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志列会长:促优势民企为中国军工多作贡献

2017-02-17 21:11: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月14日—17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 作为特邀嘉宾列席南宁两会。

在会上陈志列表示: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注册,由国防科技装备行业的民营企业、团体和个人组成的行业性、全国性社会团体,是全国工商联的直属商会。在此,我代表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简要介绍民企参军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措施建议。

一、民企参军的基本情况

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我们商会按照“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要求,积极发挥民参军的桥梁纽带作用。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暨军民融合高层论坛活动举办以来,“民参军”政策环境明显改善、“民参军”热情不断高涨、军民信息交互渠道逐步畅通,初步形成了军民共同促进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民参军”进程明显提速。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部门、工商联积极开展各类宣讲活动,鼓励扶持本地区优势民营企业“参军”,“民参军”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大。截至目前,商会有直属会员企业近2000家,上海、四川和山东建立了省级科技装备业商会,青岛、宁波、湖州、绵阳等地建立了市级科技装备业商会,北京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以团体会员形式加入了商会,商会还建立了电子信息装备专业委员会,江苏、陕西、广东等地正在筹建省级民参军企业商会。

二是军民信息交互渠道更加顺畅。首届成果展以来,设立和公布了45个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受理点,开通了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在上海、沈阳、深圳、重庆、西安设立了涉密信息查询点。特别是今年,装备预研项目指南发布率先迈出了改革步伐,非涉密项目在全军装备采购信息网的外网上发布,涉密项目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内网上发布,并且可以通过网络申报和受理。这些举措,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军民信息交流渠道,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参军”热情和信心。截至今年5月底,在全国获得装备承制资格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已达1200余家。

三是“民参军”路径不断拓展。民企“参军”的实践表明,参军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一是“被发现”参军。一些掌握独门产品技术的企业,不知道他们的“独门兵器”是军方急需或可替代进口,被军方的需求部门发现后,马上就在关键的地方发挥了作用,而且很快就扩大了产品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二是“找上门”参军,这是“民参军”的主要路径。很多优势民营企业积极了解军方需求,主动向军方介绍自己的企业、推介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逐步进入武器装备配套和维修领域。三是“被吸引”参军,这是近两年来“民参军”的一大亮点。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大潮影响和推动下,很多民营企业受到鼓舞和激励,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和方案与军方联系、获得确认。四是“参军”后不断“升级”,从单纯提供零部件配套发展为承担武器装备整机和分系统的研发与制造。虽然目前这样的企业还不多,但是他们是军民深度融合的典范,为更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开了个好头、树立了榜样。

四是市场环境逐渐改善。近年来,原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调整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降低了“民参军”准入门槛。2014年首届民营高科技成果展后,首批参展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军品订货数量和金额有明显提升。例如,我们的会员企业韦加航通公司,在之前“参军”的10年中,仅参与1个军品预研项目;上次参展后,通过竞争,10个月内获得了10个预研合同;我们研祥集团在参展后的一年内,就先后接到了军队有关单位的通知,邀请我们参加投标,连续收获了三个大订单,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上海瑞尔公司与装甲兵工程学院成立了装甲车辆新技术研究院,在悬挂减震技术、产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竞争的热情很高,参与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民企参与竞争的范围有限,尚未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近年来,很多优势民营企业凭借创新、专业、机制和成本等优势,已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承担武器装备分系统及关键配套产品任务的竞争能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民营企业还是难以与国有军工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在权利、机会、规则等方面享有平等的待遇。民营企业极少有能参与达到分系统和关键配套层级的竞争;民营企业很难从现有渠道得到军队集中招标采购的大部分信息;更多的二级供应商的招标信息不公开,民营企业难以知晓;军方也难以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优势和诉求;甚至有的项目就是为某些军工单位“量身定制”,把民营企业找来参与,只是走过场;有的项目专家评审组成员,就是参评单位人员,最终专家所在单位拿到了该项目。民营企业对此现象形容为“谁出题,谁出专家,谁得项目”。

二是投资政策和财税政策有待改善。国家长期“保姆式”投资方式和政策性扶持,导致军工行业封闭垄断。而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则缺乏资金和条件支持,普遍反映融资困难、融资环境不合理。军品研制周期长、投资风险大,完全通过市场进行融资,企业承担风险巨大。在税收方面,多年来实施的先征后返税收优惠方法,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办理手续繁琐,流程时间较长等问题,最长的要三、四年时间。据我了解,有的企业走完了退税审批流程还是拿不到退税,因为地方政府收税之后,就不愿再退出来。所以,大部分民营企业实际上无法享受到军品免税优惠政策。

三是某些军用标准和技术要求更新慢,民企很多成熟的新技术、新产品难以被及时采用。以军用计算机技术为例,现在执行的军用计算机标准中,GJB322A-98军用计算机通用规范和GJB150.xx-2009军用装备实验室环境试验方法(包含29个测试标准)等发布执行的时间都已经很早了,显然已经远远落后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步伐。在一些科研项目和招标文件中,一些系统关键技术指标的招标要求明显落后,很多民企成熟的创新产品技术无法被列入。

四是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的竞争力还比较弱。大部分“参军”的民企对国防工业的大政方针、武器装备体系建设情况等知之甚少,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积累不足,发展也不平衡。即使是实力雄厚的企业,也需要逐步适应军工行业对军品高质量、长周期、严管控、高风险的要求。

三、几点措施建议

一是增大民企参与竞争的范围。确立民企与国企都是民族企业,都是国防资源的理念,根据装备市场特点,在装备分系统及关键配套产品研制立项开始就推行分层次竞争,让更多民营企业从开始就参与;在装备分系统及关键配套产品层面推进竞争性采购,制定操作性强的刚性、量化规定,明确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采购的占比。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将预研项目指南,区分有限公开和完全公开,按照相应的保密要求和渠道,通过工商联组织或行业商会,根据企业保密资质,视情提供信息分发和查询服务。

二是加快投资和财税政策改革。国家财政安排的装备科研生产条件保障经费投资,应主要用于顶层和基础两个方面建设,一是装备总体及系统集成等顶层层面的保障建设;二是核心元器件及原材料等基础层面的保障建设;其他保障建设国家不再财政投资,交给市场配置资源,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税收政策方面,较好是采取军品含税采购。如果一时实现不了,可以先按军品合同直接免税或先征后退,由军代表机构审核确认,减少审核层次。为解决民营企业在武器装备科研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资金瓶颈问题,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牵头,正在筹备设立“中国科技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排名前列阶段规模为50亿元,拟由商会会长及骨干企业、国有银行出资,并向社会公募发行。希望从国防工业投资中拨出部分经费参与其中,以专项形式对优势民营企业的重点创新项目和升级改造项目给予支持。

三是积极培育竞争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预研项目申报,根据项目技术成熟度分别纳入预研基金、应用开发、演示验证等计划,从源头上培育竞争群体。对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愿意自筹资金“跟研”,只需把预研任务下达给他们,给他们一个研究的“名份”,按时间节点、技术要求进行考核,他们会还军队一个惊喜!这是培育竞争主体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吸纳更多民营高科技龙头企业的专家进入武器装备专家组,参与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科研项目的论证、评审、验收等工作,参与国军标的修订和制定等。

四是加强民营企业自身建设。军队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民参军”工作的指导,组织相关专家对民企的技术和产品进行评估,准确指引企业技术创新方向,避免企业盲目研发;商会要通过宣传政策,加强保密教育,促进行业自律,建立诚信评价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强化国家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固化“爱国、创新、协同、奉献”精神;民营企业要注重“强身健体”,多向军工企业学习,建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机制。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要重视企业国防高新技术的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企业的核心能力不泄露和流失。

南宁研祥智谷暨科技装备业商会东南亚总部集群,是政府重点引进的项目。项目位于南宁五象大道延长线7号,占地381亩,总建设面积约37万㎡,计划总投资30亿元,由研祥集团作为项目的牵头发起单位,整合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合力打造科技装备业总部集群,以及集产业、办公、科研、居住、购物为一体的南宁首席生态商务集群。

研祥智谷招商热线:400-186 216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