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无主车”爆棚 城市之患谁解

2013-04-20 09:15:14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莫国献


   新兴苑门前一辆被“遗忘”的小车。

  这些车辆,已经成为小区里的“垃圾”。

  儿童玩具自行车,也加入“无主车”行列

  轮胎泄气、漆面龟裂、车膜现空鼓……城市里,总有一些被车主遗忘或抛弃的“无主车”:在一些普通住宅小区,无主摩托车、自行车数量惊人;在大型停车场,也有长期无人认领的汽车,有的甚至是价值不菲的豪车。“无主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但由于缺乏相关法规支持,在缺少车主配合的情况下,对这些车辆的处理陷入两难。

  现状

  一小区“无主车”多达上千辆

  4月18日,记者到南宁市新兴苑小区实地调查。该小区分南北两区。记者粗略统计,南区大门两旁、61至66栋之间顺序排列的6栋楼下车棚内,约有170辆破旧不堪的“无主车”,其中约有20辆摩托车、电动车。在北区,集中停放摩托车、自行车的车棚不多,许多居民楼一楼楼道里停有“无主车”,多的七八辆,少的两三辆。小区内的一些角落,也分散停放着一些“无主车”。

  布满灰尘、轮胎漏气、东倒西歪,是这些无主车的特点,有的甚至没了轮子和车把,仅仅剩下一个车架。此外,还有一些是儿童玩具自行车。新兴苑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黄先生称,整个小区有86栋居民楼,约2200户居民,粗略估算整个小区的无主摩托车、自行车会超过1000多辆,其中包含少部分电动车。

  在新民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宿舍区三区内,也有不少看似长时间无人使用的车辆。小区的保安说,为了给小区车棚腾挪空间,去年下半年,小区曾集中清理“无主车”,将车辆安置到位于宿舍一区的停车场。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后发现,城市里,摩托车、自行车无人认领的情况十分普遍,在一些小区甚至已成为“灾患”。一些小区物管人员介绍,废旧摩托车、自行车无人认领的现象,很多住宅小区都存在,小区建成的时间越长,问题越严重。

  老旧汽车被“遗弃”

  一辆外观残旧不堪的汽车,在南宁新民路某小区停放了将近一年。小区住户蒙女士称,前段时间该车尾箱盖的缝隙上还长出了一棵小草,后来被人拔掉了。住户叶先生说:“小区的停车位很少,晚点回来的车都找不到车位,有时住户为了抢车位还引发纠纷,希望车主快把这辆车移走。”

  南宁市埌东某住宅小区,也有一辆被长时间“遗弃”的汽车。车主此前还用车衣包裹,但是,由于停放的时间太久,车衣多处破损,车轮旁边已长出高过膝盖的杂草。小区业主罗先生说,那辆车的主人不知何故进了牢房,而他的家人又不在南宁,开发商只好请小区物业将车挪到现在这个位置。

  一些大型停车场,也会出现“无主车”。4月16日,记者在航洋国际购物中心停车场发现了3辆布满灰尘的车,其中一辆是价值百万以上的豪车。据了解,这3辆车在此停放已超过半年。该停车场主管阮女士称,按每天20元的停车费计算,这3辆车的停车费均超过了3000元。

  据阮女士说,该停车场偶尔会出现一些“无主车”,不过,都是一些车况不错的车,因此不会担心日后车主不支付停车费用。

  路边偶见“无主车”

  今年2月26日,本报第11版的报道《车子停路边数月 隔三差五吃罚单》,提及南宁市龙腾路上一辆小汽车在路边停放了几个月。记者调查发现,街边路上偶尔也会出现“无主车”。

  4月18日,记者在新兴苑南区门前的小路上看到了一辆“无主车”。车辆前的保险杠漆面层已完全裂开、翘起,车身上有几处已经露出钢板,车顶的接缝处也开裂了。车窗玻璃上有几张回收废旧汽车的小广告纸片,前挡上贴出的年检标志是2010年的。附近的居民说,该车停放在此已有两三年了。

  路边的“无主车”,无疑会影响到公共交通的顺畅,它们该由谁处理?南宁交警支队有关人士称,长期停放在路边妨碍交通的违法车辆,交警部门会将其拖至指定的停车场停放。不过,这些车数量极少。如果超过半年没有车主来处理,交警部门就会向社会发出公告,要求车主在3个月内前往处理。过了公示期仍无人认领,这些车辆将依照相关法规,交由其他部门处理。

  探因

  交通工具换代

  大批旧车闲置

  目前,“无主车”中数量最多的要数自行车,其次是摩托车,再次为汽车。这与社会发展、交通工具更迭有关,因此车辆无主的主因是车况老旧或为报废车。

  新兴苑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黄先生称,该小区1997年5月份开始有业主入住,当时大部分业主的私人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到了1999年至2000年间,摩托车逐渐成为家家户户的交通工具,该小区开始出现被人遗弃的自行车。而到了2009年、2010年,一些业主的摩托车相继报废,小区内无主摩托车也逐渐多了起来。换言之,交通工具换代,是“无主车”逐渐增多的主要原因。家住南宁唐山路大天下小区的王先生说,他的摩托车不能用之后就可以丢掉了,但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或许也会把它停在小区内的某个角落。

  事实上,一些“无主车”并非真正“无主”。不少车辆是因为车主长期在外,车辆留在原地而无人打理;一些车主发生意外,车辆无人认领;此外,一些车辆来路不明,被遗弃成为“无主车”。

  说法

  处置“无主车”可走法律途径

  大批“无主车”的出现,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影响了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居民的出行,甚至埋下不少安全隐患。

  不少小区的物业管理方表示,管理“无主车”耗费不少人力、物力,这些支出难以量化。“无主车”主人拒付停车费还是小事,让物业管理方更为难的是,如今小区道路、车位资源越来越紧缺,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安放这些车辆。

  南宁恒大苹果园物业管理有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他们小区也出现过一些无主汽车,有时他们得专门请人来挪车。南宁市家园房地产物业服务公司办公室的吴先生称,“无主车”也是别人的私人财产,物业无权处理。“万一处理掉了,车主回来索赔,麻烦就会接踵而来”。

  航洋国家购物中心停车场的阮女士称,面对“无主车”,他们只能上报给交警查,但交警也只能尽量告知对方,并不会把车主电话提供给他们。如果日后车位紧缺,处理这些“无主车”就会比较麻烦。

  南宁法律界人士指出,按现行的法律框架,占位无主车辆,可以按违规处理,即拖走,放到停车场,然后通过公告的形式,或按车辆登记的信息通知车主前来认领。过期仍无人认领的,则可以通过法院判决或以支付令等形式确认赔偿有关单位或部门的场地使用费、保管费、拖车费、罚款及滞纳金等,然后拍卖处理,拍卖所得支付完原车主所欠款项还有剩余的,应退还给原车主。

  不过,一些市民认为,如果按照法律途径进行操作,也不是简单的事。一些真正被遗弃的“无主车”,多是已达到报废条件的老车,其剩余残值恐怕无法抵消其欠款,最终无人愿意出面处理。

  另外,记者了解到,广西车船回收有限公司是南宁市区(含六县)合法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韦先生介绍,该公司代办车辆报废手续,如果市民有机动车辆需要报废的,该公司可免费上门拖车。不过,那些手续不全的车辆,无法通过该公司报废。此外,自行车不需要报废。但如果市民有大批量的自行车需要处理,该公司也会上门回收,按废铁处理折合残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