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北部湾城市群步入“同城时代”

2013-05-22 07:59:59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杨清

  “从南宁到钦州只需20分钟时间,相当于住在南宁市中心到埌东新区上班路上所需时间,好快呀!”

  今年年初,有史以来排名前列列动车从南宁站驶出,这列8节的动车进入南钦高铁正线后风驰电掣般驶向钦州站。这是正在调试的动车组在广西高速铁路上奔驰,南钦高铁投入使用,把北部湾城市群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了很多,北部湾城市群快速步入“同城时代”。

  1小时经济圈

  南钦高铁只是我区近年来着力建设的沿海高速铁路之一。近年来,我区坚持港产并举、港城一体,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步伐,着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1小时经济圈”。

  大交通是北部湾经济区培育壮大产业群和城市群的需要。今年,我区力争全面建成并开通运营的11条铁路,其中就包括了沿海高铁南宁至钦州、钦州至防城港、钦州至北海段。总长99公里、投资97.6亿元建设的南钦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南连北部湾港口群,北通过南昆、云桂线,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出海最便捷通道。而投资43.2亿元的钦防铁路则是北部湾地区主要的铁路运输线,项目建成后,与在建的南宁至钦州铁路共同构成南宁至防城港高速铁路, 从南宁至防城港约40分钟车程,显著提高广西沿海城市及港口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使北部湾城市群凸显“同城效应”。

  自治区铁路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描述:南钦、钦防、钦北三条沿海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南宁到钦州和防城港20分钟、到北海50分钟,钦州到北海30多分钟,坐高铁到邻市“串门”如同坐公交车拜访同城朋友。

  速度就是生活,南北钦防城市群同城化发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更多选择。一位想到防城港买房的朋友说:“那里的房价低,有山有海。早上起来到海边散散步吹吹海风,吃完早餐再到南宁上班,高铁开通后看起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4月9日,南宁六景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两条高速公路同日正式通车,北部湾经济区高速公路里程从此新增360多公里,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的脚步越来越快。

  产城融合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总面积4.25万平方公里,约占广西总面积的18%;人口1300多万,占广西的25.5%。在如此大范围的面积和如此众多的人口中推进同城化发展,产业同构是关键。

  作为一个大都市建设的北部湾城市群,产业一体化发展需要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开发北部湾经济区丰富的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海洋资源。为避免空间布局雷同,实现错位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统一规划了分工明确的5大组团:南宁组团发挥中心城市作用,重点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工制造业、商贸业和金融、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钦(州)防(城港)组团发挥深水大港优势,建设保税港区,发展临海重化工业和港口物流;北海组团开发滨海旅游和跨国旅游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海洋开发等高技术产业和出口加工业;铁山港(龙潭)组团重点建设铁山港大能力泊位和深水航道,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临港型产业;东兴(凭祥)组团则发挥通向东盟陆海大通道的门户作用,发展边境出口加工、商贸物流和边境旅游。

  如今,产业分工明确又互相协作的北部湾,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基地里炼塔林立、油罐成群;北海“硅谷”电子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十足;以钢铁、能源、镍铜、粮油等为重点的千百亿元特色支柱产业集群在防城港加快发展;集聚鞋业制造、皮革加工、服装加工、印染织布等轻纺产业于一体的台湾(南宁)轻纺产业园正向全国一流的轻纺产业基地迈进……去年,经济区重点推进的14个重点产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3306亿元,其中10个园区总产值超过100亿元。

  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吸引人口向北部湾经济区转移。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北部湾南北钦防四市城镇化率将提高到55%,高出全区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按照北部湾城市群“同城化”推进计划,今年7月1日,我区将取消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移动电话之间的通话漫游费和长途费;10月1日起,取消南北钦防四市固定电话之间的通话长途费;第三阶段,我区将统一南北钦防四市的长途区号,推进固话区号升位,并将通信同城化范围扩大到玉林市、崇左市,最终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全区域通信同城化。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交通、通信同城化,产业一体化,仅仅是开始,下一步,要着力推进金融服务同城化、旅游同城化、口岸通关一体化、社会保障同城化、教育同城化,让北部湾城市群真正融为一体,建设一个北部湾大都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