约,房东要付2个月房租的违约金,但这个额度对于房东来说力度不大,如果想解约,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

“比如我第二次租房是‘十一’之后,房东为了把起租时间调到6月7月租赁高峰、涨房租,和我说她女儿要结婚,准备装修用房。但我后来发现,她确实装修了,但重装后,涨了1500元又很快租出去了,根本没给她女儿结婚用。”

这一次也是,范女士的房东觉得现在的房价已经到达一个阶段性高位,听说银行信贷收紧,担心价格回调,着急卖房。上个月找到范女士说,她外孙子考上国外一所大 学,想出国留学,着急用钱,要把这套房卖了。但根据范女士对房东家的了解,她家3套房子出租,经济条件还可以,根本不愁孩子出国的钱,人家这么说,就是找 个登得上台面的借口而已。

房东轻轻一句“不租 了”,给范女士带来了巨大的烦恼:“我们租房不像年轻人,拎包就走,我们是举家搬迁。每次搬家,扔了好多后,大大小小的家具、家电、细软,基本也要装满满 一辆车。”根据合同,房东提前收回房屋,要支付2个月租金的违约金。“这套房50多平方米,14万元一平方米,能卖700多万元,1万多块钱对于房东来 说,可以忽略不计。”

范女士认为,租金和房价 的连年上涨,让房东一直处于不愁租、不愁卖的强势地位,特别是学区房,这让房东对提前解约“有恃无恐”,增加了随意性。但对于租客来说,却增添了深深的 “不安全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轰。尽管有时候很不愿意,但又无能为力。因此,她建议在合同中,应该加大对房东违约的“赔偿责任”。“这其实不是钱的问 题,是为了增加房东对遵守合同的意识。”范女士这样说。

不看电视也得交有线费

对租客来说,每月除了租金外,要付的还有相关的诸多杂费。电费、水费和垃圾清运费自不必说,有线电视费、灯泡费也是不能免。

租客小琴今年就交了一笔她从没有用过的有线电视费216元。作为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80后的小琴只有晚上下班后才会回到租住的房子中,而且,习惯了 网络生活的她,回到家后也从来不开电视,而是直接进到卧室上网追剧或者加班写材料。也因此,用她的话说,客厅的那台旧电视,就是屋子里的一件摆设。

刚开始租房时,小琴曾经向房东提过,她没有看电视的习惯,让房东把电视搬走,以免发生意外不好解释。房东却说,这台旧电视他拿了也没有地方安置,还是摆在客厅好,“既然不看,你就不用管它就好了。”

不看归不看,不管归不管,这个月,房东却告诉她,再交下一季度的房租时,需要把过去一年216元的有线电视费一并交了。“虽然你说没看,但既然房子租给你了,电视费也得你承担。”

自觉不合理的小琴,在和房东争辩无用后,同意交纳过去一年的有线电视费,但也提出从下个月起要把有线电视给停掉,明年就不再交这笔费用。但这个要求,依然被房东拒绝了。“办理停机很麻烦,而且停了之后再开还得交笔费用,这钱下一个租客可不会出。”

小琴苦笑着告诉记者,作为租客的她,已经不是排名前列次遇到这样无厘头的杂费。比如,她当初刚搬进来之时,物业就找她收取上一年度的灯泡费。她和房东说,上一年她还没租过这个房子。但房东的理由是:谁住着,一切杂费就由谁交着。

“虽说50元、100元都不是大钱,可不论缘由一切杂费都得由租客承担的理,我觉得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说得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