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67%的人认为南宁房价泡沫加剧 实际情况如何?

2016-10-09 12:04: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黄萍

近半月,南宁买房人被折腾坏了。

9月28日,凤岭南地王一出,一夜之间几乎所有楼盘都在喊涨价,购房者表示超级心塞。9月30日晚,传出部分房企被约谈的消息,吃瓜群众窃喜。10月4日,南宁发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重申了预售、捂盘、明码标价等规范,南宁人总算吃了颗定心丸。

说涨就涨,说控就控,面对如此“随性”的房价,市民不淡定了,“我们很想知道南宁房价到底有没有泡沫!”

本地人:全都是泡沫,只一刹的花火

外地人:同是二线 南宁房价好便宜

在搜狐焦点发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67%的受访者认为南宁房价有泡沫。在他们看来,南宁当前房价与收入相距太大,远超老百姓的购买力,因此房价虚高。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受访者几乎都是在南宁工作、生活的居民。

那么,外地人对于南宁的房价又是怎么看的呢?有33%的受访者觉得,同比其他二线城市,南宁房价是偏低的。来自安徽芜湖的繆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国庆期间,繆先生到南宁旅游,得知南宁均价不足8千时,他惊呼“太便宜了”。指数显示,安徽省会合肥均价13150元/㎡,而作为三线城市的芜湖,在地王的推动下,国庆期间房价也达到7235元/㎡。因此相较而言,繆先生认为南宁作为广西首府,房价仍有上涨的空间。

判断房价是否存在泡沫 不能光凭感觉

本地人和外地人对于南宁房价的感受大有不同,显然,不能仅凭大家的直观感受作为衡量南宁房价泡沫的依据。那么,如何判断房价是否存在泡沫呢?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城市集聚的资源、就业机会、财富生产能力强,对高房价的支持力较高,反之就低。因此,产业和人口导入是关键。

首先,说说产业。产业结构决定了市场的潜在需求及购买能力,也是房地产市场有无强有力支撑的重要保障。一线城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60%以上,服务业发达,人口聚集作用强。反观南宁,近年来,三产占比约为50%左右,产业结构较好。

一般来说,产业机构升级一方面会带来人口的大量流入,继而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另一方会提升购买力水平,产业越高端、多元,房价上涨的空间就越大。但近几年,南宁人口吸附能力是下降的,从广西统计年鉴上看,2010年开始,南宁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例小于1,说明人口外溢,都市区人口这一主要支撑动力缺失,未来房价增长空间有限。广州近年来的人口流动跟南宁类似,这就是为何2014年房价下行的过程中,四大一线城市里面,广州房价跌幅最深,2015年后上涨过程中,广州涨得最慢的一大原因。

近几年南宁人口情况(数据来源:广西统计年鉴)

当然,人口的导入只是影响房价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城市地理面积的大小、土地供应量的多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价。尽管南宁人口出现负增长,但是土地市场供应向来充足。尤其是2014年,总供地量创下历史新高。近两年来,缓解去库存压力,控制住房用地供应量。2016年土地供应量较上一年少了三分之一。若后期土地供应水平一直维持在低位,开发商储备用地减少,房价自然水涨船高。

近年南宁土地供应情况(只统计经营性用地)

另外,在我国,除了一线城市具备辐射全国、吸引全国购买力之外,其他城市大多辐射本省。广西人口总量大,城镇化率又一直低于全国水平,南宁作为其首府,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潜力较大,郑州合肥就是很好的例子。

综上,除人口红利优势减弱之外,其余支撑房地产上行的因素依然强劲。因此,以历史经验和历年数据为支撑进行趋势判断,南宁房价确有上涨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