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长·华润钟华:万象城 不仅是华润的也是广西的

2013-04-03 21:59: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徐铭鸿

  也许是被随意对待太多次,未曾想到,一个看似简单的主题采访,却被重视到“正式”的程度。他步入会议室,拿着写上了回答提要的采访提纲。接着,他并没有直接进入采访环节,倒是首先给我们递了一份简报,“我要求所有部门员工都要去看的这篇文章,都要去学习。”文章的主角是太古地产,面对我们疑惑又惊讶的表情,他斩钉截铁地说:“太古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他就是本期高端访谈嘉宾:华润置地南宁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钟华。

  钟华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华润,工作地点从香港到深圳,再到南宁,他对华润的精神再了解不过。他从南宁华润中心 (论坛) (论坛)前期选地考察开始,就一直跟进。他见证了南宁五年发展和埌东巨变。“城市化”是他绕不开的话题。

  搜狐焦点3月《城长》主题月,最后一篇高端访谈稿件,将抓住深探华润的机会,探寻其布局南宁的不同策略与思路,发现华润如何与南宁一同成长。


 本期高端访谈嘉宾:华润置地南宁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钟华

  由量变到质变

  钟华就目前分析道,南宁市600多万人,城市化按较低速率0.5%计算,每年至少产生30万的新增人口,这将产生接近100万平米的住房需求增量,那么南宁的需求缺口将达300—400万平米。人口外扩引起的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建筑需求。

  但对于开发商而言,追求的并不只是速度与体量。“我们已经意识到从‘量’转换为‘质’越来越重要了。”他解释道:“我们需要可持续发展、需要环保节能、需要高品质、高端配套等等”。

  这些年伴随着城市的生长,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标准不断提升、产品外延延展。“没有城市化就没有我们房地产行业的风起云涌”钟华谈到。

  民族大道是南宁的脊梁

  2007年,华润派出一批骨干考察南宁。历时半年多,华润终于正式向政府提出进驻意向。当时,南宁的GDP刚过千亿,财政收入刚过百亿。“那是一个非常非常虚弱的数字。”然而钟华有说服领导在南宁建设华润中心的理由,他认为:“这个地方是值得我们花精力、花心思去投入建设的”。华润中心选址东盟商务区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排名前列,“南宁城市整体向东、重点向南”的规划非常明晰:“民族大道就是这个城市的脊梁。”类比北京、深圳、沈阳的主干道发展模式,射线状的发展轨迹非常稳妥。南宁沿民族大道发展的脉络已经尽在眼前,“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城市发展方向”。

  第二,南湖以东迅速发展,政府支持力度大。他认为“政府是较具示范效应的”。南宁市市政府较先搬入埌东,一批政府机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陆续驻扎,带动了商圈崛起。同样地,国土厅较先来到凤岭片区,随后海关、北部湾银行、大唐电力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工,其带动的示范作用明显。

  南宁值得期待

  在并不发达的南宁为何要做高端综合体项目?面对公司内部的争论,钟华认为,人口基数、中心城市、第三产业消费量是南宁华润中心建立的基准点。广西是一个人口大省,南宁的首府地位、效应非常明显,城市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发展潜力巨大。

  他首先用一串数字答道:“广西常驻人口约5千万,14个城市,1600万米长的海岸线,北部湾归入广西。实际上全世界也没有多少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能超过5千万的。”

  同时,除了旅游中心在桂林,工业中心是柳州之外,南宁集广西的政治、经济、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中心合一。“这种天然的优势是难能可贵的”。

  钟华坦言:“做我们这一行的并不太看重工业、旅游,所以桂林和柳州不足以撼动南宁的商业消费的中心地位。”根据前期调研显示,南宁这1000多亿的GDP绝大部分是来自第三产业的消费,而第三产业才是商业开发所看重的。X


 本期高端访谈嘉宾:华润置地南宁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钟华

  为了长远发展高投入是值得的

  大体量商业中心万象城 (论坛)、豪宅幸福里、高端商务华润大厦 (论坛)和五星级酒店共同构成了南宁华润中心的高级产品链条。“四大产品是一个有机体,是一个生态系统”。钟华解说道:“其中万象城是核心产品。只要我们定了万象城,那么住宅一定是幸福里,写字楼就一定是华润大厦,酒店就一定是商务型的国际品牌酒店”。

  如此高的投入,对于太多只想迅速回笼资金的开发商而言是不可理喻的。钟华谈到:“我们暂时投入高点,但是从长远来看一定是值得的。”例如,万象城的洗手间和母婴室的设计和管理,为许多顾客带来便利,更让人体会到细致的关怀,他认为这是华润应具备的远见卓识:“因为这个商场建出来后将永远留在这里,名义上是华润投资的,实际上是我们广西的万象城。”

  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和高质服务是有渗透力的——市民会有比较、会选择;同行们会迅速学习。当市民的见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注重感官的体验,将会带动同行业的整体提升。钟华总结道:“像太古一样,有长远打算的公司应该忘记时间。”

  目前华润中心只是个婴儿

  华润的到来对南宁乃至广西影响深远——2012年,华润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订深化“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9月1日华润万象城 (论坛)正式营业当天迎来了超过21万的客流量,幸福里与华润大厦的出售低调而平稳,这些都足以体现人们对华润抱有多高的期待。

  于是,说到房企中的“城市运营商”,无法不想到华润。但在钟华看来:“我觉得这种说法过誉了。”首要原因在于整个建筑群并未建设完成:“整个建筑群就120万平米,目前真正投入使用的才38万平米,我们只完成了1/3的建设。”

  目前只有万象城和华润大厦B座投入了使用。钟华比喻道:“就像刚出生的婴儿,还不会说话、走路,只知道闭着眼睛喝奶。我们现在就属于这种状态。”紧接着,他列举了一系列在万象城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营业员的流失而造成的服务生疏,比如一部分国际品牌迟迟不开业,比如店铺规划布局有需要调整的地方,比如花了半年改善的停车场系统,更表示:“停车场我们不敢收费,因为没有提供好的服务,我们收了人家的钱就会觉得很惭愧的。”

  他设想到:“在三、四年后,我们排名前列批的店铺调整才能够结束,地铁通车、道路拓宽、取消民族青秀路口红绿灯、凤岭南路开通等等。那时,万象城才能上幼儿园,他才会说话、会走路。”

  2013年是华润“不作为”的一年

  2013年,华润的预期就是让“婴儿”茁壮成长。没有轰轰烈烈的开盘计划、骇人的销售目标,却有很琐碎但又重要的希望:“我们今年可以说是不作为的一年。我们只想把自己的事情悄悄地做好。”

  对于万象城,钟华希望:“能把我们的客流量留住,希望8万会员都能成为我们微博的粉丝,希望300多家的店铺生意都逐渐的好起来。我们希望每个周末都有音乐会,每一个市民都愿意参加。我们希望一些国家队的退役队员能成为真冰场的教练,把冰场更加的扩大一些。我们希望我们的国际品牌在2013年能基本开完。”

  对于华润大厦,钟华希望:“华夏银行广西分行营业部马上开业,韩国三星集团总部尽快落定。我们希望华为、IBM总部尽快进来。我们希望能够引进广西所有的外资银行”

  对于幸福里,钟华希望:“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用一年的时间帮客户入伙。我们独有的增值服务,以及帮客户定制家具、灯具,很多大型的家具客户在南宁都是买不到的。我们知道只有一期的入伙顺利,二期才有根基。”

  钟华说,营销做得很好,但是服务和产品做得不好,这跟江湖骗子没有区别。将产品和服务做得好,时间久了客户会理解,会为华润做营销。

  当众人赞誉华润时,他们总在自省;当别人以华润为标杆时,他们正在追赶更高的目标。

  花絮:那些你不知道的华润细节

  1、华润中心总共建设面积120万平米,40万平米出售,80万平米持有。设计用2年、施工用3年,目前投入使用38万平米。

  2、华润基本不用银行贷款,负债率不到5%。

  3、对于万象城,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宁愿空着。只为“较高端的商场”定位,成为广西5千万人的标志性的商业建筑群。

  4、在华润中心进行招投标时,很多单位都不知道。因为招投标单位必须是全世界较好厂商。

  5、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的万象城顶楼玻璃幕墙窗帘和电机都使用高级产品。因为南宁地处亚热带,长期暴晒后容易破损,也会散发化学气体,对整个商场和人体都有害。

  6、华润专门买了个600多万的蜘蛛车做为万象城的维修器材。广西少有的一个。

  7、幸福里的户型设计根据前期调查而设定。通过在广西做了900多户的调查后发现广西中高端人士居住户型在200——500平米之间。

  8、并非有钱就能买幸福里。投资客并不受欢迎。

  9、根据预期,幸福里1000户家庭一年平均消费100万。1000户家庭就是10亿。这会为万象城带来稳定的10个亿销售额。

  10、华润大厦这三座写字楼也是定义为两类客户。一是世界500强,一是广西民营企业佼佼者。此时的积聚效应已经很明显。

  11、在中国大陆的豪车只有一款在幸福里没有出现过:阿斯顿马丁。

  12、为保证客户品质,华润大厦必须是整层起售。

  13、华润大厦并非有钱就能买。写字楼是一个办公用的公共场所。华润将了解进驻企业、营销收入、往来金融机构等。如果无法明晰,宁愿不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