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力推“万象城倍增”华润半年融资47亿

2013-06-04 15:53: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华润置地与四川省泸州市签署总投资额高达350亿元的合作协议,涉及水电、地产、燃气、医药等多个项目。其中在地产方面,华润置地拟投资30亿元在当地开发城市综合体。在零售百货业并不景气的今天,凭借万象城 (论坛)、华润中心 (论坛)等商业模式,华润置地2012年出租业务营业额达到38.36亿港元,增长37.4%。

  华润置地表示,未来的2年内,旗下品牌项目万象城至少再添6座,投入将超过420亿元;至2015年全国将有13座万象城开业,达到目前数量的两倍多。

  然而,大力扩张的华润置地近5年负债额一路攀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1月至今,其融资额已超过160亿港元。仅今年以来的半年时间,融资额就达59.8亿港元(约合47.2亿元人民币)。

  记者致电华润置地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接受采访。

  万象城大规模扩张 商业地产渐显过剩苗头/

  华润置地泸州综合体项目的定位和具体地点尚未公布,不过华润向来擅长“集体”合作,此次签署项目涉及水电、地产、燃气、医药等多方面,中国城市运营中心主任戴欣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华润集团旗下包括华润电力、华润燃气、华润水泥控股甚至华润三九都有可能参与泸州项目。

  近几年,华润置地商业项目迅速深入至二、三线城市,扩张频繁引人关注。

  万象城去年内再开南宁、成都两店,令万象城的总数上升至5家。华润置地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公司已运营的持有投资物业建筑面积为220.83万平方米,较2011年增长59.98万平方,增幅约37%。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内,郑州、青岛、无锡、合肥、西安、温州6个城市的万象城都会相继开业。

  过去2年,华润置地完成了综合营业额从337亿港元至443亿港元的爆发式增长,其中酒店经营等投资物业营业额达到38.36亿港元,虽然仅占总营业额的两成左右,但增速达到37.4%,远远超出房产业务的23.1%。

  加码商业一直在华润置地的计划之中。早在2010年,华润置地高层已公开表示,商业地产的资产比例和盈利贡献在2015年要达到40%。

  但竞争对手们也是这样想的。由于住房调控不见放松,大量开发商已开始将重心转移至商业地产。据机构统计,2012年全国商业地产累计开发投资为12000多亿元,同比增幅近三成,虽然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速度仍然高于住宅2~3倍。

  深圳市综合开发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记者表示,预计到2015年,大量的商业地产将建成并开始运营,从招商方面来讲,如何吸引足够的高端品牌入驻就是个大问题。万象城品牌资源固然较有优势,但只要城市中已存在同样定位中高端的综合体,也就同样将面临白热化的的竞争。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冲击导致消费者对综合体的体验性大大提升,商业项目与文化旅游、3D技术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不断衍生出新的创意,对旧有的商业模式形成巨大冲击。

  融资成本优势突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华润置地对于未来6座万象城的投资将超过420亿元,其中无锡25亿元、温州和郑州各50亿元、合肥66.5亿元、西安80亿元,而青岛万象城光拿地就花费67亿元,投资更是超过超过150亿元。

  由于商业地产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要求非常严苛,华润高速扩张的背后,是不断攀升的负债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近5年年报,发现其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2008年的57.1%跃升至2012年的66.5%,不断逼近70%的“警戒线”。

  从频繁融资的举动中,亦能看出华润置地对于资金的渴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以来的半年内,公司通过银行借贷、为子公司担保等方式融资3次,融资金额达59.8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置地在融资成本方面优势明显,据其去年年报显示,2013年12月31的加权平均有息负债利率仅为3.77%。

  戴欣明认为,华润置地能间接获得华润集团在信用和融资方面的优势,另外华润置地本身的央企背景也使得“拿钱”相对轻松。

  盛富资本和盛诺金地产基金总裁黄立冲表示,大部分商业地产租金收入是无法跑赢债务成本的,华润置地4%以下的低融资成本是非常大的优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