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贫困户变月嫂收入过万 种植苗木年收入翻6倍

2017-04-22 13:24: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21日中午,在褪去了昨日39度烈阳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央律村里,伴随着蒙蒙细雨,被周围俊秀山岭环绕着的苗木场显得愈发郁郁葱葱。

毛毛细雨洒在碧桂园扶贫干部毛雁脸上。近200多亩的苗木场在他和当地政府扶贫干部、媒体记者等面前铺开,这是碧桂园参与东西部扶贫协 作,在田阳县设立的苗木产业扶贫基地。

当天上午8点40分,碧桂园集团(下简称“碧桂园”)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田阳县技能扶贫”新闻发布会,在田阳县坡洪镇政府举行。

碧桂园集团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田阳县技能扶贫”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过种植桂花、红继木等不同苗木,每户农户平均每年能赚取纯利润1.5万至3万,远高于之前种植玉米时年收入5000元。”毛雁介绍说,目前桥马片区的7个贫困村有210户建卡立档贫困户,都在碧桂园产业扶贫覆盖范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广东省对口帮扶省,而田阳县是革命老区。碧桂园在田阳县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广东省扶贫办协调,从2016年3月开始,根据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的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工商联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积极参与广西精准扶贫。

广东省第二扶贫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书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陈宁、百色市工商联副主席卢志荣、田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国哲,以及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总裁谢伟洲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农户种植苗木年收入轻松过万

2016年11月1日,碧桂园扶贫团队进驻田阳县桥马片区央律村,正式开展精准扶贫项目,随后会同当地党委政府,迅速而高效地制定了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的总体规划。

翟小查,田阳县坡洪镇央律村农户,因学致贫。“家里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就要将近3万元,”正在苗木场里除杂草的翟小查说,“实在是负担不起。”

在种植苗木前,翟小查靠在家种植玉米为生,每年每亩收入仅有5000元钱,为了支撑孩子们的学杂费,翟小查丈夫不得不外出打零工,在外风吹雨淋。

作为此次碧桂园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中的一员,仅凭借种植红继木一种苗木的年利润,翟小查将能轻松负担起两个孩子一年的全部学杂费,在市场形势好的情况下,甚至还会有富余的收入。

“以种植红继木为例,该品种苗木一亩地大概可以种植700-800棵,3到5个月就能达到出售标准,农户们年产每亩净利润可以达到1万5千元,在好的情况下,纯利润可以达到每年3万元,这要比以前农户们种玉米的收入要高6倍。”毛雁欣慰地说。

“每天我只需要来到这里浇水和除草,整个过程很省时省力,甚至在空闲时间,我还能够出去打打零工,为家里增加收入。”说到这里,翟小查的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参与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的农户们正在为苗木除草

参与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的农户们正在为苗木浇水 

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总裁谢伟洲,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广西以及全国的媒体记者们介绍,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采取“市场主导、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帮扶、政府支持”的运作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借鉴碧桂园树山村“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发展苗木种植,拓宽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渠道,打造苗木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机要局通信报务处处长、自治区驻露美—桥马片区工作队队长、桥马村排名前列书记曾广明则表示,碧桂园还为村民垫本钱、免利息、担风险,发扬行业优势,“这个买卖是真正的没有中间环节,直接从苗木基地到项目,以后除了芒果和圣女果,苗木也将成为田阳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陈宁说,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较大优势是产业扶贫,碧桂园在过去1年里开发了苗木产业实施扶贫,既有效推动了企业配套产业发展,又实现了农村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目标,建立起稳固的脱贫长效机制,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典型。

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现场实景

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现场实景

苗木种植项目利润将全部让利于农户

“请问像碧桂园这样的企业来扶贫,对田阳县有什么贡献?”在记者提问环节,田阳县县长黄国哲排名前列个举手,并从位子上主动站了起来。“我要踊跃回答这个问题!”黄国哲略带激动地对记者说,自己见证了碧桂园在广西扶贫路。

黄国哲介绍,碧桂园专门安排了驻村干部,让村民在观念上接受,激发了内生脱贫愿望,“整个桥马片区的技能培训搞得风生水起”。扶贫路有很多条,但碧桂园带的这条路,在模式上引领了田阳县的精准扶贫,既提升了贫困户的技能,又让大家受益,给我们很大启发。

碧桂园扶贫干部进驻田阳县央律村,进入建档立卡户中实地了解情况(右为碧桂园扶贫干部张飞腾)

据了解,在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中,碧桂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垫付90%的苗木成本,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出资剩余的10%。待苗木达到出货规格,初期由碧桂园集团负责采购,销往广西区域内的碧桂园项目,后期同步促进产业市场化。

在扣除公司垫付成本后,将苗木种植的利润全部让利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苗木的年收益预期可达0.6万-2万元不等,每年可带动片区7个村21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并为桥马片区增添一处新的乡村旅游景点。

据介绍,该扶贫项目碧桂园总投入约5000万元,预期开发5年,在央律村集约300亩耕地种植苗木。

其中合作社直接经营30亩苗圃示范基地,动员央律村20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参与苗木种植,每户2亩,共40亩。剩余230亩由桥马片区组织190户建档立卡户委托恒茂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截至2017年4月17日,该项目已种植苗木约200亩,预计到4月底300亩苗木基地将全部种植完毕。

随着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逐渐成熟,未来苗木的种植地域将不再局限于央律村,而是发展到整个桥马片区每家每户的庭前院后。

苗木的销售也不再依靠碧桂园集团,而是沿着市场化的道路,打造以央律村为地域中心、整个桥马片区为种植基地的大型苗木花卉基地,最终扶贫项目转变为经济产业,在田阳县种植万亩苗木,实现年产值过亿元,成为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绿化用苗优选供应基地。同时进军区外市场,发展成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较大的苗木花卉种植及采购基地。

碧桂园央律村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部

“送教下乡”帮助贫困户以技术脱贫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碧桂园还邀请到近一百位参与技能提升精准扶贫项目学员,并为排名前列期学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我们培养出的月嫂,有的月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块,比一般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起薪还要高。”碧桂园集团社会责任部总经理罗劲荣说,我们真正地希望老百姓们通过技能培训,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日子。

“育婴师”课程培训

技能扶贫项目学员正在学习“育婴师”课程培训

除了开展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外,碧桂园扶贫团队经过前期调研,决定以坡洪镇为试点镇,开展技能提升精准扶贫项目。

“该项目以带动就业为目标,以技能提升为导向,以智力帮扶为载体,以田阳县坡洪镇为试点,引导、扶持有劳动能力、有外出务工需求、有强烈致富意愿的劳动力全免费参与技能培训。

碧桂园集团根据不同层次劳动力的实际需求“送教下乡”,把课堂搬到村民的家门口,在综合企业用工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开展包括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月嫂)、养老护理员、电工、办公软件等在内的多项课程,学员可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参与培训并在考取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通过推荐就业,实现精准帮扶。

该项目碧桂园总投入约2500万元,预期进行5年,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中。2017年3月9日,技能提升项目正式开班授课。截至2017年3月23日,排名前列期培训班已在坡丹村和下邦村同时开课,设有“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以及“电工”三个专业,共有163位村民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人。

除育婴师课程外,碧桂园还开展了包括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月嫂)、养老护理员、电工、办公软件等在内的多项课程。

3月26日至28日,三个专业分别完成授课并组织学员在百色市鉴定中心工作人员的统一监考下参加鉴定考试,共有151名学员通过鉴定考试。4月6日第二期技能培训在坡洪镇百合村、郎含村、下邦村三个村同时开展共有367名村民参加培训。4月11日在桥马片区桥马办会议室召开了桥马片区技能培训动员大会,共有 216 名村民报名参加。4月15日桥马片区桥马村排名前列期电工班正式开班。

碧桂园集团对于开展“技能提升”项目已经拥有了多年的成功经验,其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组织的“送技术技能下乡”项目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投入2500余万元,帮扶17006人,就业的农户平均收入提高约2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