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急速回暖点燃导火索 调控升级传闻空袭地产股

2013-02-20 07:28:5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随着楼市的向暖,近期将有更严厉调控新政出台的传闻甚嚣尘上。昨日,有消息称,本周或将出台楼市新政,二套房首付可能提高至7成、贷款利率提至1.3倍。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地产股及水泥建材股全线大跌。

  本报记者从接近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北京市相关部门拟于近日召开房地产金融形势座谈会,讨论当前楼市形势及可能出台的楼市调控配套政策。

  调控升级传闻引发地产股大跌

  19日早盘,地产股集体跳水。截至收盘,“招保万金”四只地产龙头股齐齐下挫,地产板块指数下跌3.56%。其中,金地集团跌幅7.85%,保利地产[简介 动态]跌5.05%,招商地产下跌5.02%、万科A下跌4.27%。

  地产板块暴跌可能与传闻相关。昨日有消息称,由于一线城市楼市回暖明显,房价出现连续性上涨,为遏制楼市过于火爆,国家将对二套房贷作出更严格收紧动作,目前普遍实施的“二套房首付6成,利率1.1倍”将可能加码为“二套房首付7成,利率1.3倍”。

  也是在昨日,记者从一位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处获悉,本周四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召集开发商、房地产代理咨询机构等业内人士举行房地产形势座谈会。届时,如果中央层面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北京可能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据记者了解,北京地方性楼市调控政策将从抑制需求入手,主要的政策可能是上调印花税等交易税费成本。

  而昆山、东莞、金华等地本月先后出台“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消息,也加剧了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预期。

  银行并不愿收紧二套房贷

  昨日,记者还就二套房信贷调整传闻向上海各大银行个贷部门及二手房中介机构求证,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银行尚未接到二套房调整通知。

  事实上,从上海目前的操作层面来看,银行正处于年初钱多银根较松的阶段,各家银行都急于放贷。

  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上海各大银行申请85折贷款利率优惠都较为容易,如无个人信用问题等情况,基本都可以申请到折扣。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及上海农商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均执行85折优惠。

  一家沪上大型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银根紧的时候,中介都要求着银行放款,最近反过来了,四大行都希望中介机构在房贷业务上多合作。“这说明目前银行放贷指标很重,只要他们愿意放贷,即便政策收紧,还是可以有擦边球可打。”该负责人表示。

  某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薛建雄也表示,用金融手段调控楼市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目前唯有税收和限购政策能对楼市调控起到作用,而在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已经用到。“只有税收加码和加快保障房实际供应速度才能对楼市起到更大的抑制作用。”

  楼市火爆引发调控升级预期

  调控加码或许并非空穴来风。从去年年底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急速回暖、购房需求的迫切入市以及各地房价的快速走高,早已引起业内的不安。

  据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新房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2月上海买方追涨的意愿仍然高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达24492元/平方米,价格环比上涨14.4%,同比上涨21.2%。链家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1月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较2012年同期大幅上涨5.9倍,均价则环比上涨9.4%。深圳方面新房成交更是创下3年新高。

  成交火爆,强势回暖,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这些词汇再度频频用来形容各地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调控持续两年多后,市场对各种政策已明显出现“抗药性”,楼市的急速回暖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楼市太低迷,我们日子难过;太火爆,我们也害怕。可以说,楼市越火开发商越心虚,市场好了都不敢说。”一位开发商向记者直言,楼市越热,业内的政策预期越强烈。

  “春节后到5月份将是楼市政策加码的"高危"时段。”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未来几个月,即使不是二套房信贷政策,其他楼市调控升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也很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