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暨媒体监督团启动

2017-02-15 15:15: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如何让房地产消费更阳光?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又如何维权?关系你我他权益的活动需要大家齐参与!在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即,由《南宁晚报》、广西电视台科教频道《优质地产》,联合各大媒体举办的“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暨媒体监督团,从2月15日开始全面启动了。活动5大行动将助力消费者维护购房合法权益。

近年来,南宁业主维权事件频出。据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统计,2016年度,共接到房地产类消费者投诉401起,投诉问题为未取得预售证售房、规划问题、合同条款、质量问题、延期交房及其它问题。另外据2016年11月自治区信访局接访处、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南宁市住房局主办的“业主正当行权维权警民对话会”的公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0月份,南宁市有74起涉稳事件跟小区纠纷相关,主要发生在30多个楼盘,多个城区在列。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南宁日报社副社长 文学军 (中间)

广西电视台科教频道《优质地产》《广西壹财经》节目总监 陈波 (左一)

深圳市华蓝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施舰(右一)

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南宁晚报》、广西电视台科教频道《优质地产》两大主流媒体将联合南宁日报、南宁新闻网、微博、搜狐焦点网、凤凰网房产南宁、今日头条、ZAKER南宁、南宁圈、南宁人新媒体等12家全媒体平台,举办“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暨诚信房企联盟活动月。

强大的媒体联盟将从媒体客观角度追踪报道楼市消费维权的典型案例,促进南宁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让购房者楼市消费更阳光。从2月15日起,14家媒体将联合在一个多月的活动周期里,以电视节目、报纸专题、网站专题页面、新媒体直播、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等追踪报导形式关注本次活动。

媒体代表宣誓仪式

当日,“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媒体监督团启动仪式上,主办发就本次活动大家关注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参与活动的媒体代表并宣誓,承诺以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对待每一篇报道,展现和弘扬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加强正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抵制虚假广告和不实报道;促进南宁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让消费者买房住房更阳光!

合影

现场问答:

提问1:请问下主办方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本次活动的形式是怎样的?

答:本次活动联合了南宁十四家权威媒体组成这次活动的媒体联盟。在此次“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暨媒体监督团新闻发布会启动的同时,南宁晚报、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将联合十四家权威媒体,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各个渠道同时启动投票活动,该投票将选出消费者最想让315媒体监督团调查的楼盘。之后将根据投票结果到项目进行实地的明访暗探、并针对相关问题邀请行业内专家进行验证。如验证过程中查实有相关的问题,我们将在各大相关媒体进行公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提问2:请问主办方南宁晚报,消费者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向主办方反应房地产质量问题?

答:消费者遇到楼房质量问题想要反馈的,在315当天,将开通“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热线”——0771-55301111。南宁工商局将派专业人员在南宁日报社进行市民电话接听解答。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南宁晚报、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官方微信、南宁日报ZAKER南宁、南宁新闻网、南宁圈、南宁人新媒体、南宁指南、今日头条、搜狐焦点网、凤凰网房产南宁、买房参考等共十四家媒体平台进行投票及反馈。

提问3:请问主办方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本次活动根据哪些情况去判断需要调查的楼盘?结果发布在哪?

答:我们将根据电话热线接到的投诉电话情况以及网络投票上反应最强烈、投诉最多、调查呼声较高的前几名展开调查。调查的结果将会在南宁晚报网、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以及十几家合作媒体相关渠道上进行发布。

提问4:请问主办方广西科教频道《优质地产》,对于本次活动,媒体监察团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房企项目存在待优化问题时,主委会如何解决?

答:我们将根据调查结果,搭建业主与房企对话平台。协助业主与房企形成有效的对话和沟通桥梁,助力消费者维护购房合法权益。

“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5大行动

行动1:启动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投票。在微信上开通全民参与评论及投票的通道;

行动2:媒体监督验房团实地调查。针对消费者投票关注度和评论较高的开发商,将会有媒体监督验房团到项目进行实地的明访暗探、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验证,从购房者角度挖掘房屋品质真相。对存在的问题请专业人士进行鉴定,针对南宁楼市买卖过程中存在的不当现象及时报导;

行动3:拍摄公益节目给购房者支招。房产消费公益节目《房产维权大求真》将采访南宁市相关消费监管部门,对市民如何识别楼市虚假广告、投诉最多的问题等等典型案例进行讲解;

行动4:搭建业主与房企对话平台。协助业主与房企形成有效的对话和沟通桥梁,助力消费者维护购房合法权益;

行动5:开通“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热线:0771—5530111。南宁市工商部门将派专业人员在南宁日报社进行市民电话接听解答。

房产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公积金贷款未入合同惹纠纷

案例:消费者代女士,于2016年4月在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楼盘交付50万元,购买一套商品房。开发商承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2016年5月告知不能使用,代女士要求开发商履行承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工商提醒:消费者与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并未落实到合同中,导致取证困难,难以判定。建议消费者将与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写入合同中,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消费者可与开发商协商添加订立非格式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一条中规定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承诺不兑现消费者要退定金

案例:2016年8月15日,消费者吴先生在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楼盘购置房屋,交付10000元定金,开发商承诺将于同年8月底办好预售证并签购房合同,至2016年10月10日投诉时,开发商未办理预售证。吴先生认为,开发商不履行承诺,要求退款。

工商提醒:《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 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沙盘是绿化用地现实却改变

案例:繁女士,2016年4月5日在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楼盘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发现绿化地的位置变成一个公厕、垃圾集中站,要求开发商拆除公厕、垃圾集中站或退款。

工商提醒:营销中心的沙盘仅作为参考,实际以开发商报规划局审批通过的规划图纸为准,建议消费者在购置房屋前到规划局查看所想购置楼盘的较新规划图纸。

工商部门房地产消费投诉比例图:

对于您已购的楼盘/项目,如对楼盘质量、广告、物业、房屋配套、精装等有疑问,请投下您宝贵的票数和意见,我们将根据投票结果组成媒体监督团,对问题楼盘进行调查。届时投票结果将在监督团所有媒体平台上进行公布。(注意:所有的投票时间只在315活动期间)!

投票选出你最想让我们去验的楼盘,我们将逐一为您挖掘房屋品质真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89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