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地户口买房办社保 被中介忽悠2000元

2013-02-28 15:16:09 来源: 齐鲁晚报

  户口在外地的刘蕾(化名)想在济南买房,在中介忽悠下交了13000元代办社保费用,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不符合购房条件,社保不可能办理成功。

  老家在德州的刘蕾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西工作。最近,她和男友打算回济南定居,决定先买套房子。

  1月6日,在阳光新路一大型住宅区里的一家房产中介,刘蕾和男友刷卡10000元交了房屋购置意向金,又交了13000元现金请中介代办社保。双方没签正式合同,只有两张收据,代办社保收据上显示“若办理不成如数退款”。

  根据济南市房屋限购政策,外地户口人在济南购买排名前列套房需要提供2年内在济南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据此,刘蕾和男友不符合购房条件。

  “他们说交了钱和身份证后就不用管了。”刘蕾说,当时中介说得很轻松,她没多想就把钱交了。可后来,社保迟迟办不下来,刘蕾才意识到出了问题,并开始着手查阅相关政策,“这是违法的,不可能办出来。”

  而当刘蕾拿着“若办理不成如数退款”收据找中介退钱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一推再推,直到2月27日,中介同意退还11000元,留下2000元“办事的成本”。

  27日,记者联系到这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于先生。对方表示社保正在办理,并且能办出来。至于为何客户不符合在济南购房条件还收取费用为客户代办社保,于先生称,“这个我不知道怎么说,全济南市大家都在这么弄。”

  山东森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海说,像刘蕾这种不符合购房政策,却被中介忽悠代办社保的纠纷他接触过很多。中介明知顾客不符合条件,还为顾客办理社保,明显不合法。而且双方什么协议也没签,不符合操作规范。

  一房地产企业法律顾问告诉记者,中介或代理公司代办社保证明,是违法违规行为,应该退还收取的费用。“社保济南市是联网的,办了假社保一核实就出来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