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市地铁1号线广西大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2012-10-07 08:49:4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潘登 梁彩

广西大学站负二层站台层。(施工方供图)

  “上下班高峰期开车过广西大学站必堵,欢迎到这里来看车海!”这是网友们对途经南宁市大学明秀路口的车主的幽默忠告。

  不过,随着南宁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将会改变城市拥堵状况和你我的生活。据介绍,地铁1号线建成后,市民除了乘坐地铁上下班外,还可以到地铁沿线的5个地下城逛街、购物、吃饭、健身。

  10月1日,记者来到大学明秀路口的南宁地铁1号线广西大学站施工现场,看见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进行建设,其主体结构已完工,目前正进行出入口结构施工。

  探访

  大学路下有座“地宫”

  广西大学站位于南宁市大学路与明秀路交叉处,这是城西居民进出市中心的主要通道,作为南宁地铁排名前列个施工站点,两年来其备受关注。

  10月1日,烈日当空,在竖起的围挡里,工人们三五成群地在搬动着钢材,表面看起来,这与过去并没有什么变化。不过,南宁轨道交通广西大学站项目部陆国天告诉记者,下到“地下”,就会发现别有洞天。

  随后,记者来到距离地面六七米的地下,发现一座“地下车站”的雏形已经完成了,在负一层,过道很宽敞,左右两边各延伸200多米。从楼梯通往负二层,底板上非常明显地分出3条道,陆国天告诉记者,中间一条道是站台,两边将铺设轨道。

  “其实,广西大学站的主体结构不到一年时间就完工了。”陆国天说,该站主体结构建设从2010年8月开始,2011年4月完成,2011年7月转入附属结构(出入口结构)施工,目前该站点出入口的施工还未完工,因地下管线迁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因此花费时间长。

  那么,这座“地下城”,将是什么样的呢?

  “负一层是站厅区和物业开发区,负二层为存车线和站台。”陆国天介绍说,广西大学站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车站站厅层,售票点、商业铺面等都分布在这里。将来,地下商场将完善大学路的商圈结构,而地下二层为站台层,站前设地下存车线,总长465米,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

  现场

  顺着梯子爬入地下车站施工

  在采访中,最让记者记忆深刻的就是,在闷热的天气下,工人们要从风亭口爬上爬下进地下车站施工。

  所谓风亭,就是广西大学站的通风口(一个直径为2米的临时出入口),架设通风口的楼梯是用钢管临时搭建的,非常陡峭。

  “1、2、3号出入口已经建成,可为了尽快恢复地面交通,我们已经将建好的出入口进行了封闭,所以最近工人们只能从风亭进入了。”陆国天对此表示很无奈,记者在现场确实也感受到工人出入工地的艰辛。

  在负一层和地面出入口处,工人们正在进行清理杂物和搬移设施工作,等到所有出入口完工后,两层地下车站“手脚”将成型。

  据介绍,广西大学站共设有11个地面出入口,分布于大学明秀路口四周、广西大学两侧和五里亭周边,其中1、2、3号三个出入口及4号出入口中间段、B风亭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进行北侧8、9、11号出入口基坑开挖施工。

X
  改变

  1号线将串起5大“地下城”

  “从埌东客运站到广西大学站,不用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提到地铁1号线,其走向和站点经媒体多次报道后,细心的市民不会陌生,地铁1号线东西走向,全线路长32.1公里,设车站25座,全部为地下车站,是南宁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骨干线路。

  业内人士认为,地铁1号线建成后,带给市民的不仅是一条交通快线,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居民除了可以乘坐地铁上下班外,还可以到地铁沿线的5个地下城逛街、购物、吃饭、健身。

  据介绍,西起石埠站,东至火车站东站的地铁1号线全线采用地下线方式铺设,将经过朝阳广场站、民族广场站、金湖广场站、万象城 (论坛)站、火车站东站5个繁华商圈和交通站点。目前地铁1号线上的大学路和民族大道一线城区人居、商务、交通、环境等压力日渐显现,而1号线建成后,将串起5大“地下城”,给市民的出行、购物减轻了一系列的压力。

  展望

  8条线路领邕城驶入地铁时代

  据介绍,正在施工的地铁一号线,除了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的广西大学站以外,鲁班路站、南湖站、火车东站3座站点也正在施工中。目前,鲁班路站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已基本完成;南湖站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8月完成地下连续墙38幅,累计完成106幅;南宁东站—轨道交通换乘站车站一期主体结构底板施工已全部完成。

  而地铁1号线只是邕城驶入地铁时代的开始,根据长远规划,南宁将轨道交通线网由6条线路增加至8条线路,线路全长250多公里,工程投资约1500亿元。

  随着地铁交通线网的建成,南宁中心城区的地铁车站周围500米服务半径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70%,市民到达地铁车站的平均距离将控制在1000米以内,地铁在南宁市的出现,将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