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新调控细则出台 南宁楼市绷紧神经

2013-03-03 09:03:11 来源: 南国早报

  3月1日,“国五条细则”出台,细则将给南宁楼市带来什么影响?3月2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业界普遍认为调控细则体现出国家对楼市的关切,调控力度之大为近年罕见。一些市民则期待细化措施,让市场尽快明朗化。

  二手房:差价20%个税引波澜

  3月2日,记者走访了园湖路和东葛路上的多家房地产中介发现,关于二手房交易要征收差价20%的个税引起了不少波澜。来咨询此项政策的客户增多,包括买卖双方。

  据了解,此前个人售房所得税征收主要有两种方式:1.提供完整准确房屋原值凭证,按差额的20%税率征收;2.未提供的由当地税务机关实行核定征税,按交易总价款的1%计征。房产中介为了促进交易,一般向买卖双方建议用第二种方式纳税。如今该通道被“关闭”,会造成交易费用大幅上升。

  “这钱我肯定是不愿意出的。”准备卖房的黄先生如此表示。他的房子是2006年以约30万元的价格买下的,现正打算以70万元的价格出售,如果按照新的计税方式,需要缴纳8万元的个税,比此前的计税方式多了7万多元。“如果最终不得不由我来埋单,那我要么不卖了,要么就提高价格出售。”黄先生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售房业主的想法。

  东葛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的置业顾问小何说,如果按照新出台的个税缴纳政策,那么近几年内买入再转手的房子,因为总差价相对较小,20%的个税额度也较小,还是会受到市场的青睐;但2008年之前买入的房子或者是单位集资房等,在经历了几年的大涨后,如今交易的话,这个差价的20%将会是一个较大的数字,会令买卖双方望而却步。此外,房改房、集资房等单位房因为难确定价格信息,估计仍会按1%征所得税。商品房交易的所得税高,单位房所得税小,可能会使得单位房在二手房市场吃香。

  宝创房地产代理公司总经理陈景浩表示,目前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只是一个大方向,未来税务部门还会有新的细则出台,但当前这一政策会使购房者和卖家选择观望,这将直接导致二手房成交量下降。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按照新的政策,很大的可能是缴纳的税钱将由买方承担,此外也可能出现买卖双方协商平摊。不管是哪种方式,都会导致交易成本抬升。而且因为部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被抑制,有可能出现租房需求增加,租房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

  限购:

  引发区域扩大猜想

  除了二手房交易个税缴纳,此次细则限购的升级也颇引人关注。细则明确:“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

  根据此前南宁限购令的细则,仙葫、五象新区、兴宁快环外部分区域由于不在南宁市城区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因此不限购,而这也成为了这些区域一些楼盘销售时宣传的一项内容。

  细则的出台对这些有没有影响呢?当天,记者致电了五象新区和快环一带的几个楼盘,销售顾问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政策调整的消息,当天来看房的客户相比此前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而按照此前的政策,限购很难将这些区域纳入限购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此次细则的规定,“限购”区域覆盖全市行政区范围,限购包含所有新建商品住房与二手住房。这意味着,限购政策将可能由此而发生改变。

  对此,业内人士陈伟认为,从目前来看,细则是对限购政策的重申,也是限购政策的升级。如果根据字面理解,这些区域被纳入限购范围也成了一个大概率事件。

  陈景浩表示,虽然按照新规,这些区域可能会被纳入限购范围,但是按照目前南宁市发展现状来看,老城区和凤岭片区基本已经饱和,未来南宁市的发展方向侧重往东或南的方向发展,目前南宁市正打造五象新区,一旦限购将会对片区的土地整合和开发,以及人气的吸引造成影响,因此限购范围是否扩大需要政府的综合考量。

  一手房:倒逼开发商放弃小户型

  “国五条细则”规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南宁是否被列为“上涨过快城市”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强,二套房市场已是风声鹤唳,这将倒逼开发商改变供应结构。

  目前,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是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比基准上调1.1倍。广西中坚集团董事长梁光海认为,如果调整二套房贷款结构,首付可能会增加到七成,贷款利率上调1.2倍。这对一些有经济能力的投资人士来说问题不大,但对改善型客户就影响大了。

  据了解,南宁有不少人士在三四年前购买了小户型,计划等到收入增加或结婚生子时再买大一点的户型。如果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提高,导致购房成本加大,将使得他们无法改善居住条件。

  梁光海认为,为了获得低首付和贷款优惠,很多购房者将慎重考虑他们的购房计划。市民逐渐倾向于一步到位置业,过渡性房源将失宠。

  广东某房企负责人介绍,前不久他们在青秀区购买了地块,现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在限购、限贷的背景下,小户型已经风光不再。此次调控细则传递出二套房将提高首付的信息,更坚定了他们摒弃小户型的判断。他们打算开发的户型最小面积为80平方米。之所以开发这些户型,是要满足规划限定的90平方米以下户型面积要占项目七成比例的要求,不然,户型面积起码90平方米。

  业内人士罗靖表示,开发商不青睐小户型,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房屋租赁市场,导致租金看涨。

  落实:市民期待细化措施

  “国五条细则”对房产信贷、土地供应、市场监督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不过,一些市民提出,有的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避免存在盲区。

  市民马先生说,他在2010年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这套房是商品房,当时他承担全部过户费用,所得税是按总价的1%交纳。今年他打算把房子出让,房子是按总价的1%交所得税,还是按差额的20%交纳?如果按差额交纳,能查到的房屋价格为交易价格,那他岂不是为上一任业主的所得埋单,吃了大亏?

  一些购房者介绍,现在市民对房子的装修越来越看重,投入资金也越来越大。有的人买房花费60万元,装修又花了20万元。在房子转让中,只以房子的交易价计算个人所得税不合理,应当酌情把装修费折算到成本中。此外,有的业主供房多年,交给银行大笔利息,房贷利息也是购房者的主要开支。卖房计算个人所得时,此项不能忽略不计。

  “国五条细则”提出,已实施限购的城市,限购区域应覆盖行政区域,对此如何理解,业界有不同看法。一些人士认为,行政区域应当包括所辖县、区,有的则认为是主城区。南宁所辖6县是否也限购?在南宁有两套房,还能否前往宾阳县买房?这需要相关部门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的出台到细化可具操作性的措施,还有一段时间。在这个期间,南宁可能会出现房产交易赶搭“末班车”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