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白沙大道新建三座城市立交 打造无阻畅通快环

2012-10-18 08:40:22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徐庆成 苏艳


 白沙-友谊立交效果图。南宁市城市投资公司供图

  10月17日上午,白沙-星光、白沙-友谊及白沙-壮锦3座立交桥的开工建设,备受市民关注。据悉,随着南宁市江南区的进一步发展,快速环道白沙大道段车流量日益增多。为了有效缓解白沙大道的交通压力,南宁市决定在白沙大道上建设上述3座立交桥,以减少南北走向与东西走向两股车流的相互影响。待3座立交桥建成后,南宁的快速环道全线将成为无阻碍快环。

  白沙-星光立交:

  历时三年新立交终于开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4月,白沙-星光立交就有了规划设计。按照当时的规划,总投资约7亿元,并于次年初建成。由于考虑到白沙星光交叉路口的交通、地貌等因素,后来重新优化立交桥设计,总投资也比之前少了一半多。

  当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南宁白沙星光大道交叉路口看到,这里的交通非常繁忙,仅白沙大道方向,一个红灯禁行期间交叉口两端等待的各种车辆不下150辆。

  “白沙大道和星光大道都平坦开阔,交叉路口较少发生交通拥堵,不远处还新建了白沙亭江立交,为何还要在此建设新的立交桥呢?”居住在附近的彭先生对在此建立交桥有点疑惑。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也与他一样有此疑问。

  对市民的疑问,南宁市建设部门表示,向南发展是南宁市的城市发展方向之一。星光大道是城市主干道,且白沙大道在的城市发展规划中定位为城市快速环道。按照规划要求,快速环道与城市主干道的交叉部分,应当采取立交的方式通过。如今的规划方案,在功能上能够保证快速环线与城市射线两个直行方向行车顺畅。新建的立交桥连接快环与城市主干道,而且立交匝道采用的形式,与道路交叉口的交通量是相匹配的,能够适应今后交通发展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白沙-星光立交工程附近住宅区较多,该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提出建议,对工程项目的临路建筑,尤其是立交桥侧建筑,可通过对部分匝道安装隔声墙等方式,以降低交通噪声对居住环境的不利影响。  

  新建的立交桥是三层长条苜蓿叶组合型互通立交的设计。在星光大道方向,新立交其中两个圆弧匝道与星光大道相组合,犹如一把吉他。

  【工程简介】立交桥设计中,星光大道位于最顶层,跨过白沙大道;白沙大道位于中间层,辅道则在层。白沙大道与星光大道间两侧有对称的匝道。立交桥桥梁面积13858.29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30亿元。

白沙大道新建三座城市立交 打造无阻畅通快环X

  白沙-友谊立交:

  完善南宁路网“第二横”

  “由于地处快环与城市道路的交叉口,白沙大道南建路路口就像一道关卡,卡住了快环的脖子。”17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记者在白沙大道-南建路路口采访时,附近一家商铺的老板如是说。快速环道江南段是市区通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主干道,白沙大道南建路路口为平交路口,路况差,过往车辆特别多,这个路口及附近的快速环道路段经常出现交通拥堵,还易引发交通事故。

  家住该路口附近的麦先生告诉记者,该路口交通秩序非常混乱,很不安全,“希望路口的立交桥能早日完工”。 

  记者注意到,白沙-友谊立交桥的设计桥型,与2009年白沙-星光立交桥的规划桥型极其相似。南宁市的竹溪立交因其“音符”状的优美造型而闻名。新动工建设的白沙-星光大道立交桥的造型,形似竹溪立交。但与竹溪立交的“音符”设计不同的是,从空中看,形如一只展翅飞舞的蝴蝶。其中,立交桥的主桥将横空跨越白沙大道,是立交桥的层;主桥两侧的圆弧匝道为第二层,跨白沙大道地面道路。根据规划的立交桥交通示意图,右转的车辆可直接从两侧的流线形匝道通过,左转的车辆将分别从两侧不同弧度的圆弧匝道通过。

  有关人士表示,南建路目前经永和大桥与中华路相连接。在白沙-南建路口建立交桥,会进一步分流朝阳路至星光大道的车流,减轻邕江 (论坛)大桥承受的压力,缓解这一线路交通拥堵。南宁市城市道路路网的“第二横”,由望州路-中华路-中华路延长线-永和大桥-南建路-亭洪路等组成。修建白沙大道-南建路立交桥及扩建友谊路,还可以完善“第二横”,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工程简介】位于白沙大道与友谊路、南建路交叉路口,采用半苜蓿叶与半定向匝道组合的三层全互通式立交,立交桥桥梁面积总计32013.5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7.13亿元。

  白沙-壮锦立交:

  让通往机场之路更顺畅

  除了白沙大道南建路口,白沙大道壮锦大道路口的交通也堵得慌。家住南宁江南新兴苑 (论坛)市民闭先生告诉记者,“尤其是从白沙大道左转至机场高速公路,车辆太多,速度慢得很。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拥堵,不时发生交通事故”。

  当日上午12时许,记者在白沙大道壮锦大道路口看到,该交叉路口是南宁市区通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城西沙井方向进出市区及城东的主要交叉口,加上周边居民出行,交通十分拥堵。

  南宁市城投公司表示,该路口是市区进出吴圩国际机场、及至南凭高速公路最主要的路口。在此建立交桥,除了完善南宁路网,方便周边居民快速、安全出行之外,还可加快车辆进出城的速度。

  与上述两座立交桥桥型相比,白沙-壮锦立交有什么特点?据悉,按设计该立交桥采用白沙大道下穿壮锦大道方式,桥梁全长为96米。白沙大道和壮锦大道方向,都是双向六车道,长度分别为1380米、1360米;各设4条左转、右转单向两车道匝道,总长分别为867.56米、1108.1米。在匝道和主桥之间,还将种植多种植物进行美化。

  【工程简介】位于南宁市江南区白沙大道与壮锦大道交叉路口,采用两层菱形苜蓿叶式互通式立交。壮锦大道跨白沙大道桥梁面积6520平方米,另设有3座人行天桥,项目计划总投资2.15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