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为何一再延缓?

2013-02-04 14:58:33 来源: 新华网

  在“房姐”、“房叔”频频被曝光的背景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住建部仍迟迟未公开联网情况。

  表面看,这是技术问题。譬如不少城市之间的住房信息采样指标不对称,导致40城市联网步伐放慢。目前,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除了商品房,各地还存在大量的保障房、房改房、军产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还是纸质档案,未录入电子信息库。

  但从深层次看,问题恐怕远没有那么简单。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技术层面的原因不能算是原因,流动人口都能查清,房子查起来自然更容易”。有舆论甚至质疑,此项工作一推再推,真正的阻力恐怕在于部分地方政府和官员。既怕信息联网后,当地的房价、地价下跌;又怕自己的多套房产公之于众。

  住房信息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住房信息联网如果久拖不决,不仅为一些人的房产转移提供了时间,也有损制度的公信力。当下有关部门不妨将住房信息联网遭遇的“肠梗阻”摆在明处:看看是谁在阻挠信息联网工作的推进,看看迟滞拖沓的理由究竟是什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