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昌平项目生变 万科15平米试验再起波澜

2013-02-18 14:49: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万科曾希望,用15平米的房子实现一些年轻人的居住梦想,但两年来现实里一次次的碰撞,令其深感实现这一梦想并没有那么简单。

  昌平项目

  2月17日,有媒体报道指出,万科极力推行的15平米户型在北京又有新的变化。

  报道援引万科方面人士表述,“15平米”的项目仍将落户北京昌平金域华府,不过,项目类型已从此前的“住宅”,转变为“酒店式公寓”。也就是说,根据北京现有的政策规定,未来这些15平米的小房子,只能用来出租,而不能用来销售。

  同时传来的还有另外一个消息,“15平米”的小房子至今仍未在北京相关部门报批。

  据悉,由于建成住宅项目困难重重,北京万科才将15平米小户型的设想又落在了北京昌平金域华府项目商业金融用地设计方案上。

  对此,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曾指出,该地块因走向和容积率要求,建设沿街商铺比较困难。因此,最终决定建设400套极小户型。

  在万科的设计中,最终的小户型,会像个比较标准的4酒店标间。楼下有生活所需的配套服务和公共空间,“我们希望营造一个属于年轻人的,集居住、办公、社交于一身的混合功能社区”。

  该项目的目标人群为:城市中20-30岁之间、既不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资格,又不能负担高昂商品房价格的“夹心层”人群。

  据毛大庆透露,这400套单位未来将考虑面向公司定向签约。

  事实上,自从宣布建设15平米极小户型项目后,万科的这一设想一直未能落地。

  这一极小户型的出现源于2011年的一条微博。2011年6月24日,有微博称,万科正在研发15平米极小户型,针对刚毕业大学生,若在广州,首付只要5万,月供700-800,引起不小的轰动。

  在同年8月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周卫军提出了“15平米极小户型”的概念,并指出,万科将于2011年下半年推出户均仅1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住宅。

  当年11月,万科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北京万科正在研发15平米极小户型,待研究成熟后才会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报批,项目将体现在北京昌平区回龙观金域华府公租房项目中。

  但自此之后,关于”15平米极小户型“便声迹寥寥。就在2012年12月,北京万科方面仍称,”超小户型目前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但尚未开工,详细计划要等政府审批后才会对外公布“。昌平项目生变 万科15平米试验再起波澜X

  小户型的试验

  对于万科此举,有业内人士称,开发商正逐步由开发销售转向持有运营,万科很可能也有类似的想法。一方面,公司持有可以获得资产增值;另一方面,租金不断上涨,有持续的现金流汇报。投资小户型出租,可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但事实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从2011年“15平米极小户型”这一概念的出现,时至今日,万科虽经多方研究,但目前消息显示方案仍未向上报批。从另一方面亦可反映出该概念付诸现实之难。

  在政策层面,根据2012年8日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指出,“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而万科的极小户型的使用面积仅有15平米。

  事实上,北京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按照现行设计规范要求,即使各区域功能高度复合,也至少要22平方米左右的使用面积,再低的就不能被称为住宅,更不可能获批上市。”

  该人士的评论或许正说明了万科极小户型迟迟不能落地的原因。

  那么,是不是如果可以做到22平米的使用面积,这一极小户型也就大有前途呢?从目前已有的一些项目来看,未必如此。

  万科曾经曾在广州有过一次类似的试验。

  2008年9月,在广州,万科推出一个针对低收入人群的项目--万汇楼,彼时有近300套单位,最多可容纳1800人居住,房间面积在30-50平方米之间,租金约400元-600元/每个月,明显低于周边市场。

  这个被称为“廉租房”项目的主导者,是万科,而非政府。这就意味着,在这个项目上万科别想拿到与其他项目相若的盈利水平。事实上,在万科内部,该项目被认为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据相关人士测算,虽然该项目有一个租赁模式,但投资回报期长达57年。

  据悉,当时万科给万汇楼设定了三年的实验期,期待可以将之做成一个可以广泛复制的产品。现在看来,对一个企业而言,一开始就定义为公益性质的项目势必缺乏可推广型。

  有媒体援引万科内部人的话称,“要研究清楚,起码要一两年,现在大家都没想清楚。实验的意义,就是要得到经验,或是教训”。

  就目前状况而言,不知万科当时是否从万汇楼的试验中得到了教训或者经验。

  事实上,除了万科自身的试验,在北京,也不缺乏这样的探索。

  2002年,荣丰地产推出一个超小户型小区“荣丰2008”,共计17栋楼,约6000多户房源。约10万平米的销售面积,在推盘5个月内去化率达到95%,红极一时。

  很快,项目质量、社区环境、物业问题就缠上了这个项目,荣丰地产也开始销声匿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