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两大新区备受关注 五象PK相思湖孰高孰低

2012-10-17 15:51: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苏敏 黄萍

  自2006年开始动工建设以来,五象新区这个新兴区域越来越多地赢得了南宁以至广西楼市的关注。近日,自治区领导深入南宁五象新区考察调研时强调,完善五象新区现代产业布局规划,全力推动五象新区实现跨越发展,被冠以“再造一个新南宁”口号的五象新区热度不减;而同时,南宁市另一个推进改造的新区——相思湖新区同样备受关注。不久前,相思湖新区引进300米超高层五星级酒店项目,因其项目效果图与汇东塔极为相似而火了一把。两个同样引人瞩目的新区,要比较一番的话,究竟孰胜孰劣?

  规划之争:相思湖基本无力抗衡

  相思湖新区要在规划上与五象新区一较高低,局势是比较明朗的。纵向而言,2006年4月,五象大道工程开工,标志着五象新区建设正式启动。2006-2010年期间,举全南宁之力,实施和推进五象新区建设。2011年以后按照规划进一步拓展新区,引导城市不断向南发展,再造一个新南宁。而相思湖新区《南宁市相思湖新区分区规划》于2004年2月获审批通过,虽早于五象新区2年,但无论在规模还是气势上,是难以企及达“再造一个新南宁”的程度的。

  一方面,五象新区区域为北起邕江 (论坛),南至那马,西起良凤江,东至邕宁老城区和八尺江的175平方公里,而相思湖规划总面积为127平方公里,在规划面积上五象新区比相思湖新区更广阔。 

  另一方面,五象新区定位的功能明显繁复于相思湖新区,相对于五象新区“一个枢纽、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四大中心和一批大型综合项目”的空间规划,相思湖新区着力打造“高等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两大基地以及行政商务、文化体育中心两大中心”的规划略显弱势。与相思湖定位于特色鲜明、多功能、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相比,五象新区的核心定位更为突出和明确,即是一个功能复合的城市中心区,也是一个以文化体育、行政办公为主,集居住、物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由此可见,相思湖新区基本无力抗衡五象新区。

X

  配套之争:相思湖难以比肩五象新区

  “七座桥飞架五象新区 助推房产发展改变城市格局”“相思湖新区建设拉开序幕 投资15亿建10条大道”“南宁火车南站将辐射带动五象新区发展”“相思湖公园景观提升主打‘红豆相思’主题”……作为备受关注的南宁市两大新区——五象与相思湖的配套建设,媒体报道不遗余力,相关新闻也是层出不穷。两者要在配套上决出个高低胜负,似乎有点难度,毕竟各有优势。相思湖新区凭教育配套优胜五象新区,而在交通、生活休闲等方面,五象新区更有潜力。

  众所周知,教育虽然作为助推城区发展必不可少的选项,但却不是最重要的选项。而交通承载着维系城区内外互通的作用,是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生活配套则代表着人们居住环境之下是否便利、是否舒适、是否宜居的条件,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在交通和生活休闲方面占有优势的五象新区,从这个角度而言,相思湖新区是难以比肩而立的。 

X

  楼盘之争:五象新区升值空间更为广阔

  根据搜狐焦点网的统计,目前五象新区在售、待售以及售罄的楼盘项目,共计23个,楼盘单价以5字头居多,其中单价较高为8字头,未见有万元单价楼盘。相思湖新区在售、待售以及售罄的楼盘项目共有10个,楼盘单价参差不齐,其中已售罄的西湖东郡 (论坛)单价达万元,居于首位。两个新区对比,五象新区楼盘项目多于相思湖新区。

  以标志性楼盘为例,伴随着广西体育中心、广西城市规划展示馆、五象小学、南宁26中五象校区的投入使用,广西美术馆的封顶,众多文化及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碧水天和 (论坛)作为五象新区核心区的首开江景大盘,升值潜力不可估量。目前购房享受折后均价8000元/㎡优惠。

  中房新天地 (论坛)项目是拥有30年开发经验的中房集团在南宁市开疆西乡塘片区的第四个钜作,打造相思湖CBD新区排名前列具有东南亚风情园林的高档艺术精品社区,建成后将成为引领相思湖新区的标杆生活社区。当前起价:5600元/㎡。

  两个楼盘分别作为五象新区和相思湖新区的代表性楼盘,仅从楼价看,碧水天和先进中房新天地。而根据前文分析,无论从规划还是配套,五象新区升值潜力更为广阔。

X

  拿地之争:五象新区居于特别先进位置  

  根据搜狐焦点网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南宁出让的37宗商业性土地中,五象新区占据15宗地,相思湖新区则占4宗。

  虽然从单价上看,相思湖新区出现有千万级别的土地,而五象新区则普遍在5百万级别以下,这主要是由于地段所致。相思湖新区在现有的成型的城区基础上进行再改造,以鲁班路为例,交通和周边的配套早已自成规模,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近在咫尺,无不为其地段优势加分。而五象新区犹如在一张白纸上画图,虽然已有规划,但目前仅处于初具雏形的阶段。

  而从出让数量、出让面积和出让金方面看,五象新区成为了众多开发商竞相拿地的热土。随着交通路网逐步完善,大型公共建筑配套投入不断加大,这一片区的繁荣景象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