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通报集约用地情况 精打细算“省”出土地

2012-10-19 08:30:18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龚文颖

  10月18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相关情况。

  “大手大脚”,用地粗放浪费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在快速发展,因此土地变得非常珍贵。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了引进项目,以廉价土地招商,土地被大块大块地划拨了出去。一些群众受经济利益驱动,也不惜违法用地,或者想方设法多占宅基地,建新不拆旧,造成了土地浪费。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提供的数据,2009年,我区单位建设用地GDP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工业园区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全国排位最后;2010年,广西单位GDP建设用地仅为全国平均值的85.12%,2010年全区人均农村居民点用地达200平方米,远远超过15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上限。

  节约整合,腾出大片土地

  如何既保障发展、又保护资源?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才是根本出路。近年来,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柳州市通过闲置土地清理、旧城改造、企业搬迁改造、“城中村”改造、调整建设容积率、集体建设用地整合开发等方式,节约了土地近286公顷。平果铝土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工作,将矿山采矿用地由原来的征收方式变为采矿临时用地方式,完成复垦1802.11亩,恢复返还耕地1318.24亩,解决了农民性失地的问题。

  广西在推进产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例如北海出口加工区的建筑密度上限从2005年的40%提高到现在的50%,容积率上限从2提高到2.5,建筑层数也从单层变成平均层高3层以上。

  把好关口,提高用地水平

  为了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计划采取一系列举措,解决各地用地粗放、多用、农村“空心村”和土地闲置等问题。

  一是从严控制新增用地,加大现在用地挖潜。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并鼓励、促进用地单位通过整合、深度改造等方式不断挖掘现在用地潜力。我区将研究出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促进农村节约集约用地。

  二是建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估考核制度,把好节约集约用地的排名前列关。

  三是推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我区计划全面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出让政策,提高土地使用成本,避免低地价导致土地的粗放利用。

  四是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2011年,容县、柳江县、田东县荣获首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今后我区将继续推进模范县创建活动,并对全区14个市进行单位GDP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新增建设用地消耗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分解下达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的依据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