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民族大道8路口节点改造初步方案出炉

2012-08-02 09:15:11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徐庆成 龚文颖

  8月1日,记者从南宁市规划局获悉,考虑到民族大道的主干道位置,以及今后施工的影响,尤其是南湖以西道路用地受限制等,《可行性研究》建议采取远、近期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逐步解决民族大道的交通拥堵。同时,利用轻轨建设中轨道站点施工,协调立交工程和人行过街设施建设。8个交叉节点现状及改造初步规划具体如下: 

  【民族-朝阳路口】

  建下穿隧道连接江北大道

  现状:地处城市商业中心,行人车辆往来如织。据统计,高峰期该交叉口单位时间内可能通过的交通实体数,远大于设置立交的标准。而且,因交叉口安全岛面积有限,在等候绿灯的时间内,行人、非机动车很容易被堵在安全岛以外,从而占用右转车道,引起辅路拥堵,降低了路口的通行能力和效率。


 

  改造方案:在共和路与当阳街路段,民族大道机动车直行车道通过下穿隧道与江北大道连接;朝阳路直行交通、交叉口各方向转向交通及非机动车交通通过地面渠化交叉口通行。同时,将交叉口行人引入地下通道,确保行人安全过街。

  【民族-古城路口】

  远期拟民族大道下穿古城路

  现状:高峰期交叉口非机动车、摩托车及人流量大,拥堵不堪。禁左后,交通堵塞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交叉口信号周期过长,直行车辆经常排长龙,进而影响南北车流。


 

  改造方案:综合考虑用地、影响地下人防工程等,近期不对该交叉口进行立交改造,而是通过进一步优化地面交叉口的渠化设置和信号配时,改善通行。在远期,拟采取民族大道机动车道经隧道下穿古城路,采取双向4车道设置。保持地面交叉口现状进口道数不变,民族大道东西进口车道改为3左转+1直行;适当缩短民族大道直行信号时间;交叉口各方向转向、非机动车及行人,经地面通行,并可结合轨道站点通过地下通道过街。

  【民族-园湖路口】

  近期交叉口不进行立交改造

  现状:周边有酒店、市场、学校、写字楼等。一条是城市东西主干道,一条是南北主道路,该路口的交通拥堵,在南湖隧道通车后日益凸显。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约4分钟的信号周期,东西向左转车辆严重堵塞。

  改造方案:由于周边用地较为紧张,和民族古城路口一样,该路口在近期将不进行改造,只优化地面交叉口和信号配时。此次,设计方提出三个方案:民族大道下穿园湖路、园湖路下穿民族大道、园湖路上跨民族大道。经对比,考虑到民族大道交通量大于园湖路,远期改造建议采用民族大道机动车道通过隧道直行下穿园湖路,改造方案与民族-古城路口类似。不过,在交叉口竖向分布上,由于民族大道直行下穿层与轨道一号线站厅部分重合,建议将轨道层向下移动,各层通过自动扶梯连接。

  【民族-茶花园路口】

  建议不建立交仍保持平交

  现状:从民族大道右转入茶花园路,及茶花园路左转入民族大道,车流量很大导致排队时间长。同时,民族大道东西向过南湖的非机动车的车流量大,与机动车冲突严重。

  改造方案:提出,建茶花园路下穿民族大道的左转匝道。但茶花园路口交通压力不大,同时,设置匝道会占用南湖公园部分用地,而且行人和非机动车出行不是很方便,该路口建议仍保持平交,并通过进一步渠化交叉口的优化信号配时,解决拥堵问题。
民族大道8路口节点改造初步方案出炉X

  【民族-滨湖路口】

  近期设置4个右转匝道缓解拥堵

  现状:紧邻南湖,高峰期交通量达到1.1万辆/时。

  改造方案:该路口用地控制较好,可以考虑建设互通立交,但由于对南湖广场的整体景观效果影响较大,还影响到轨道交通1号线南湖广场站建设,建议近期保持平交,并设置4个方向的右转匝道,优化信号配时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金湖广场】

  金湖路欲钻民族大道走环形

  现状:金湖广场一带交叉口间距非常短,从民族金浦路口到民族金洲路口再到民族滨湖路口,约1公里有3个交叉口,停车延误的时间比较多。再加上金洲路、金浦路两条支路的通行能力小,逢上下班高峰期车辆同样严重堵塞。

  改造方案: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人行道,金湖路东侧路、西侧路按单行线分别下穿民族大道,实现环形通行。封闭民族-金洲路口和民族-金浦路口,将交叉口调整为右进右出组织交通,两侧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通过地下通道过街。同时,结合地铁一号线,设置周围商铺与地铁的连接接口,打造埌东片区的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商业圈。

  【民族-青秀路口】

  民族大道下穿路口建简易立交

  现状:东盟国际商务区的建成和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该片区交通压力与日俱增。


 

  改造方案:该交叉口管线埋得较深,而且出于施工难度、管线迁移和工程造价等考虑,建议采用民族大道下穿青秀路(景秀路)的方式,进行简易立交改造。以此方式,直行下穿层仅与轨道的人行通道层有部分交叉,同时还可以考虑下降人行通道,实施性较强。

  【民族-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线路口】

  拟建高架桥横跨民族大道

  现状:埌东客运站为T字形交叉口,大货车和大客车通行频繁。南进口人行道与西进口直行和右转同时放行,来往行人较多,容易出现冲突。枫林路修通后,凤岭北片区的出行将汇集在民族大道-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线路口,今后可能会出现拥堵。


 

  改造方案:利用地势,可考虑在枫林路分岔口处修建高架跨线桥梁,横跨民族大道,将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通过设置人行、非机动车步道,解决民族大道与枫林路间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出行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