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一小区业主不买停车位 车子不能进小区

2013-01-05 15:40:29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韦宏宁

  

未买停车位的小车不给进小区,地下停车场略显空旷。

  开发商突然要将出租了几年的停车位出售,不买车位的业主不能将车开进小区。近日,南宁市昌泰盛世嘉园小区不少业主开始为停车问题发愁。开发商表示,要出售的停车位属于自己的产权,如何处置由他们自己决定。目前,仙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经对此事进行协调。

  反映:

  不买停车位

  车子不能进小区

  据了解,昌泰盛世嘉园小区共900多户业主,其中地下停车场约有300个停车位,产权归开发商所有。此外,小区临街铺面前还有约30个公共停车位。

  去年12月26日,小区业主收到一份来自开发商的通知。通知说,从27日开始,该小区开始出售固定停车位,对临时车辆停放停止服务。之后,小区物业如期执行通知内容。

  物业采取措施后,自家有车但没买停车位的业主,只好将车停在小区商铺临街的公共停车位上,但有限的停车位难以满足停车需要。

  1月3日中午,记者在该小区门口看到,不少下班回家的业主想开车进小区,但被物业阻拦。很快,小区门口和附近的道路两边就停满了车辆。另一方面,小区地下停车场显得较空旷,仍有一半以上的停车位空着。

  物业方面表示,地下停车场产权是开发商的,他们只是在执行开发商的指令。 南宁一小区业主不买停车位 车子不能进小区X

  业主:

  停车位没卖完

  为何停止出租?

  该小区不少居民表示,他们其实并不反对开发商卖停车位。“卖停车位和租停车位并不冲突,如果开发商停车位卖完了,我们没话说,自己想办法找别的地方停车。”业主邱先生说,现在那么多停车位都空着,却让业主去小区外边停车,他认为此举不够人性。

  还有部分业主觉得,小区的一个停车位最少也要约10万元,他们觉得价格偏贵。另有业主认为,开发商此举是逼迫业主们买停车位。

  据了解,自物业开始执行开发商暂停临时停车服务的通知后,每天下班时间,业主们的车子几乎可以堵完小区门前的道路。此事也惊动了仙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简称仙葫管委会),为此管委会还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及开发商召开了协调会。

  业主们在会上提出了3个要求,即开发商公布小区停车位信息、收回暂停临时停车服务的通知、停车位出租费用应按政府指导价收取。开发商最后只接受了排名前列条,协调会宣告失败。

  仙葫管委会的申副主任表示,开发商的做法欠妥。他们将会把此事上报给上级有关部门,希望此事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开发商:

  拥有自主处置权

  昌泰盛世嘉园小区开发商——南宁昌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龚先生说,其公司旗下有多个楼盘。眼下年关将至,公司为了回笼资金给建设楼盘的农民工发放工资,才决定出售昌泰盛世嘉园地下停车场的停车位。

  龚先生介绍,昌泰盛世嘉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有近300个停车位,销售活动进行了几年,目前已售出200多个。他说,该小区还对业主们开放出租停车位服务时,部分业主就已把车停在了小区外的道路上,因为停在路边不用交钱。由于近期道路两边商贩变多,他们没地方停车了,才对开发商停止临时停车服务的做法有那么大的反应。

  龚先生认为,该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产权属于他们公司,因此他们拥有对停车场的处置权。出售停车位的价格和停车位出租的价格应该由他们来定,其他人不应干涉。 

  律师说法:

  应优先为本小区业主提供服务

  本报南国法援律师赵明堂表示,《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根据该条规定,即使开发商拥有停车场的产权,也应该优先为小区业主提供使用或购买的服务。

  赵明堂认为,如果开发商在卖房时已将买房后停车位可以租用多久,何时需要购买,否则不能再停车场内停放车辆等信息明确告知业主。那么他们如今停止临时停车服务,将停车位进行出售的行为有法律依据。

  但如果开发商在卖房时没明确告知,但又于业主购房后宁可让车位空着也不让业主使用停车,以此来迫使业主购买车位的做法,是欠妥的——既违反了《物权法》的规定,也违反《合同法》诚实信用原则和自愿原则,属于强买强卖。业主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也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由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处理。

  物业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与车主签订租用协议,约定当开发商将车位依法出售给本小区业主时,有车业主应当同意,不得妨碍车位车库的出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