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园博会落户五象湖公园 明年9月在南宁开幕

2012-11-19 07:58:21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徐庆成

  11月15日,记者从广西园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广西园博办”)获悉,第三届广西园博会将于2013年9月16日开幕,园博相关活动持续到10月15日,园博园选址在南宁市五象新区五象湖公园举办。届时,南宁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睹园博会的风采。

  落户五象湖 展会活动多多

  据介绍,第三届广西园博会园博园落户南宁市五象湖公园,东起平乐大道,西至玉象大道,北起秋月路,南至凤凰路,中间横穿玉洞大道,占地面积约122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4公顷,水域面积58公顷,设计常水位为86.5米(本报曾作报道)。项目建设及办展计划投资约7亿元。在五象湖公园内,主要建筑有主展馆、服务管理用房、五象塔、综合服务设施等。此外公园内还建设7座桥梁(6座景观桥,1座跨越秋月路的人行景观天桥)。

  广西园博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园博会,展园规划设计了地级市展园区、国际友好城市展园区、经济强县展园区。其中,地级市展园区规划占地约5.6万平方米,为广西13个地级市各提供约4000平方米的展示平台。

  与排名前列届、第二届广西园博会一样,第三届园博会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据悉,第三届广西园博会举办的“城市活动日”,时间安排在2013年9月17~19日。同时,园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园林艺专题展览,分室外和室内两个展区。其中,室外主要为各城市展园造园艺术展;室内展区包括园林企业展(设计、施工、监理、苗木生产等)、园林艺术展(盆景、赏石、插花、书画、摄影等)、花鸟虫鱼展及园林园艺科技成果展。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园博会项目规划以“水城故事,源远流长,与时俱进,文化”为核心理念,展现南宁水秀山灵、锦绣绿城的城市新形象。设计构思主要围绕“流光溢彩,花团锦簇”,其中北部中央公园以潺潺流水的婀娜多姿来展现“流光溢彩”的灵动不息,南部五象湖公园以花草树木的多彩绚烂来展现“花团锦簇”的活力绽放。

  六区三园 打造精彩园博

  第三届广西园博会以“八桂神韵 绿色乐章”为主题,展示广西各地的民族文化、园林建筑精华和园林园艺成果。园博园内规划了东入口景观大道区、北入口广场区、展园区、五象塔区、主展馆区、湿地展示区共6个功能分区。同时,规划设计了鱼跃莺飞、平台水镜、百花四面等14个景点。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同时可容纳两万人的主入口广场是园博园开幕式的主会场。位于园博园入口的象鼻雕塑,高17米,设计灵感来源于南宁的五象传说,5个欢快高扬的象鼻象征南宁市人民的热情与欢腾,表达南宁市人民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和祝福。在景观布局上,设计以密植乔木和零星草地花卉共同塑造大气的森林景观;以渗透主场馆的疏林草地过渡到有序变化的迎宾景观大道;以交错穿插的亲水木平台和栈桥自然渐变到幽静的生态湿地及湖中。

  前两届园博会上,城市展园的设计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第三届园博园除了传统的城市展园,还匠心规划建设百花园、百草园、百树园3个诠释“八桂神韵 绿色乐章”主题的公共园。其中,百树园由南往北,设计密林-疏林-草地渐变的空间层次。每个绿岛选用一种大乔木搭配纯净的草地,总体形成多绿岛多品种的百树游览园。在树种的选择上,广西各地级市市树,其次选择本土冠形饱满、高大挺拔、姿态相近、叶形相似的乔木,形成较为和谐统一的树林效果。百花园将结合广西的壮锦特色,以“花境”的形势,用花卉和彩叶植物在公园内打造立体的花卉壮锦,让游人感受到花卉色彩的绚烂。同时结合林缘花径的设计来展示花卉的色彩,丰富景观层次和效果,避免游人产生视觉的单调感。百草园则将以近百种观赏草,合理搭配水生植物,配以宣传和介绍的标识,展示大型生态湿地景观。

  参观园区 可骑单车看园博

  前两届园博会的开幕式当日,可谓万人空巷。为了满足各地游客前来参观,五象湖公园共规划设计3个固定停车场共1500个停车位。此外,还在园博园的东南角规划了占地约300亩的大型临时停车场,园博会期间可提供临时停车位约5000个。

  在前两届园博会开幕式的采访现场记者注意到,人们多是通过步行和乘坐电瓶车进行游览。在此次园博园的道路设计中,则将会考虑设置自行车道。据介绍,五象湖公园内设计了5.5米宽的主园路,贯穿于园内的各个主要景观区,形成公园的主要游览线路。同时,还设计4米宽的自行车道和两米宽的人行游步道,并规划了电动车站点和外来车辆站点。此外,为满足展会期间游人需求,公园还规划了临时餐饮、休息亭、公厕等各类配套服务设施。

  第三届园博会结束后,部分场馆将被拆除,场馆拆除后大量补种植物,结合南宁特色的垂直绿化,形成层次丰富的植物空间。选择性地保留部分特色场地,如叠水、雕塑、亭廊等,通过加设园路和补植高大乔木,形成有趣味性的公共小空间。增加供老年人和儿童活动的场所,并相应地配以活动、休息及遮荫设施。不过,主展馆将变身青少年活动中心。届时,园博园将转变为市民游客休憩游览、园林行业交流学习、花卉园林文化展示、园林科研科普教育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成为“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