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玉洞片区捷报频传 “副中心”前途光明

2013-05-30 09:40:02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黄有宁


南宁五象新区玉洞片控制性详细规划
 

南宁五象新区玉洞片控制性详细规划
 

  今年4月8日,南宁地铁2号线公示站名,玉洞站作为2号线的起点站,这让玉洞片区的发展再次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在此之前,灰尘满天、民房连片、地势偏远,这些都是玉洞片区留给不少南宁人的老印象;近年来,南宁沿海经济走廊、南宁南部出海新通道、五象新区副中心,这些都是贴在玉洞片区身上的全新标签。自从玉洞片区被重新定位为“五象新区副中心”,傍上“大款”的玉洞片区捷报频传:银海大道拓宽、玉洞大道建成通车、平乐大道连通起了五象大道和玉洞大道……玉洞片区揭开了全新的发展大幕。

  和开发区“拜把”小有名气

  对于外地人或者在南宁生活不久的人而言,说起“玉洞”,我相信不少人是从公交车上的站点才懂得了这个地名,而对这个区域可谓是一无所知。即使是在南宁长期生活的人,“玉洞”给他们的一个印象大多是“好像是在大沙田那个方向,挺远的”。

  但是,玉洞片区凭着和开发区的“拜把兄弟”关系,多年来在南宁逐渐小有名气。1987年,大沙田经济开发区成立,众多企业的进驻,玉洞片区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也带动了玉洞片区是商业和物流业的发展。加上玉洞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与广西沿海”金三角”的钦州市相连,又有作为南宁出海要道的银海大道穿过,2004年,规划年物流服务作业能力558万吨的玉洞物流园区的建设,使得玉洞片区开始渐露头角。目前,玉洞物流园区已经基本建成。

  2007年,良庆经济开发区整合了原南宁市大沙田经济开发区和原邕宁沿海经济走廊开发区,玉洞片区内的银海大道城市发展轴和玉洞平乐西片工业集中区也在这个新成立的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内。玉洞片区又一次挤进公众视野之中,玉洞片区的工业和物流业又迎来一次发展的机遇。

  玉洞片区的命运在城市的发展与开发区一次次的结缘发生了改变。

  被五象新区“收编”重新定位

  2011年,随着南宁城市的发展,五象新区成为为南宁市城市建设的重点地区和热点地区。而为了适应五象新区的发展,玉洞片区被五象新区“收编”,成为了新区的一部分。

  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公布的《南宁市五象新区玉洞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显示,被“收编”的玉洞片区被重新定位为“五象新区副中心”。根据规划,玉洞片区这个五象新区副中心将是一个集行政办公、商贸、居住、工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宜居新区,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为1665.5公顷,居住用地面积为611.8公顷,人口容量为26.5万人。

  据了解,玉洞片区被重新规划为“一心一带三轴六区”,即位于玉洞片区的东北部,良庆河的两岸,集中布置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等区级的配套服务中心、以良庆河形成的滨水景观带、依托城市一级主干路形成三条城市景观发展轴线和包括一个行政商务核心区、一个工业区及四个居住区的六个功能区。

  玉洞片区作为“综合宜居新区”,规划利用良庆河、楞良运河水系,将整个玉洞片区划分为若干个完整的地块,形成良好的居住环境氛围。同时,利用基地内部丰富的水系资源要素,通过良庆河滨水景观绿化的设计,围绕水系景观带布置各类功能用地,使其成为景观与功能有机融合的滨水景观核心带。而此举将提升五象新区副中心——玉洞片区的居住价值。

  傍上“大款”迎来发展机遇

  从政府层面发出的声音和各个项目动工的情况来看,2013年,五象新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而对于傍上“大款”的玉洞片区来说,早已经尝到了甜头,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

  2011年国庆,五象大道西延长线的建成通车,贯穿了壮锦大道、友谊路、银海大道等,也拉近了五象新区副中心玉洞片区和五象新区核心区以及各大城区的距离。这条大道既是南宁的交通要道,也是通往南宁机场的主要道路,同时使得玉洞片区出行更加便捷。

  5月26日,记者在银海大道沿路看到,目前银海大道拓宽工程仍在紧张建设中。而根据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银海大道拓宽工作争取在6月份建设完工实现全线通车。而今年3月份出台的《南宁市2013年五象新区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实施方案》也显示,平乐大道、玉洞大道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底前通车。

  从今年4月8日公布出来的南宁轻轨2号线站名中显示,玉洞站将设为轻轨2号线的起点站。据了解,轨道2号线将以玉洞站为起点,沿银海大道向北行进,是贯通南宁市南北向的骨干线,将良庆区、江南区、兴宁区和西乡塘区4个城区紧紧串联在一起,实现南宁市“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战略布局,这也使得玉洞片区这个五象新区副中心路网更加完善。

  不少市民表示,玉洞片区将“飞上枝头变凤凰”,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印象玉洞:

  

  多年前,玉洞只是一个地名,位于城南的良庆区境内,和大沙田连成一片。一条通向北部湾的银海大道把玉洞引入了人们的视野。物流、工厂和一排排的民房,成了玉洞真实的写照。虽然良庆区是南宁的六个城区之一,而玉洞通俗一点说还属于城乡结合部。而现在,玉洞已经成为一个区域的代名词,成为了一个片区,并成为了五象新区的副中心。一幅蓝图已经绘就,玉洞腾飞只是时间问题。玉洞片区将成为一个集行政办公、商贸、居住、工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宜居新区,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为1665.5公顷,居住用地面积为611.8公顷,人口容量为26.5万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