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用地结构变化 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双降约两成

2016-04-06 09:52:27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财政部综合司昨天公布了“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透露当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

2015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33657.73亿元,同比下降21.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呈现前三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止跌回升的 主要特征。前三季度分别下降34.6%、37.9%、26.0%,第四季度止跌回升,增长9.5%,其原因是从一季度开始,积极财政政策注重加力增效,稳 健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稳定房地产发展政策,促使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带动第四季度用地需求 回暖。

虽然大多数省份降幅明显,不过也有个别地区逆势上扬。分区域看,东部地区18797.99亿元,下降23.6%,占55.8%;中部地区 8672.40亿元,下降17.3%,占25.8%;西部地区6187.34亿元,下降21.2%,占18.4%。分地区看,除深圳(36.9%)、西藏 (1.8%)、厦门(1.2%)、甘肃(0.2%)4个地区同比增长外,其他32个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大连(-56.4%)、宁波 (-54.1%)、内蒙古(-51.8%)3个地区降幅超过50%。深圳市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该市经济增长强劲,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土地资源 相对稀缺,地价持续偏高所致。

据介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土地市场需求不足,用地结构发生变化,出让面积继续萎缩,地价增幅逐步趋缓等四大原因。

另一方面,受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的影响,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支出33727.78亿元,同比下降18.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