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袁宝:经济适用房到底“经济”了谁?

2012-08-20 10:41:09 来源: 荆楚网

  经济适用房本是以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为供应对象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然而记者日前走访了安徽省淮北市三处由政府出资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发现乱象环生:自己不住用来出租,开着奥迪宝马却能住进经济适用房,更有甚者,还将申购到的经济适用房私下买卖牟利。(8月17日人民网)

  买卖或出租房屋,说明现在有房可住;买的起私家车,说明家庭收入条件还不错。这些拥有高档私家车以及多处房产的家庭,又怎么会通过审核,获得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呢?这不免让人对淮北市经济适用房的审查和监管产生质疑。据笔者了解,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中都有关于户口限制或者在该城市的居住时间年限等。这一限制就把外来务工者拒于千里之外。同样的,城市里的低收入者也没有经济能力去购买经济适用房。所以一些经济适用房就被中层收入者,甚至一些“伪低收入者”买走。如果说中低收入者买经济适用房是政策范围内的,那么开奔驰宝马的人怎么也能申请到经济适用房呢?难道这些人也是所谓的“低收入”人群吗?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一些地区经济适用房的这种“乱像”呢?

  笔者认为,政策上的漏洞,审核的松懈,某些相关人员的利益熏心,造成了这一不公平现状。并且,很多人申请到经济适用房以后进行出租,使之成为造钱、赚钱的工具,更是将经济适用房原本的作用挥霍殆尽,变相的使用。最为重要的是,经济适用房要保障的是真正需要住房的人,其对象只限于有城市户口的居民,这根本就是一个错误。

  多年来,经济适用房一直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众多的低收入群体对其寄予了厚望,甚至到了望眼欲穿的程度;而那些投机分子也时时紧盯不放,甚而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结果造成急需的人买不到、投机的人忙着卖,正应了老百姓那句话:低收入者排队三天三夜买不到,开奔驰、宝马者在家却能整层整层的买。这确实给人一种巨大的反差,特别是对于那些急需得到经济适用房的人来说,非常不公。

  当然,要解决这一不公平现状,把经济适用房真正送到急需人手中,也并非难事,这关键要破除一个“利”字,需要各级政府动真的、来实的,要将制定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杜绝各种可投之机。特别是在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销售环节,必须实行政府主导、政府运作,从开发和销售两个环节将工作做细做实。保障房建设,应该具有针对性。对于申请条件,资格审核都应该严格按照要求来进行。同时,减少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申请人具有房屋的居住权,但是没有产权,不能进行出租、买卖。这样,某些“伪低收入者”认为其中没有利益可追自然也就不会和低收入者争夺居住的权利。经济适用房是给业主以有限产权的,这不仅使得保障房变得有利可图,而且以后收入增长了,不具备保障条件了,却能依然占据着产权,不能形成一个严格的内循环的退出机制,既不公平,又无效率可言。给困难户的房子是为了保障他享有基本居住权的房子,是要他自己用来居住的房子,而不是送给他一个造钱、赚钱的机器。用纳税人的钱给他一个房子来出租赚钱,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要压制这种不公平就必须严格执行政策,严肃处理那些隐瞒财产、造假的申请者,让保障房能够真正起到其保障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