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144平方米以上为非普通住宅 房子面积界定标准过时了?

2013-03-22 08:52:16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谢嘉明

  购房者在购买房产、转让房产或申请贷款时,都会涉及房子面积的硬性指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房子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需交纳不同的契税。南宁一些购房者认为,市民居住需求日益提高,房子面积的界定标准应随之调整。

  反映

  面积相差几平方米

  契税金额多了几成

  网友“晴天飘凌”说,她近日在南宁凤岭购买了一套91平方米的住房,房子总价约65万元。她到税务部门交纳契税,金额近1万元。而她的一位朋友,在同一小区以接近的价格购买一套88平方米的住房,所交契税仅6000多元。房子面积仅多了几平方米,契税金额就多了几成,这让她纳闷。

  网友“甘枝白瓣”则反映,他父母近日出让一套四房两厅住宅,房子面积147平方米。在办理过户手续时,被告知房子是“非普通住宅”,要征收较高的契税。“四房两厅又不是大面积的楼中楼,为什么不是普通住宅?”他觉得,现在四房两厅在市场上较为普遍,应当是五房以上户型才算是“非普通住宅”。

  走访

  根据不同面积

  三个收费标准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购房者购买房产,需要交纳契税。目前住宅征收契税有三个标准: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而且购房人是首套房,按总价的1%征收;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但不足144平方米的,按1.5%征收;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按3%征收。

  据了解,房子面积的界定执行全国统一标准。在契税的税率上,南宁以低标准执行。在郑州、济南等一些城市,90~144平方米的住宅,是按总额的2%征收。西安对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是按4%征收。

  非普通住宅面积为何是144平方米以上?这是如何计算出来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普通住房的界定标准有三项内容:一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二是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三是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1.2倍以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具体标准。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但向上浮动的比例不得超过上述标准的20%。目前,大多数地方普通住房的面积标准都在120平方米的基础上上浮了20%,即实际执行144平方米的面积标准,其他两项没作调整。由此,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住宅,也就是非普通住宅。

  声音

  条例执行多年 是否已经“落伍”

  据了解,我国的契税暂行条例是1997年施行的,至今已有10多年。南宁一些网友认为,条例制定之初,当时的居民住宅面积普遍偏低。近些年,居民经济收入提高,住宅面积明显提高,契税条例应当随之调整。

  网友“梦见红苹果”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南宁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不多。在一些房改房中,三房一厅住宅也就是七八十平方米。2000年后,房地产市场开始发展,才陆续有一些面积100多平方米的三房面市。他认为,现在很多刚需购房者都是一步到位买三房,面积往往在90平方米以上,所以契税的征收面积标准应当提高。

  另外,有的网友提出,现在南宁一些楼盘赠送面积多,产权面积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可能达120平方米。开发商大量偷面积,已使得房子面积的界定标准名存实亡,要将现行的管理措施进行细化,避免监管少有。

  [ 网友语录 ]

  “绣花鞋”:应当对房产面积做五个标准界定。即50平方米以下,50~90平方米;90~120平方米,120~180平方米;180平方米以上。

  “清清—晶晶”:国家支持刚需群体置业,但所征收的契税比非首套房的置业者优惠不多。应当把差距拉得更开,不然体现不出对刚需群体的扶持。

  “南湖剑锋”:有的房子标是70平方米,但因为是5米层高,实际面积超过90平方米。这些人群交纳低契税,对其他人不公。

  “苍空笑”:很多人认为大户型的房子面积应当超过200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为非普通住宅不合理,应当是180平方米以上。

  房产契税差别

  假设房产售价同为8000元/平方米,不同面积的房子契税如下

  89平方米   契税7120元(89×8000×1%)

  90平方米   契税10800元(90×8000×1.5%)

  143平方米   契税17160元(143×8000×1.5%)

  144平方米   契税34560元(144×8000×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