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110% 85折越来越难

2012-09-13 14:19:22 来源: 解放网-I时代

  近一段时期以来,银行房贷利率“再现分化”: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一些银行则将房贷利率提高到九折,甚至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5%至20%,也有小部分银行逐渐取消房贷业务,专攻企业贷款。

  首套房贷八五折越来越难

  置业的广州市民黄灿最近“很受伤”。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申请的个人住房贷款总算审批下来了,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原来报的八五折利率优惠没有拿到。银行方面称,由于近期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如果想要获得贷款,要么继续等下去,要么接受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5%的利率。“已经签下的购房合约再也等不起了,我只得咬牙接受。”黄灿说,他也曾向其他银行咨询过,发现情况差不多,有的银行甚至已经不做房贷业务。

  从对外公布的情况看,广州地区以工、农、中、建为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仍旧执行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利率政策,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如邮储银行、中信[简介 动态]银行、广发银行等也都提供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但审批期限及审核要求有所提高。

  而目前北京的多家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差不多80%的银行取消了八五折优惠,只有几家外资银行仍能做到八五折。现在主流是九折以上,还有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例如,中信银行几家支行首套房贷利率就上浮5%。”北京思源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几周前,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的做法蔓延开来,银行之间似乎达成了默契。

  建行北京分行人士表示,该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在咨询工行、农行和交行等银行工作人员时,对方均表示个人房贷政策目前执行基准利率。某银行工作人员称:我们仍执行基准“利率,但要根据借款人具体情况确定最终利率水平。”

  除广州、北京外,上海、深圳、太原和三亚等多地普遍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目前执行的利率至少是基准利率的九折以上。建行上海分行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已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交通银行三亚分行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

  部分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申请基本停滞

  另据了解,不少商业银行已经越来越不看重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申请基本停滞。光大银行信贷工作人员称,虽然目前该行首套房贷仍是首付三成、利率比照基准利率,但由于贷款额度紧张,目前暂不接受首套房贷申请。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情况也类似。

  银率网的分析师表示,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5%,八五折优惠后是5.57%;而5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为4.75%,存贷利差为0.82%,即使不考虑通胀因素,执行八五折的房贷利率将面临不赚钱的风险。“谁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事情呢?这就导致部分信贷额度有限的银行刻意压缩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转而投向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和商业贷款。”该分析师说。

  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个人房贷批贷可能“难上加难”。一方面,进入三、四季度后,各银行放贷速度逐渐放缓,放贷额度逐渐收紧;另一方面,银行放贷全年呈前松后紧状态,从三季度开始逐渐收紧属正常情况。预计进入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可能“捉襟见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