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濮阳搜狐焦点网 > 濮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豪宅陷质量风波 分析:做标杆就要经得起审视

2015-06-17 17:49: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郭晓伟)前天,一篇关于上海万科豪宅五玠坊质量问题频出的新闻席卷了各大媒体首页。报道称,总价过千万的五玠坊,反复出现地暖爆裂、墙体霉变起皮、地库结露、烟道串味等低端质量问题。

上海万科地产排名前列事业部总经理苏红蕾称,五玠坊的确存在质量瑕疵,但万科方面也一直在努力解决。

次日,万科方面发声道歉,并承诺将与相关业主进行逐一沟通协商,确保此事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事情并没有结束。在网络和自媒体上,对此次质量问题引发万科信任危机的讨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分析认为,万科擅长刚需房,豪宅方面并无太多操盘经验,瑕疵在所难免;也有分析称,作为业内的和媒体的宠儿,万科的瑕疵被无形中放大;还有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行业净利润下降,不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势必引发质量问题。

其实,不妨换个角度考虑:楼市刚刚回暖,首先曝出质量问题的为什么是万科?万科怎么了?这件事情到底要如何收场?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要做标杆,就要经得起审视,受得了围观。放下身段,拿出诚意解决问题,才是的危机公关。”

五玠坊事件始末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的报道拉开了万科五玠坊事件的序幕。

在报道中,业主包欣表示,我家的墙面、地角线发霉,交房的当天就发霉了。然后换了,换了以后都再看一看,结果那边又发霉了,不仅仅是地脚线,连地板都在发霉。

另外,也有多名业主表示家里出现诸如此类多种质量问题。据五玠坊业主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五玠坊共计365户;截至目前,共有108户有过不同程度的维修。

上海万科地产排名前列事业部总经理苏红雷表示,有些问题修完了说有重复,但未必是我们没有修好,业主会把问题放大,我们没有回避这些问题。

随着不断发酵,五玠坊事件却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

之后,有信息源曝出大量图片,五玠坊业主此前已多次维权。照片显示,大量业主拉着横幅在万科翡翠漓江项目前维权。

上海万科也挂出声明,万科对翡翠滨江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否认,并对五玠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说明。

在声明中,上海万科称五玠坊部分业主提出的对项目存在质量瑕疵、配套未达预期等情况,公司深表歉意,将与相关业主进行逐一沟通协商,确保此事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不过,五玠坊事件也在各个信息平台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作为运作规范的房地产企业,万科的豪宅项目为何如此多的低端问题?既然万科方面一直在解决问题,为什么业主还频频维权?承诺了尽快解决,最后结果会如何?等问题都被一一抛出。

为什么是万科?

房企因为质量问题被投诉的报道,并不少见。那么,为什么万科五玠坊问题的报道会引起如此激烈的讨论远比“发霉、漏水”复杂。

众所周知,在国内地产界,万科凭借着规模和口碑雄踞行业一哥宝座多年。

远在2004年,王石将万科的大权移交给郁亮。彼时,万科走上急速扩张的道路,同时也开始了房地产行业的“制霸”之路。

2012年时,万科就曾深陷质量问题的危机。从“安信地板事件”、深圳“纸板门”到“设计门”,各种质量问题不断增加着万科的曝光度。

久未露面的王石在当年5月11日的股东会上表态,“作为世界上的房地产公司,万科愿为质量沦为老二、老三。质不过关,量只是过眼云烟,即使成了排名前列,也很快被后面拉下去。”万科力保质量之心,可见一斑。

在去年底失掉行业大佬宝座后,郁亮公开表示,“唯有能迅速回款的销售才是真正的销售”。他还说,2014年万科已经完成了2000亿的回款目标。显然,相对于“销售额”,万科更看重“回款”。

彼时,仍在万科的毛大庆1月7日在一篇文章中说,“我认为,这更多的源于万科工程师文化中深刻蕴含的工匠精神。”毛大庆把工匠精神冠于万科之意,不言而喻。

“一直强调的环节出了问题,肯定备受关注。很简单的比喻,你一直说自己是好人,一不留神做了件坏事,就很难被原谅。”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说。

万科怎么了?

今年,万科在业务改变传统单一住宅模式,开始向“三好住宅”(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和城市配套服务商积极转型。不久前,还通过和另一个房产巨头万达的合作,以希加快转型步伐。

回看郁亮时代的万科,其盘子的快速变大十分明显。

“郁亮主导的万科,多拿地,快开发,快销售。5986的高周转模式曾经引起过行业内的高度关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另外,在万科并不擅长的精装房和改善性住房方面,步子也迈的很大。

公开数据显示,2007年,万科全部新开工项目,精装房比例在50%左右。三年后,该数据已提高至80%。2010年,万科主流住宅产品已是实现全装修。

一位长期从事地产分析的人士表示,“楼盘带装修,本来能拉高毛利润率。但是,行业降温后,开发商把装修成本控制在低位。装修公司要拿更多的利润,只有在材料上想办法。这就是目前行业的现状。”

严跃进也认为,房屋质量问题的出现,既有房企不作为的一面,也有建筑工程方面的问题,甚至也有不可控因素,因此并不可一概而论。

“从房企品牌维护的角度看,若房屋质量问题多,会恶化房企和业主的关系。一般在无法明确责任人的情况下,最后的责任都是由房企来承担,也就使房企品牌受到很大损失。 ”严跃进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上述分析人士还称,“速度降下来,并不是坏事,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做好。”

给行业带来了什么?

严跃进还分析道,“在房地产行业向好的时候,房屋质量存在一些比较小的瑕疵,业主一般也不会在意,毕竟房产处于不断升值的阶段。”

他指出,相对于去年爆发的因降价而形成的维权,关于房屋质量的维权则显得比较理智。“新形势下,房屋质量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敏感,改善性住房则显得尤为明显,业主维权的关注度自然也就高些。”他说。

那么,五玠坊事件又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呢?

北京市民赵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房子的质量是百年的良心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不管多大的企业,以次充好,偷工减料,都会失去民心。”

中国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德炳认为,“万科作为行业的标杆,其受到的关注度非比寻常。万科在质量方面都出现了问题,是否能说明整个行业都存在这种情况,很多人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对房企而言,把控好质量问题并不是什么大事,主要看能不能坚守这种态度和坚持落实。”

某一线房企的高管也发布信息称,“五玠坊一事,值得我们整个行业深思。注重客户体验,严把质量过关,这些细节问题依然需要大家严密关注,并要不断重视起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启正上镜

启正上镜

6000元/㎡

滑县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